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节气养生 >> 大寒 >> 大寒注意三点 防病迎新春 >> 阅读

大寒注意三点 防病迎新春

2015-01-15 17:3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因“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所以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有“大寒,大寒,抱成一团”的谚语,足见大寒节气的寒冷。大寒来临,到了最冷的时光。让很多人感到不适,稍不注意就可能得病。专家提醒,此时特别要防“五寒”。

1、大寒更须防心脑疾病

大寒时节历来是养生保健的重要时期,民间有古谚流传“大寒大寒,防风御寒;早喝人参黄芪酒,晚服杞菊地黄丸”。大多数上班族又迎来了一年之中工作最繁重的关头,在这冷寒时节,该如何养护身心。

气温剧变尤须护心护脑,冬天是天寒地冻、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冬季养生应顺应自然界闭藏的规律,以敛阴护阳为根本。在此期间,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极易加重或发作。

据统计,在大寒节气中,心肌梗塞、脑卒中的发病率均达到全年最高水平。此外,一些血管弹性较差的高血压患者,在大寒时节一天之内的血压波动往往会增大,而很多患有老慢支的病人只要稍不留神,也容易在此时节旧疾复发。体虚年高的人最好居住在温暖的室内,尽量减少出门或冒触风寒。从室内到室外,但凡温差较大时,不妨要先在门廊里适应一下冷空气,再出门也不迟。

2、保暖滋阴润燥不可少

大寒期间养生的另一个重点在于滋阴。大寒节气,正是一年之中最干燥的时期,白天平均空气湿度一般低于50%,有时室内甚至只有30%左右,很多呼吸系统有“老毛病”的人经常会有咳嗽痰多、痰液粘稠、咳痰不净的感觉。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而言,则容易造成血粘度增高。更严重的是,如果因为高血压、年老等造成血管弹性功能下降,还容易诱发心梗、脑梗、脑出血等危险情况。

3、大寒到感冒多 甲流多

大寒期间也是感冒、肺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哮喘、肺气肿的人要格外注意。由于持续的低温,使得皮肤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脏的工作量增大,容易诱发高血压和心脏病。干燥寒冷的气候,还容易使老年人患感冒、肺气肿和支气管炎。

如果室内经常开暖气或空调,除了要经常开窗通风外,最好再使用一些空气加湿器之类,以提高空气中的湿度。在晚上睡觉时,如果使用电热毯,也尽量不要开过夜或开得太热。此外,在冬天,人应该有意识地增加饮水量,千万不要等口干后才想到去喝水。专家建议在入睡前和起床后,都应先喝一杯温水。而在沐浴前后最好也能各喝一点水,以补充人体流失的水分。心血管患者忌情绪波动民间俗有“暖身先暖心,心暖则身温”的说法。这也就是说,只有心神旺盛、气机通畅、血脉顺和,全身四肢百骸才能温暖,人体才能抵御得住严冬酷寒的侵袭。周时高说,大寒养生着眼于“藏”。人们在此期间要控制自己的精神活动,保持精神安静、心绪安宁,慢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尤忌情绪过度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大寒时节正处于元旦后、春节前,对于上班族来说,正是一年之中工作最繁重的时候,人体极易疲劳,耗精伤神。因此,在这一段日子,尤其要注意休息,保持心情平静。对于老年人来说,更应注意避免过喜或伤心,保持心情舒畅,心境平和,使体内气血和顺,做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降低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病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