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瓦尔斯:“救火”队长不好当 >> 阅读

瓦尔斯:“救火”队长不好当

2014-04-25 09:07 作者:王丽颖 来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tianye
分享到:

艰难“平衡术”

在当任总理后,瓦尔斯表示,不会作出一些长期理想化的承诺,只会更关注于解决当下两个最为紧急的任务:社会应急机制建设(主要解决就业、低收入人群补助和移民政策改革)和经济应急机制(主要锁定经济增长、政府债务和税收)。

而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法国经济一直处于停滞状态。从2008年第二季度起连续四个季度下滑,2009年第二季度才开始恢复增长。但随后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拖累,2012年第四季度和2013年第一季度,法国经济分别环比萎缩0.2%和零增长,2013年第二季度也仅增长0.6%。此外,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今年3月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法国全境(包括海外省)失业率达10.2%,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同比持平。经济增长乏力,企业倒闭数量增多,失业率居高不下,导致选民对政府执行的政策产生严重不满,抗议活动显著增多。

“我们其实都希望总理能拿出一些具体的贴近民众诉求的真实政策,而不是一些理论框架性的文件。”正处于失业状态的一位法国年轻网友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据民调70%的法国人认为,失业率和经济增长是当前最大的问题;34%的人认为,总理应该尽快实施减税政策而不是磨磨蹭蹭地呼吁通过植树来缓解环境污染问题。民众还要求瓦尔斯“就法国减赤的速度与欧盟谈判”,落实责任公约中预定节省的500亿欧元。

原本人们是想看到瓦尔斯大刀阔斧地改革,但自其上任后,或许是受到了奥朗德的压力,瓦尔斯的内阁成了一个复杂多变的小团体:其一,任命奥朗德总统的前伴侣、2007年总统候选人罗亚尔进入内阁,担任环境能源和可持续发展部长;其二,让其在社会党内的政治对手蒙特伯格担任经济部长;其三,担任教育部长的汉蒙也是其政治对手;而此前的工业部长蒙特布尔升任为新经济部长,这意味着新内阁会继续遵循奥朗德上台后推行的工业政策,这似乎与瓦尔斯奉行的自由劳动力市场和支持公司盈利状况有点矛盾。由于这些人存在权力纠纷,新内阁未来可能充斥着绯闻和纠葛。现在的法国左右斗争很激烈,55%的法国人认为瓦尔斯是中间偏右派,这对实现国家统一很重要,很多人也愿意支持他使用平衡术来维护大局。但随后的事实证明,瓦尔斯惟奥朗德马首是瞻的做法只会加速社会党分化。

在麦琪•戈尔斯看来,瓦尔斯很可能会成为有史以来“最孤单的法国总理”,其一,因为他是外来移民;其二,他并不是来自专门培养政治家的名校,如法国国家行政学院(ENA)、巴黎政治学院等。而瓦尔斯当总理的最大意义在于,外来移民也可以有表达自己观点的机会,且可以通过努力来掌握权力;其三,社会党内已经出现了好几种分歧小团体。

戈尔斯表示,对新总理的未来表现,法国人更多是抱着“边走边看”的心情。尽管瓦尔斯经常说,他的理想目标是成为法国前总理、法国社会党前总书记米歇尔•罗卡尔那样的行动派人物,但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政治家总是说一套做一套,谁能保证他的新主张会不会有新变化,改革计划能实现吗?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问。

逼出来的承诺

在法国这个半总统制的国家里,总统直接向选民负责,而总理和内阁则向议会负责,这种模式往往会出现“分裂政府”的出现。外媒评价称,瓦尔斯这颗政治新星的崛起,不但不会救奥朗德于水火之中,可能还会让法国陷入另一场危机,因为奥朗德选择了“左派当中最大的分裂者”担任总理。

就在4月8日瓦尔斯发表施政纲领演说前,法国政坛出现了一股“新左派”势力,90名社会党议员正在酝酿一份名为《信任条件》的“多数派合同”,合同要求欧洲结束紧缩政策,采取扶持低工资和低退休金措施,把重点放在国内投资上,在改革方面重新赋予国会更多的权力。他们拒绝盲目跟随瓦尔斯,要求瓦尔斯必须继续推行偏左路线政策,否则,就会在即将到来的信任投票中投反对票,届时法国将会掀起一轮政治危机。“新左派”最想推翻的还是紧缩政策。据悉,法国政府为了削减赤字,预定3年内在公共开支中节省500亿欧元,在这个紧缩计划中,国家单位必须节省出170亿欧元,社会保险机构节省230亿欧元,地方行政单位至少节省出100亿欧元。如此大规模的节约计划,首当其冲的是社保机构。而在2015年至2016年,公务员都没有涨薪计划。

