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台湾渡海一代,乡愁伴终生 >> 阅读

台湾渡海一代,乡愁伴终生

2014-06-12 16:56 作者:李振广 来源:环球人物 编辑:tianye
分享到:

少年马英九(前左一)与母亲秦厚修(前左二)、父亲马鹤凌(前左三)及三位姐姐,一位妹妹的全家福合照。

2014年5月2日,随着马英九母亲秦厚修的病逝,许多人猛然发觉,当年台湾的“渡海一代”已经渐渐凋零。

1949年,随着中国内战接近尾声,国民党开始退往台湾,中国大地发生了一场世纪大迁徙。来自青岛、上海、广州、香港等地的近200万军民,以不同的方式汇聚于台湾。他们中间,就包括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的父母马鹤凌、秦厚修,台湾前“行政院长”郝龙斌的父亲郝柏村,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父亲连震东等众多年富力强的“精英”。共同的遭遇,同样的情绪,让他们在台湾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命运共同体,有了一个统一的名字——“渡海一代”。回顾他们的人生,总是让人心生感慨:他们承受了背井离乡的苦楚,也为台湾的经济、社会发展立下功勋。他们的经历,成为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宝贵的精神财富。

矢志国家强大统一的马鹤凌、秦厚修夫妇

马英九的父亲马鹤凌,1920年生于湖南省衡东县(今属湘潭县)。在中学读书期间,因为正值日本侵华,他参加学生运动,为抗日救国奔忙。1941年,马鹤凌考入重庆南温泉镇的国民党中央政治学校(今国立政治大学)第十一期。毕业前夕,他和师友们一起,响应“十万青年十万军人”的号召,入伍从军。

马鹤凌早年曾当过蒋介石的侍卫官,后来在蒋经国的“救国团”任职。1945年日本战败后,中国政府收回台湾、澎湖及附属岛屿。3年后,马鹤凌受国民党政府指派到台湾工作。1949年,为了把尚在大陆的老母亲接来台湾团聚,他偕妻女赴香港等候。1950年7月,马英九出生在香港。次年,马家从香港搬到台湾。

赴台后,马鹤凌先后任国民党阴明山党部书记、国民党台北市党部组长、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秘书处秘书、国民党知识青年党部书记长、台湾当局“行政院青年辅导委员会”第四组主任等职,培养出许多优秀青年学子。不过,他一生最大的骄傲,还是培养出马英九。

马英九曾被蒋经国认为是“无缺陷的年轻人”。1981年9月,他从美国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很快出任蒋经国英文秘书,次年任“总统府第一局副局长”。1984年,他被拔擢出任国民党中央党部副秘书长,成为马鹤凌(时任国民党台北市党部副主任委员)的顶头上司。在台湾政坛,这曾是一段有趣的“子大父小”的佳话。

马鹤凌一手将马英九栽培成为栋梁之材,又将他一把推上政治这条道路。父子俩尽管外貌相似,性格却南辕北辙:马鹤凌性子急,直率,马英九则缓和许多。不过,这种性格上的互补,往往能帮马英九渡过政治生涯上的难关。

20世纪90年代,马英九担任“法务部长”期间,曾因严厉扫黑受到威胁。面对艰难,马鹤凌告诉儿子:“文天祥只活(到)39岁,你已多活5年了。”言外之意就是,只要做得对,就大胆去干,要有得罪人的勇气。他还常以曾国藩家书中的两句话,“惟天下之至诚,能胜天下之至伪;惟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训勉马英九,希望能将儿子培养成弘毅之士,鼓励他勇担大任。为此,有台湾媒体曾说,马鹤凌是马英九从政道路上的“影武者”——他用自己独有的方式,给予马英九默默的支持和鼓励。

马鹤凌一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分裂活动,追求两岸和平统一。2005年11月,他以86岁高龄辞世时,骨灰坛上还刻着他生前所作诗句:“化独渐统,全面振兴中国;协强扶弱,一起迈向大同。”短短20个字,将老人家反对“台独”、心怀中华的胸怀展现得淋漓尽致。

马英九的母亲秦厚修,1922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宁乡县。她的爷爷是满清举人,父亲是国民党军官。1941年,秦厚修辗转到重庆考上国民党中央政治学校经济系。正是在大学校园里,她遇见了同乡马鹤凌。1944年8月,二人在重庆举行了婚礼。

婚后,秦厚修一直随马鹤凌四处奔波,直到1951年迁居台北,一家人才算安定下来。起初,夫妻俩与5个子女及马鹤凌的母亲共8口人挤在台北市万华区广州街的青年服务团宿舍里,条件十分艰苦。为维持生计,秦厚修甚至到缝衣工厂帮忙缝军衣,赚钱贴补家用。家境渐渐好转后,一家人搬迁到台北复兴桥的一处寓所,秦厚修也放弃工作,全力相夫教子。有一次,马英九和妹妹吵架,秦厚修也不责骂他,只叫他去读《左传》中的《郑伯克段于鄢》。她用这个故事教育马英九,做兄弟要一心一意,做母子要相亲相爱,家庭如果不和睦,就会影响国家大事。马英九听后,心服口服。

