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中国扶贫榜样 >> 武汉市黄陂区: 拼搏赶超 同步 >> 阅读

武汉市黄陂区: 拼搏赶超 同步小康

2017-12-19 20:37 作者:张娜 刘杨 来源:武汉市黄陂区
分享到:

黄陂区是武汉市精准扶贫重点区,全区核定重点贫困街乡8个,重点贫困村88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黄陂区扶贫办狠抓稳打、步步为赢,制定了严密详实的脱贫计划:2014-2016年贫困人口脱贫销号13327人,贫困村脱贫出列24个。2017年贫困人口脱贫销号14902人,贫困村脱贫出列36个。2018年贫困人口脱贫销号5004人,贫困村脱贫出列28个,实现区内全面消除贫困。黄陂区咬定目标不放松,以拼博赶超的精神,发动各方力量,筹集各方资金,集中优势资源向贫困户“灵活输血、鼓励造血”,以“精准扶贫、同步小康”为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姚家山红色旅游风景区

重视高位部署,政策落实促脱贫

统筹财政资金支持精准扶贫。2017年以区为主体共筹集支持精准扶贫财政资金160339万元,重点支持贫困村五个环节发展:现代农业生产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农村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兜底。

大力推进健康扶贫。统筹卫生、民政、扶贫等部门救助资金,构筑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精准扶贫救助对象补充医疗保险等“四重医疗保障”网,推进“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保险”的“四位一体”健康扶贫模式。贫困人口住院费用实现“零负担”,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大力推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扶志扶贫,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就业介绍、公益岗位就业等多项专项行动。截至当前,黄陂区完成就业技能培训2629人,创业培训750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28人,扶持创业822人,创业带就业294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672人。

加大教育扶智扶贫力度。2017年以来,为区内贫困学生共计发放补助1099万元。其中,为学前1054名家庭困难幼儿发放助学金52.7万元,为义务教育段2555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153.7万元,为普通高中1981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198.3万元,为424名精准扶贫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减免学杂费34.09万元,为中职学校327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32.7万元,为2630名中职生减免学费263万元。为落实精准扶贫助学扶智政策,全区为3821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发放助学资金364.4万元,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强化金融扶贫力度,增强“造血”功能。截至目前,已为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累计发放128笔1147.2万元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同时,黄陂区扶贫办联合银行在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的四方协议试点工作,目前,已开展有资金需求的贫困户授信900余户,即将发放小额扶贫贷款8000万元,进一步扩大金融扶贫规模,增强“造血”后劲。

湖北省脱贫培训班学员考察黄陂“三乡工程”

强化资金统筹,合力攻坚推扶贫

作为插花贫困地区,中央、省级安排的专项扶贫资金十分有限,黄陂区委、区政府打破资金分散瓶颈,本着扶贫攻坚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完成多少任务、需要多少资金,就统筹、整合、安排多少资金。出台《关于建立精准扶贫投入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从2016年起连续三年,区财政对88个贫困村按照每村每年20万元标准增列精准扶贫专项资金,同时,从上年财政收入增量中拿出15%,从当年清理回收应用未用存量资金中拿出50%以上用于精准扶贫。并统筹、整合行业部门资金,“应统尽统”用于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摘帽”。与此同时,还对强化部门和社会力量帮扶投入、强化金融扶贫信贷投入、建立贫困村资源资本化运营等机制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2017年区级财政持续加大扶贫投入,安排区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2,185万元,比上年增长8%,共统筹各类涉农资金15.34亿元,用于贫困地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按照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计算,人均投入46399元,如此投入强度,为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黑斑蛙养殖专业合作社

强化造血富民,产业发展带脱贫

坚持政府“输血”与贫困户“造血”相结合,立足放大贫困地区山水生态、历史文化、农业资源优势,通过“村景融合、农旅结合、精准扶贫”的方式大力发展乡村产业。

结合村湾生态环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全区有10万农民吃上了旅游饭,从事旅游行业创业就业总人数达2.5万人,兴办旅游企业近百家,社会业主投资达百亿元以上。旅游扶贫已成为全区农民增收的致富门道,成为精准扶贫的动力“引擎”,同时也成为黄陂彰显特色的靓丽名片。

推进“三乡工程”,促进扶贫攻坚。将88个贫困村作为推荐重点,在市级主要媒体上公开发布相关信息,目前已签约326户,签约年收入260.8万元。与此同时各街乡积极盘活土地、山场等资源,引能人回乡、招企业兴业,发展地方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利用乡村自然环境和地理优势,发展种养殖业。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贫困户土地,贫困户每年可获得租金和分红,同时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四是有选择推进光伏能源开发。截止目前,全区已建成并网光伏发电项目的村有86个,92座发电站,装机容量7004千瓦。

马鞍寨村光伏发电基地

牢固对口联系,精准帮扶助脱贫

按照“整合资源、强弱搭配、优势互补”、“定重点、全覆盖、好管理”的原则,结合我区实际,全区分三块组建驻村工作队:一是全区88个重点贫困村,由省、市派出驻村工作队,区直各单位和街乡积极配合驻村工作。二是北部8个老区街乡(蔡店、姚集、长岭、木兰、蔡榨、王家河、罗汉、李集)和木兰山风景区管理处230个贫困村,由区直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街乡共同派出驻村工作队。主要承担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及“三万”活动三项任务。三是其余的10个街乡、盘龙城开发区,根据全区统一安排部署,有针对性地制定扶贫攻坚工作计划,因地制宜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驻村工作队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体要求,落实责任,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扶贫,保持五年不变,不脱贫不脱钩。

杜堂村葛家湾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