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节气养生 >> 大寒 >> 大寒节气民间习俗:买年货 >> 阅读

大寒节气的民间习俗

2015-01-16 17:52 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日,迎来大寒节气。民俗专家表示,大寒是一年的最后一个节气,又赶上年关将至,所以此时的一些民俗活动“年味”凸显。

资料图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说,在我国南方广大地区,有大寒吃糯米的习俗,这项习俗虽听来简单,却蕴涵着前人积累的生活经验,因为进入大寒天气分外寒冷,糯米是热量比较高的食物,有很好的御寒作用。

 

资料图

民俗专家表示,大寒节气,时常与岁末时间相重合,自然就多了些许辞旧迎新的意味。因此,在大寒节气中,除顺应节气干农活外,还要为过年奔波——赶年集、买年货,写春联,准备各种祭祀供品,扫尘洁物,除旧布新,准备年货,腌制各种腊肠、腊肉,或煎炸烹制鸡鸭鱼肉等各种年肴,同时祭祀祖先及各种神灵,祈求来年风调雨顺。

资料图

旧时大寒时节的街上还常有人们争相购买芝麻秸的影子。因为“芝麻开花节节高”,除夕夜,人们将芝麻秸洒在路上,供孩童踩碎,谐音吉祥意“踩岁”;同时以“碎”“岁”谐音,寓意“岁岁平安”,讨得新年好口彩。这也使得大寒驱凶迎祥的节日意味更加浓厚。

民俗专家表示,大寒时节这些趣味盎然的民间习俗,体现了人们在新的一年追求幸福生活和身体健康的美好情感,也给我国的民间节日增添了丰富多样的色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