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强硬莫迪是怎样炼成的 >> 阅读

强硬莫迪是怎样炼成的

2014-05-21 01:13 作者:汪平 来源:《环球》杂志 编辑:tianye
分享到:

印度大选结果于5月16日公布,莫迪所在的人民党获得了国会下院543席中的282席,这一绝对多数席位意味着,人民党仅凭一己之力就可以独立组阁,而不需要与其他党派组成执政联盟。人民党此次选战获胜之所以被评价为“历史性”的,是因为这是印度近30年来由单一政党赢得的最大胜利。在此之前,自1989年以来,印度没有任何一个单一政党能够赢得过半数的议席;从1996年以来,没有一届中央政府不是联合政府。领导一个政党获得如此令人瞩目的胜利,莫迪究竟是何许人?

莫迪的故事,要从“卖茶人”说起,这是他几十年政治生涯中一直绕不开的话题。一方面,印度国大党和其他政治对手总是嘲笑这个“卖茶童”出身的家伙是个乡巴佬;另一方面,莫迪也经常自诩年少卖茶的草根出身,借此拉近与选民的距离。

在种姓偏见仍难以消除的印度,莫迪低微的家庭背景和奋斗打拼经历,使他成为不少印度人崇拜的偶像。但这也进一步助长了莫迪强硬甚至有时极端的政治做派。

早年生涯:有志向的“卖茶人”

莫迪1950年9月17日生于孟买邦(现为古吉拉特邦)的瓦德拉嘎镇,祖上三代都在当地经营一个小杂货铺,家境虽称不上小康,但也算丰衣足食。除了经营杂货铺,父亲还在火车站开了一个茶摊——奶茶是印度人每天必需的饮品。在家里6个孩子中排行老三的莫迪,从小就在那里帮父亲卖茶。从学校毕业后,他和哥哥也开了一个茶摊,自食其力,由“卖茶童”变成“卖茶人”。

莫迪在当地的学校完成了自己的中小学学业。老师这样形容他:“他在学习成绩上算不上出色,虽然有点内向和腼腆,但是偏爱辩论和戏剧表演。”也许正是这些特质,使得莫迪日后在应对媒体时游刃有余。

同学眼中的莫迪是个有主见的人,做事情有决心、有毅力,而且酷爱读书。镇上有一座小型图书馆,莫迪是那里的常客,据说他后来将里面的书几乎全部读完。

“一次老师让班长检查作业,莫迪拒绝让班长看他的作业本,原因是只有老师才有资格检查他的作业。他不怕任何高个子同学欺负。他的口才很好,总能说服别人。”莫迪的小学同学哈里什•帕特尔这样回忆道。

老师和同学们对莫迪印象最深的一件事,要数他在学校的文艺晚会上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出名为《不可接触的人》的话剧。话剧的主题是反对印度的种姓制度,节目幽默、深刻,颇受大家好评。

课余时间,莫迪绝不只呆在茶摊上。出身于印度教家庭,他很小就加入国民志愿团组织的少年机构,在那里接受体能训练和教义熏陶。这给莫迪一生的价值观和政治理念留下深厚的烙印。

国民志愿团是一个宣扬印度教思想、反对穆斯林以及其他教派的右翼组织,虽然在印度独立后一直被尼赫鲁建立的世俗主义政府取缔,但一直在地下运作,凭借在印度教徒中的影响力,在后尼赫鲁时代又重新浮出水面并发展壮大。

国民志愿团对外宣称是文化和社会组织,其实还是一个准军事组织。它在每个邦成立分会,通过分会的精神导师、讲师组织群体性的哲学讨论以及身体锻炼来培养骨干,日后这些骨干也相继成立党派和政治团体,从而影响印度的政治格局。

国民志愿团强调精神和意志,特别是为国家、为他人服务的意识。当时的莫迪虽还年少,但是很具服务意识。一个广为流传的例子就是,上世纪60年代印巴战争爆发之时,小莫迪在火车站为路过的士兵端茶倒水、打扫卫生。

莫迪经常到志愿团驻地,帮助精神导师和讲师们洗衣、扫地、做饭,甚至料理他们的生活起居,累活脏活他都愿意干,深得大人们的喜爱。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