秦厚修生活非常低调,家务事也都亲力亲为,直到晚年行动不便,才请人照料。即便2008年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拥有了自己的官邸,她依旧独自居住在旧公寓。想念儿子时,她就打开电视,看一看有关马英九的报道。

2014年5月2日,秦厚修因心肺衰竭病逝于台北万芳医院,享寿93岁。过世前,她曾留下遗言,要求低调治丧,不设治丧委员会,不发讣闻,不设灵堂,仅将骨灰存在台北市富德灵骨楼,与丈夫相伴长眠。

光复台湾的政坛名门连震东、赵兰坤夫妇

连战父母连震东、赵兰坤也堪称“渡海一代”的代表。连震东1904年生于台南,是台湾著名历史学家连横之子。1931年,连震东在父亲的支持下,从台湾赴大陆跟随国民党元老张继参加抗日工作。当时,淞沪战争爆发,张继前往西安,力主设西京筹备委员会,建设西北作为抗日基地。连震东也随他到西安,任职西京筹备委员会委员,并经张继介绍加入国民党。

连震东一去就是10个春秋。期间,他一度前往北平,并在朋友的介绍下结识了赵兰坤。赵兰坤比连震东小6岁,出身于沈阳一个书香门第家庭,当时正在燕京大学读书。两人一见倾心,虽然相识不久便分别两地,但靠着鸿雁传书,情愫日深。1934年,两人结为连理,当时,赵兰坤正在河北省昌黎县美以美教会任民众教育干事。

1936年6月28日,连横因肝癌在上海逝世,享年58岁。弥留之际,他给儿子、儿媳留下遗言:“中、日必将一战,若生男则名连战,寓有自强不息、克敌致胜之意义,有复兴故国、重整家园、光明希望之象征。”8月27日,赵兰坤生了一个男孩,并遵照连横的遗愿,取名连战。

一年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连震东一家人辗转西安、重庆。战时生活艰苦,连战后来曾撰文回忆:“在黄昏暮色中,倚门凝望父亲清癯瘦削的背影渐行渐远,生离死别之感,常令我不禁纵身母亲怀抱,相拥而泣。”

连震东出身台湾世家,又在大陆为国民党工作多年,因此,他随国民党到台后,更加受到重用。1945年抗战胜利后,台湾光复,连震东受命接管台北州,即今天的台北县、宜兰县、基隆县市等地,主要负责恢复道路、工程等基础建设与改制工作。1946年1月27日,《台湾省乡镇组织规程》通过,台北州接管委员会予以裁撤。运行时间虽短,但在连震东的筹划下,台湾的公路、铁路很快修复通车,市政设施恢复正常运转,工厂也开工生产,避免了接收时期行政脱节现象。

1946年,连震东出任台北县长,并在台北市当选制宪后的首届“国大代表”。不久,他调任行政长官公署参事。同年省参议会成立后,他又出任参议会秘书长,直至1950年。1952年,连震东被指派为出席联合国第七届大会代表团的顾问。随后,他从“省建设厅长”一直干到“国策顾问”“总统府资政”等,成为台湾政坛响当当的人物。

相比之下,连震东的夫人赵兰坤可算是个理财高手。1946年到达台湾后,她便靠着自己过人的投资智慧与眼光,卖掉了连家在苗栗的3甲(1甲约合9700平方米)多土地,用这笔钱在台北购房出租。紧接着,她又以这些房作为抵押,贷款购地建房,再次出售或出租,以滚雪球方式,积累起雄厚的房地产家底。赵兰坤还是个炒股高手,通过购买银行及其他公司的股票,让连家赚了不少钱。当时,官员夫人中经商的不少,赚钱的也不少,但能像赵兰坤这样创造经济奇迹的,却着实不多。

连家的财富到底有多少?恐怕连战自己也不清楚。在《我心永平》一书中,他保守地估计“应不少于60亿元新台币(1新台币约合0.2元人民币)”。上世纪90年代,连家每年纳税平均在5000万元新台币上下,连续多年名列个人纳税榜前列。也有媒体称,“因参与台湾经济建设、土地改革等制度,且与一些商贾关系密切,连震东迅速成为岛内的富豪,为连战留下巨额财产”,并认为“这是连震东备受争议之处”。

1986年,连震东逝世,享年82岁。赵兰坤则于2011年去世。或许是受到父辈从政的影响,再加上丰厚家产的支持,连战先后担任“交通部长”“外交部长”“行政院长”等职,并多次率团访问大陆。他与胡锦涛、习近平两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之间的“胡连会”“习连会”,也为两岸交流开启了新的格局。他一度成为台湾政坛的二号人物,将连家事业推向新的高峰。现在,他的儿子连胜文也步入政坛,成为新一任台北市长的热门人选之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