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中国扶贫榜样 >> 脱贫只是开始,小康才是目标 >> 阅读

脱贫只是开始,小康才是目标

2017-03-17 15:28 作者:王映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葛占伟为村里评选的“最美家庭”颁发奖牌。

从村委会到村北正在建设的“香草小鲜”生态养殖基地,有八九百米长,葛占伟在这条路上不知走过多少趟。在他心里,这不啻一条村民奔向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

作为河南省兰考县谷营镇曹庄村的第一书记,葛占伟从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来到这个贫困村,不仅成为精准扶贫攻坚战的见证者,更是深入其中的参与者。

3月13日,葛占伟告诉记者,刚来曹庄时,让人挠头的事可不少。村里基础设施十分落后,天晴一身土,下雨一身泥。人均只有五六分地,村集体家底更是一片空白。

葛占伟一头扎进了村子里。他想方设法筹措资金300多万元,短时间里曹庄旧貌换新颜:村里铺上了水泥路,实现了户户通。实施亮化、绿化、美化工程,修建了排水设施,集便民服务大厅、卫生室、老年人活动室、文体广场等于一体的活动中心“闪亮登场”。

“扶贫只靠‘输血’难以持续,只有具备了产业支撑,贫困村才能实现自我发展。”葛占伟的思路很清晰。

葛占伟利用村里的废旧坑塘,引进莲藕种植等特色产业。同时动员“能人”回乡创业,成立了林下养鹅基地。贫困户用扶持资金入股合作社,每年分红五六千元,保证了如期脱贫。

“脱贫只是开始,小康才是目标。”葛占伟三下四川,引入“香草小鲜”生态猪养殖项目。再有两个月基地建成后,每年可出栏生态猪6000多头,经济效益会很可观。

“葛书记,到俺家吃饭吧。”采访结束正值中午,走在村子里,不时有村民向葛占伟发出邀请。“群众满意了,比吃什么都香。”葛占伟那神情别提有多美了。(王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