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节气养生 >> 大雪 >> 大雪节气保健 做到“七宜”是关 >> 阅读

大雪节气保健 做到“七宜”是关键

2014-12-04 16:18 来源:39健康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核心提示:“大雪”节气到,天气寒冷,加之冬属阴,大雪时节是一年中阴气较盛的季节。这时如果借助天气的优势养阴,则可以调整体内的阴阳平衡,尤其是阴虚的人。那么,大雪节气如何养阴保健呢?

“大雪”节气来到,天气寒冷,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更加注意养生保健。专家介绍,因为受到低温影响,“大雪”节气前后,有三类病人比较多:一是哮喘、咳嗽、感冒等呼吸道感染类疾病,二是心肌梗塞、脑溢血等心脑血管类疾病的患者,三是因为腹部受凉而引发腹痛、腹泻的病人。因此,寒冷环境中,人们要时刻注意自身保健,力求做到“七宜”,远离疾病。

一宜保暖:冬属阴,以固护阴精为本,宜少泄津液。故冬“去寒就温”,预防寒冷侵袭是必要的。中医认为,保暖首先要从头部开始,大雪节气之后,老人、孩子以及机体抵抗力不好的中青年人外出时最好戴上帽子。其次,背部、腹部、足部也是保暖的重点。但不可暴暖,尤忌厚衣重裘,向火醉酒,烘烤腹背,暴暖大汗。

二宜健脚:必须经常保持脚的清洁干燥,袜子勤洗勤换,每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同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此外,选一双舒适、暖和轻便、吸湿性能好的鞋子也非常重要。

三宜多饮:中医认为,水是阴中的至阴,因此隆冬之际,多喝水可养阴。一般来说,一天中有三杯水是必须要喝的。第一杯水是早晨起来喝,可润肠燥;第二杯水是下午5点喝,可滋肾阴;第三杯水是晚上9点喝,可养心阴。冬季一般每日补水不应少于2000~3000毫升。

四宜调神:冬天易使人身心处于低落状态。许多疾病,是由于情志引起的,改变情绪低落的最佳方法就是活动,如慢跑、跳舞、滑冰、打球等,都是消除冬季烦闷,保养精神的良药。

五宜通风:冬天天冷,有些人喜欢紧闭门窗或蒙头入睡,这是很不好的习惯。除了白天要开启门窗,让空气对流外,晚上应开小气窗通风。人体细胞白天分泌高浓度的环磷酸腺苷,可以增强细胞功能;晚上则分泌高浓度的环磷酸鸟苷,具有减弱、抑制细胞功能的作用。深夜时人体抵抗力下降,对虚弱、患病的人要加强监护,观察呼吸、脉搏是否正常,以利及时采取措施救

六宜粥养:冬季饮食忌粘硬生冷。营养专家提倡,晨起服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特别是羊肉粥、糯米红枣百合粥、八宝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适宜。

七宜早睡:冬日阳气肃杀,日短夜长,要注意“早卧迟起”,不要熬夜,也不要过早起床晨练。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