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中国扶贫榜样 >> 海城市: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 阅读

海城市: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2017-11-23 15:02 作者:王丽君 来源:海城市
分享到:

海城市结合“三严三实”等专题教育活动,改善党员工作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自力更生、精准扶贫”的方针,坚持“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原则,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扶贫工作思路,以实现共同富裕和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以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为工作对象,以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和改善基础薄弱村的发展环境为目的,调动全社会力量,着力改善贫困群众的生活条件,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改善发展环境,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注重把握“五个结合”和“四个统一”原则,即帮扶规划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短期扶持与稳定脱贫相结合;产业扶贫与保障扶贫相结合;扶持发展与提高自身致富能力相结合;政府引导与全社会参与相结合。扶贫工作要统一领导、统一思想、统一部署、统一行动,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计划,统一帮扶行动,确保精准扶贫工作有序进行。截至目前,海城市共有贫困户226户,贫困人口人579人,已阶段性脱贫148户,291人。并采取“措施到户、责任到人”,“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精准扶贫措施,确保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提高贫困户自身致富能力,力争在2020年底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确定贫困线。按照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采取 “两线合一”即“贫困线”和“低保线”两线合一。2016年全市精准扶贫对象农村贫困线为3390元,城镇贫困线为5564元。2017年农村贫困线调到3760元,城镇贫困线调到6000元。

做好建档立卡工作。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贵在精准,确保不漏一个贫困户。在工作中坚持“三到位”,一是组织到位。镇政府成立农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领导小组,镇长任组长,驻村领导及驻村干部为成员,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工作责任制,严格考核; 二是宣传到位。充分利用广播、黑板报、发放宣传资料、召开群众大会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同时建立镇对村的经常联系制度,加强沟通联系; 三是程序到位。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镇干部及村组干部逐户进行调查登记,逐项填写调查登记表。群众参与贫困户建卡全过程,对最终确定的建卡贫因户进行张榜公示,真正做到了户有卡、村有册、镇有簿。

建立帮扶制度。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给予最低的生活保障;对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明确具体帮扶措施,带动其早日脱贫。建立帮扶台账。各村要建立对接帮扶台账,帮扶台账要有责任人,帮扶措施,年度目标,实施过程及结果等具体内容。建立动态调整。按照脱贫出、返贫进的原则,以年度为节点,以脱贫目标为依据,逐村逐户建立贫困户档案,及时进行数据更新,做到有进有出,及时更新,分级管理,动态调整。加强救助扶贫力度。对纳入精准扶贫的贫困户,全面做好生活扶贫兜底保障,特别是低保、医疗、教育、建房、取暖等救助工作,让贫困户生活上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扶贫。在西四、望台、耿庄镇建设了三个设施农业扶贫产业园区,依托当地成熟的温室大棚产业,把130户贫困户纳入到扶贫产业园中,每年给予每个贫困户3000元的最低保障收入,在园区效益好的情况下适当提高保障比例,对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可以在园区工作。同时对纳入的贫困户实行动态调整,脱一批,进一批,滚动式脱贫,通过产业拉动,加快贫困户的脱贫。

特色旅游,拉动贫困人口脱贫。大力发展析木石棚、接文九龙川、孤山白云山、东四方台温泉等旅游项目,带动当地的特色农家园的发展,让游客吃在农家、住在农家,通过旅游拉动农村经济的发展。

培训种养殖技术,技术脱贫。海城市的南国梨、食用菌、生猪养殖等产业技术已相当的成熟,通过集中培训,让贫困户掌握一门种养殖技术,来推动他们脱贫。加大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基础薄弱村生态环境。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基础薄弱村的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建设适宜发展的农村生态环境,加速农村发展。

项目整合,推动扶贫。充分一二三产业融合、农业风险资金池、村集体经济、移民工程等省市项目,结合贫困户和经济薄弱村的实际,全力帮助引进实施致富产业项目。

深化思想认识,提高使命感。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与“三严三实”教育相结合。工作标准更高了,要求更严了,任务更重了,这是对各级党员干部宗旨观念、责任意识、工作能力、工作作风的一次全面检验,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的集中展示,海城市用好“三严三实”教育成果,在精准扶贫脱贫上检验严的态度和实的行动,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与学习毛丰美相结合:广大党员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以毛丰美为榜样,心系人民,真正做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精准扶贫工作与“两学一做”相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两学一做”为动力,统一思想、更新理念、调整思路,增加危机感与紧迫感,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政治工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不能输、只能赢”的战役;精准扶贫工作与农村供给侧改革相结合:以精准扶贫工作为统领,积极开展好全市农业供给侧改革,实现全市农业新的腾飞,产业精准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主要方式,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路径,着眼本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引导一、二、三产融合,增加产品附加值,利用乡村旅游资源,发展养生、休闲和观光项目;建设优质米基地和绿色蔬菜、水果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