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节气养生 >> 大雪 >> 大雪节气 适当进补 >> 阅读

大雪节气 适当进补

2014-12-03 1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在这个时节,我国的大部分地区都已进入了寒冬。尤其是我国的西北和东北地区,平均气温就已经降至零下10℃以下,而且出现了大规模的经常性的降雪。华北以及黄河流域的气温也降至0℃以下,会经常出现冰冻的现象。

大雪这一天民间也有一些食俗。如在鲁北的民间有“碌碡顶了门,光喝红黏粥”的说法。老南京则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来迎接新年,正所谓“小雪腌菜,大雪腌肉”。

大雪这个时节,风大,气温低,而且雪较多。所以,在这个时节我们需要格外注意防寒保暖。此外,在饮食调理上我们需要适当进补,并且需要注意如下几点:

大雪进补,需对症

皮肤干燥可多食用白菜来护肤。大雪时节空气特别干燥,冷冷的寒风让不少人出现了皮肤干燥的症状。而很多上班族又关在开着暖气的空调间里面,所以皮肤水分也流失得快。而通过食用大白菜可以起到护肤养颜的功效。因为白菜里面含有丰富的VC和VE,可以起到非常好的护肤和养颜的功效。

阳光弱可以食用大红萝卜缨来补钙。大雪时节,阳光微弱,人受寒冷气温的影响,生理功能也会发生变化。所以,需要适当调整日常大的饮食,来保证身体充足的钙源。萝卜缨是含钙量最高的蔬菜,就非常适合需要这个时节补钙的人群。专家?嵝眩萝卜缨和很多蔬菜一样,维生素会容易流失。所以,最好是焯一下凉拌着吃,这样能够较好的保存其中的钙质。

大雪时节安全进补

在这个时节,天气寒冷,很多人选择了“大补”。但是,我们进补还是需要结合自身的体质,这样才会“补”得健康,“补”得安全。

第一,要按体质进补。对于体质较瘦,情绪容易激动的人,应多选择“淡补”的原料,可以选择能够滋养血液、生津养阴的食材,要切忌辛辣的饮食。对于体态丰满、肌肉松弛的人,适宜多食用甘温性的食物,忌讳食用油腻、寒湿、辛凉的食物。

第二,大雪时节三类人群适合进补。一是阳气虚弱的人,二是年老体衰并有慢性病的人,三是身有旧疾,如有慢性支气管炎和关节炎的患者。

大雪进补,南温北热

大雪进补不要一味地补充有营养的食物,需要根据地域吃不同的食物。江南不是特别冷的地方适合用鱼、鸭等温补,而在北方气候寒冷的地区,则可以食用羊肉、牛肉补充元气,来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在天气持续干燥时,可以在滋补的同时加入百合、冰糖等甘润的食物,防止身体上火。

大雪时节,天气寒冷,风寒较大,而且天气干燥,需要适时进补,但在进补的时候也要因人而异,因地不同,而且要对症“进补”。身体暖和了,我们也就能够抵御严寒,顺利过冬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