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塞西:埃及看中了军政的枪 >> 阅读

塞西:埃及看中了军政的枪

2014-06-10 01:21 作者:袁源 来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tianye
分享到:

6月8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当选总统塞西在总统府的就职典礼上发表演讲。埃及当选总统塞西当地时间8日上午在最高宪法法院宣誓就职,随后出席在总统府举行的就职典礼。 新华网发

三年前,“尼罗河革命”将军人穆巴拉克赶下台,塞西会是另一个穆巴拉克吗?

“不,绝对不会,穆巴拉克干了30年,塞西只能干4年,最多连任4年。”面对镜头,塞西的支持者信誓旦旦,“埃及需要强大力量保障安全”。

混乱的埃及亟需安定,虽然胜利是压倒性的,但投票率仅约47%,塞西要想领导整个埃及,必须尽快修复与穆兄会的关系,去年正是他亲手将民选总统、来自穆兄会的穆尔西赶下了台。

重振经济、减除贫困是塞西的必修课,至于民主进程的推进,塞西也承诺将实现民主。

支持率96.91%

“塞西!塞西!塞西!”5月26日,埃及总统候选人塞西在保镖的护送下到开罗一处投票站投票,人群簇拥、推搡、尖叫、爆发欢呼声、双螺旋直升机的轰鸣声依然听见。

开罗解放广场,支持塞西的队伍载歌载舞,另一个总统候选人、萨巴希的支持者寥寥无几。从选举结果看,作为塞西的竞争对手、左翼人士萨巴希,势单力薄,更像是一名“陪跑”选手。

在5月15日至5月19日的海外投票中,塞西就获得了94.5%的支持投票,胜券在握。在全国投票最终计票中,塞西再次获得96.91%的高票,亦在预料之中。

但这一结果并非众望所归,因为投票率只有47%左右。早在选举之前,塞西的反对者认为,这并不是一场公正公平的选举,只是一场闹剧。

2012年埃及总统选举候选人Hossam El-Shazly博士今年并无参选意愿,也没有参加投票,他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果让我再重新参选,我只愿参加一场自由而透明的选举,而不是在一个充满鲜血和武器,还有安全部队日夜充斥街头的环境中悲剧地参加。我和我认识的上千个政治活跃人士都没有为所谓的‘选举’投票。大多数埃及人都知道,政变只带来了破坏,分裂和血腥暴力。投票率实际并不高,这表示,这种选举并不能代表埃及民众,而且从任何层面都不是合法的。”

“埃及民众在2012年已经通过自由而透明的方式选出了自己的总统。现在这位总统在军事政变中被绑架并投入监狱。因此,埃及有一个合法的民选总统,他的名字就是穆尔西”。

不过,在支持者眼中,塞西的口碑不错。他是个虔诚的穆斯林,有着较为保守的宗教观念。塞西的妻子也常年戴着全遮式面纱。他的一位老师曾回忆说:“塞西是个温和、内向的人,非常虔诚。”选民认为,塞西是在骚乱和血腥的革命之后能够拯救埃及于危难的“强人”,这种情绪包含了对前总统穆尔西的失望以及对军方统治的期待。

2012年6月,来自穆斯林兄弟会的穆尔西通过选举当上了总统。然而,一年之后,这个国家并没有像西方所希望的那样向“民主”发展,反而陷入了更加动荡的政治冲突。

在废黜穆尔西的过程中,塞西不仅证明了埃及军方的强大影响力,也证明了自己是个强势的领导者。在埃及,塞西已经成为最有威信和权力的人,他在世俗力量之中,尤其是反伊斯兰人士那里广受欢迎。

路透社此前分析认为,埃及民众和军方低层官员强烈要求塞西执政,原因是他们认为,除了塞西,没有人能维持埃及稳定。2012年总统选举中,穆尔西获得了1320万选票,而塞西在此次选举中获得约2378万票,而其接近97%的得票率也远超穆巴拉克时代88%的人气。

选举结果公布后,成千上万塞西的支持者都聚集在了开罗的解放广场以及其他的地点,而烟火的声音则是在市区和首都的其他地区都可以听到。

四年的蛰伏

从去年7月的军事政变以来,职业军人出身的塞西实际已经成为埃及事实上的领袖,指导国内外事务,并代表埃及出席各类会议。

尽管塞西在军事政变之后一再强调,并不会寻求竞选总统。但这却不能掩盖他长期以来的总统梦想。一份泄漏出的访问显示,塞西早有愿望有朝一日能够成为埃及总统。而在今年3月,塞西终于“食言”开始向这一国家最高职务进军。

根据《每日电讯报》报道,有高级顾问透露,早在2010年,塞西为防范针对穆巴拉克的革命,就已经开始绘制夺权蓝图。在2011年推翻穆巴拉克之前,军方同穆巴拉克家族的分歧就已经不断增大。

2010年,塞西是埃及军队的情报主管。他曾向军方提供了一份准确的“未来埃及政局”报告,认为穆巴拉克想把权力交给儿子,可能的时间是2011年5月,而这将导致民众起来反抗,届时穆巴拉克会要求军队镇压。塞西提出,军队不能做镇压工具,应与穆巴拉克“分离”,保持中立角色,确保国家稳定。

革命风暴比塞西预料的来得更早,而军队在当时也按照塞西的建议,强调军方同民众站在一边。塞西带领军方的一系列举动在当时受到舆论普遍赞誉,他的名言“人民希望穆巴拉克政权倒台”被认为代表了2011年的革命价值观,而埃及著名政治学家Hassan Nafaa据此指出,“军队从推翻穆巴拉克的革命中获益,也许当时他们必须牺牲穆巴拉克,而不是政权本身。”

2012年8月,塞西被时任总统穆尔西提拔为武装部队总司令兼国防部长,成为军中的“1号大佬”。当时,穆尔西的这一举动被视为清除穆巴拉克时代“旧部”,以及穆兄会的反对者。据称,塞西对宗教的虔诚促使穆尔西最终做出这一决定,而此前并没有穆兄会的支持者会在军中升至如此高位。

2013年8月1日,塞西罕见地接受了《华盛顿邮报》的采访时也表示,军方当初“非常渴望”穆尔西成功执政,“如果我们想反对他或不允许他上台,我们在总统选举时就会做手脚”。

但塞西从穆尔西就职第一天就发现了问题:穆尔西“不是全体埃及人的总统,而是代表其追随者和支持者的总统”,尽管如此,他依然竭力帮助这名提拔他的总统,但穆尔西不肯听从他的劝告,经济形势不断恶化,法律和秩序崩溃。

塞西最终的“倒戈”被一些人斥为对穆尔西的“背叛”,但他说自己最终没有选择,“如果不干涉,这就会转变成内战”。而推翻穆尔西,为塞西冲向总统宝座扫清最终障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