这份“新左派”的多数派合同令社会党陷入不和危机。同时,前总统萨科齐所在的政党人民运动联盟(UMP)也在抓紧机会抵制瓦尔斯;极右翼的国民阵线也跃跃欲试扩大其受欢迎度。法国一些政治问题专家表示,“新左派”的迅速崛起,意味着瓦尔斯不会像奥朗德期望的那样大展身手,供他施展拳脚的地方很有限。改组后的新政府四面受敌,不仅在曾经的盟友绿党和左翼党人面前碰壁,还在社会党内部遭遇抵触。由此可见,瓦尔斯几乎没有多少政治手段来实现自己充满创意性的目标。如果瓦尔斯不接受“新左派”的施压并最终失去了工会的支持,那么,他的政治生涯将充满荆棘。目前,瓦尔斯还在竭力安抚多数派的合作伙伴,特别是环保派,但绿党拒绝参加内阁,一直在投票赞成和弃权之间犹豫不决,他们认为新总理在继续执行总统奥朗德的执政方针,缺乏变化。

在重重压力之下,当地时间4月8日下午,瓦尔斯在国民议会发表了近50分钟的政策演讲,全面阐述了新政府在法国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改革政策和施政纲领。其中如何减税、节支是瓦尔斯当天演讲最主要的内容。在减少企业赋税方面,瓦尔斯宣布,截至2016年,政府将推进一项总值为300亿欧元的企业劳动成本减免计划,其中包括从2015年1月1日起取消企业主的社会分摊金;2016年起,将目前33%的企业标准税率逐步下调,到2020年降至28%;取消雇主为领取最低工资的员工缴纳额外福利税等一系列政策,以此减轻企业负担、为社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在针对个人减税方面,瓦尔斯表示,从2015年起,法国最低工资收入者的工资税将会下调。2016年1月1日起,法国以家庭为单位缴纳的社会分摊金部分也将总共减少45亿欧元,以此促进国民购买力的增长。

此外,法国曾对欧盟作出承诺,在2015年前将财政赤字削减至3%以下。而最新公布的财政数据显示,2013年法国财政赤字仍高达4.3%。瓦尔斯指出,法国政府在财政赤字削减、经济结构性改革、提高企业竞争力、降低劳动成本等方面都付出了相当多的努力。但如果欧元汇价持续高企,法国方面的许多努力可能会付诸东流。目前,欧洲央行的政策宽松力度仍不及美联储、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而欧元区的经济复苏速度也因此滞后,这是需要加以密切关注的状况。对此,法国央行行长兼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诺亚4月8日重申,欧洲央行已经准备好采用更强有力的工具推升通胀水平。他表示,欧元走软是较为理想的情况,但货币政策并非造成欧元相对强势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从新兴市场撤出的资本流入了欧元区外围国家。没人想要强势欧元,从各种角度看,欧元稍微走软都是较为理想的情况。

瓦尔斯在其政策演讲中称,为了落实奥朗德提出的“责任公约”中2015年-2017年减少公共开支500亿欧元的目标,中央政府将承担当中的190亿欧元,而地方政府和医疗保险基金将分别承担100亿欧元。他强调,法国将遵守向欧盟许下的承诺降低财政赤字,但不会走紧缩之路。

当晚,在法国总理和反对党议员代表们演讲结束后,法国国民议会(下议院)对新政府进行了信任投票:奥朗德政府最终以306票∶239票成功过关。目前在国民议会577名议员中,执政党社会党共有289人,占据了半数以上的席位。

新瓶装老酒?

总体来说,瓦尔斯的改革措施不过是“新瓶装老酒”,几乎没有什么新变化。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距离欧洲议会选举还有两个月,但政治局面对法国左派执政党非常不利,后者必须尽快采取行动,挽回失利局面。如果瓦尔斯希望在降低赤字、控制债务、降低失业率方面有所建树,就必须对法国当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体制进行深入改革。

而一名议会消息人士4月8日透露,瓦尔斯将在今年6月宣布新的预算削减措施,这独立于既定的500亿欧元紧缩措施之外。该消息人士还称,法国议会将投票修订2015年-2017年的预算计划,内容将于4月底披露。

据法新社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4月8日发布了2014年法国经济增长预测:2014年,法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1%,接近德国,高于该机构1月预测0.9%,并与欧元区其他国家处在相同水平。这对处于风口浪尖的法国政府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记者 王丽颖)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