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中国扶贫榜样 >> 第一书记的“第一担当” >> 阅读

第一书记的“第一担当”

2017-01-19 10:15 作者:赵子君 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

“我只希望在村里担任第一书记的时间里,尽可能多地为群众做些实事。”这是陈志欣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去年1月,陈志欣被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派驻到四川省美姑县洛俄依甘乡嘎姑乃托村当第一书记。

一年过去了,嘎姑乃托村悄悄发生着变化:村幼儿园建起了,脱贫产业快速发展……但在这位第一书记看来,要做的事情还有许多。

56户精准建卡贫困户

他对情况如数家珍

入户走访、逐户调查、因何致贫、如何脱贫……陈志欣的工作本记得满满当当,“我们村800多人,56户贫困户,要掌握每一户的情况,才能更好地‘精准帮扶’。”陈志欣刚来到嘎姑乃托村时心里就有了这样的念头。

“实现精准扶贫,一定要先核实情况,但怎么核实也有讲究,不是拿个调查表进门一问一填就行了。”在陈志欣看来,除了直观看到群众的居住环境,与群众“拉家常”闲聊,才是摸清每户真实情况的最有效手段。“比如家庭年收入,你问他,他也是随便说的,但你问他种地收成如何,如果是土豆,根据土豆市价就能算出种植收入,就能算出较为真实的家庭总收入。”

全村有6个组,占了4个山头,虽然每天都早早起来,踩着泥巴路爬山走访村民,但陈志欣还是花了足足一个月的时间才调查完所有贫困户情况。嘎姑乃托村作为少数民族聚居村,村里很少有人会讲汉语,对此,陈志欣不仅常向翻译询问,还主动学习彝语,为的就是更好地明白村民所需。

“这户人家现在有3口人,有2只羊,家里有电视……”到嘎姑乃托村一年多,每每谈起村里贫困户的情况,陈志欣都如数家珍般详细道来。他说,自己现在对每个贫困户的基本情况都已了然于心,而越是多地了解群众的情况与想法,才越能更好地为他们做事。

产业扶持+文化教育

他“研制”脱贫良方

“来之前知道这里条件不好,但没有想到有这么贫困。”陈志欣回忆说,“那时只有一个想法,虽然扶贫攻坚任务很重,但作为党员干部,我要踏实努力干。”

如何帮助村民“脱”掉贫困的帽子,陈志欣思考了许多:“进行产业扶持,先把经济‘扶’起来;夯实文化教育,打下长久脱贫路。”在他的带领和推动下,嘎姑乃托村积极发展“可循环”的村集体经济,采取“以羊还羊”方式在所在村的56户精准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也即是利用产业周转金4万元购买32只基础母羊、4只种公羊由贫困户代养,每户帮扶两只基础母羊,一年期满后,所还羊以等价物或等价钱还给村上,作为村集体所有并安排给有养殖经验的其他农户代养,按照一定比例分红。他还积极协调筹资,推动村级幼儿园项目建设,现已修成的幼儿园,成功解决了36个娃娃的读书问题,并结合地方发展规划需求,通过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资源为村里提供人才技能培训服务。

“我来到这里,承担的不仅是一份良心,更是一次让老乡们改变生活的机会。”陈志欣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内涵。如今,嘎姑乃托村一幅幅产业规划蓝图、一个个得心惠民举措正逐步形成和实现,村民的幸福指数在攀升。面对这些成果,陈志欣很谦虚:“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本就该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而作为第一书记就要有‘第一担当’,努力助推乡村发展,帮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是职责所在。”(赵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