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容克还有一个对手 >> 阅读

容克还有一个对手

2014-07-01 16:51 作者:严言 来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tianye
分享到:

若想当选下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还需“干掉”最后一个“对手”——英国首相卡梅伦。

59岁的容克,担任欧元集团主席8年,担任卢森堡首相19年。对于这段辉煌履历,卡梅伦认为,这说明“容克是个传统的联邦主义者”,“无法适应当前欧洲改革的要求”,如果执意推选容克,“英国会考虑退出欧盟”。

在容克看来,“英国人无法阻挡他”。一方面,包括德国、法国、波兰、意大利、西班牙在内的众多国家首脑对其表示支持;另一方面,其最大的竞争对手、欧洲社会党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竞选人马丁•舒尔茨已于6月21日宣布退出竞选,“因为要寻求连任欧洲议会会长”。

由于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将于今年10月卸任,最迟7月15日,就要决议出新人选。德国媒体预测,容克的当选没有悬念。

容克是个什么样的人?政治对手揭发其“烟瘾和酒瘾都很大”,反对者称其为“头号大骗子”。

那个躲藏在容克这一公众形象背后的到底是怎样一个人?也许公众永远无法知晓,但是欧洲民众需要一个正直、勇敢、能够代表中右派选民的理想主席人选,带领欧盟在未来5年走上改革之路。

惟一的热门

容克是今年3月7日被推举为欧盟委员会主席候选人的。当日,欧洲人民党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选举他竞选下一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一职。

欧洲人民党是由欧洲各国中右党派组成的议会政治团体,在欧洲政坛拥有相当大的影响,成员包括了39个国家的73个政党。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德国总理默克尔等人都属于这一阵营。在通过欧洲人民党投票这一关之后,容克承认会面临舒尔茨的强大挑战。

2009年12月1日生效的《里斯本条约》规定,任命欧盟委员会主席时应当考虑到欧洲议会选举的结果。

根据欧洲议会选举官方网站公布的初步结果,5月22日至5月25日在欧盟28个成员国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中,欧洲人民党得票率为28.36%,将在新一届欧洲议会中获得213席,继续保持欧洲议会第一大党团位置。而欧洲社会民主党在本次选举中获得191席,为第二大党团,现任欧洲议会会长马丁•舒尔茨则是该党举荐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候选人。

欧盟委员会,是欧盟的常设执行机构,也是欧盟惟一有权起草法令的机构,根据《欧洲联盟条约》221条规定,欧盟委员会是整个欧共体行政体系的发动机,因此主席一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现任主席巴罗佐已经干了10年,将于今年下半年卸任。若一切顺利,新任主席在今年11月就职。

按照议程,6月26日、6月27日,欧盟领导人将在布鲁塞尔会面讨论新一轮欧委会主席的人选,在7月15日交付欧洲议会通过。目前来看,支持容克的首脑和议员都占多数。

更好的消息是,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社民党主席西格马尔•加布里尔6月21日在巴黎说,应该支持马丁•舒尔茨连任欧洲议会议长。他的表态意味着舒尔茨将退出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竞争,容克成为惟一一个竞选大热门,他现在惟一需要做的是说服英国首相卡梅伦。

卡梅伦独斗

“容克并不在选票上,说欧洲人选了他根本是废话。”

6月13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欧洲多家主流媒体刊登公开信,反对容克当选欧委会新一任主席,他言辞强硬,“欧委会主席应该由更具改革意识的人担任”。

卡梅伦反对容克并不是新闻。此前,卡梅伦向英国人承诺,如果赢得明年的国家选举,他将在2017年举行公投决定是否留在欧盟,容克曾多次公开批驳这一决定。

新的欧盟委员会主席选举制度也成为卡梅伦攻击的目标。按照本次选举流程,欧洲议会各党派推选出候选人参与竞选,28国首脑在商定欧委会主席人选时,要考虑选举结果。欧洲人民党此次以微弱优势领跑,在议会中有声音认为,容克作为“首席候选人”,理应当选欧委会主席。

卡梅伦对此嗤之以鼻,“我并非在恶意攻击容克先生,他是一个经验丰富的政治家。但在欧洲议会选举中,许多国家的投票率下降,说明大多数欧洲人并未参与,而且容克的名字也并不在选票上。”

卡梅伦公开警告容克当选欧盟委员会主席将削弱欧盟委员会的“可靠性”,“容克掌舵欧盟委员会只会令英国反欧态度更加强硬,并可能促使英国退出欧盟”。

而默克尔以质疑卡梅伦的“欧洲精神”作为回击。当记者问及卡梅伦是否以容克胜选英国将退出欧盟相要挟时,默克尔回答说“威胁绝不是欧洲的精神”。

对欧盟地区的领导人来说,这一冲突已成为事关欧洲未来走势的代理人战争。极端主义和疑欧派政党在上月欧洲议会的选举中大举获胜后,欧洲地区领导人所面对的选民已经越发厌倦欧盟这一全球最雄心勃勃的政治经济联合体。这点在英国尤为突出。反移民的英国独立党在欧洲议会的选举中大有斩获,并迫使卡梅伦在欧洲问题上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讽刺的是,当初正是英国人的反对使得容克取得他政治生涯的重大突破。1994年,比利时前总理德黑尼一度被认为是欧洲议会主席最有力的竞争者,但最后时刻英国前首相约翰•梅杰投出的反对票使得德黑尼美梦破碎,而时任卢森堡总理的桑特渔翁得利。当时在卢森堡担任劳动部长的容克由此得到提拔,成为卢森堡国内的最高领导人。“过去,英国曾经帮助我获得升迁,这一次他们也不可能阻止我。”容克在接受《奥地利标准日报》的采访时表示。

随着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波兰等国的相继支持,在英国人看来,容克仿佛是一只有毒的蜘蛛,已经将卡梅伦逼到了墙角。德国《明镜周刊》评论称,“在这场权力争斗中,卡梅伦越来越势单力薄,局势似乎已经不在他掌控之中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