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强硬莫迪是怎样炼成的 >> 阅读

强硬莫迪是怎样炼成的

2014-05-21 01:13 作者:汪平 来源:《环球》杂志 编辑:tianye
分享到:

初出茅庐: 靠反国大党起家的“地下工作者”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莫迪正式成为国民志愿团一员,主要从事宣传方面的工作。莫迪的政治生涯,正是开始于他在国民志愿团的日子,这也奠定了他的思想基因,即典型的印度教主义者。

当时的印度,政坛风云变幻。一方面,国家经济停滞不前,通货膨胀让民众苦不堪言,并对国大党政府颇多抱怨;另一方面,国大党内部也非铁板一块,时任印度总理的尼赫鲁家族代表人英迪拉•甘地同一些元老摩擦加剧,英迪拉表现出强势的一面,但是她的铁腕手段并没有改善国家的经济状况,很多民众对此表示反感。

最终,国大党一些元老公开与英迪拉决裂,并唆使支持者围攻总理府,而各地也爆发针对英迪拉和国大党政府的抗议活动。1975年6月,英迪拉为了维护政权稳固,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以威胁国家安全之名逮捕很多反对党领导人,其中也包括一些国民志愿团的领导人。

在这种紧急情况下,国民志愿团以及与其联系紧密的政党的活动都进入地下状态。作为志愿团的年轻骨干,莫迪有两项任务:一是安排好领导人的住所,照顾好他们的家人;二是为躲避警察追查,经常转移开会场地,印刷、散发志愿团的刊物和传单。

那时候,作为一个“地下工作者”,莫迪经常乔装打扮。他最喜欢的装束就是戴上墨镜,贴上大络腮胡,用布包上头,打扮成锡克人,以避人耳目。

一次,国民志愿团要在拉贾斯坦召开高级会议,需要20万份宣传手册。莫迪连夜找到厂家印制,在两天内召集到数十名代表,每人背上几个麻布袋,躲过警察检查,坐火车将这些小册子运送到拉贾斯坦。这个过程中,一些妇女也被他们说服,加入到运送者行列。

除此之外,莫迪也经常在一些地下刊物上就紧急状态和民主议题发表评论,这些文章的题目包括《透视紧急状态》《关于宪法改革的建议》《当违法成为一种义务》《印度言论的不自由》《解剖印度的法西斯主义》《揭露英迪拉的骗局》等等,一度在印度政坛引发广泛议论。莫迪也因此被警察盯上。

1977年,印度政局又发生大变。由于英迪拉的紧急状态不得人心,在野的政党联盟在当年1月的下议院选举中一举击败国大党,宣告紧急状态结束。于是,莫迪等人的活动恢复正常,由地下转到了地上。

1978年,莫迪被志愿团委任为古吉拉特邦一个区的负责人,他作为组织者的才能得到认可。到了1981年,他又成为志愿团在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总部的宣传和联络负责人,负责与其他印度教组织及海外印度人的联系。

崭露头角:从此叱咤印度政坛

1985年,莫迪受到国民志愿团的指派,加入成立不久的印度人民党。经过三年多的锻炼,他于1988年被任命为人民党古吉拉特邦秘书长,正式进入主流政治圈。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人民党,与其他新生党派一样,都是在打破国大党一家垄断的背景下产生的,但是它们对于广大选民特别是农村人来说是陌生的。要让人们了解其主张,这些政党的领导人通常进行下乡的走访活动。

1987年,莫迪精心组织了名为“公正之旅”的走访活动,选择了4位德高望重的人民党骨干,从4个不同的地方出发,走访那些落后和遭受饥荒的地方,接触民众达到百万人以上。所到之处,这些骨干会给村民宣扬印度教思想,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

后来,莫迪又相继组织了好几次走访活动,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正是由于他强有力的竞选策略,人民党赢得了1995年古吉拉特邦的邦议会选举。

然而,莫迪的才干也遭到党内一些人,特别是当时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尚卡尔辛•瓦格赫拉的妒忌。瓦格赫拉不想让莫迪留在他的内阁。莫迪被迫辞去秘书长职务,到当地一所中学担任校领导。

但莫迪并没有被挫折打倒,他热心教育事业,热情接待参观者,增加学校与外界的交流活动,提高学校的知名度。

虽然古吉拉特邦的人民党领导层容不下莫迪,总部在新德里的党中央却十分需要他的组织和宣传策划能力。1995年11月,莫迪被任命为人民党全国秘书长,他搬到了新德里,这一呆就是6年。

1998年5月,时任印度总理的瓦杰帕伊(人民党人)提拔莫迪为人民党总书记,负责操盘即将在北方邦、中央邦、拉贾斯坦、喜马偕尔和阿萨姆等5个邦的地方议会选举。1999年,莫迪赢得瓦杰帕伊的完全信任,兼任人民党的新闻发言人。

莫迪与古吉拉特邦的缘分并未就此画上句点。2001年,时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的人民党领导人科舒拜•帕特尔健康状况恶化。形势更严峻的是,一些选民指责人民党贪腐、滥用权力以及管理水平低下,人民党由此失掉一些议会席位。

在此危难之际,人民党中央准备派莫迪回古吉拉特邦助一臂之力,但是考虑到他在管理和治理地方上面的经验相对不足,包括瓦杰帕伊和阿德瓦尼在内的人民党领导人只想让他担任副首席部长,最终遭到他的拒绝。莫迪说:“要么让我完全对古吉拉特人民负责,要么就别让我回去。”

最后取得胜利的是莫迪。2001年10月7日,莫迪成为第14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在随后的十余年中,古吉拉特邦经济增长率在印度各邦中跃居首位,莫迪由此大放异彩成为印度的政治明星。他的目光和雄心,也不再局限于印度西隅的古吉拉特邦,而是新德里乃至国际舞台。(记者 汪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