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瓦尔斯:“救火”队长不好当 >> 阅读

瓦尔斯:“救火”队长不好当

2014-04-25 09:07 作者:王丽颖 来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法国新总理瓦尔斯是一位冉冉升起的政坛新星,他在法国民众中口碑颇佳,被任命为总理的呼声也一直很高。据《巴黎人报》援引调查机构BVA的数据,31%的受访者欢迎瓦尔斯入主马提尼翁府,远高于前社会党第一书记奥布里的17%和外交部长法比尤斯的16%

 

当地时间4月8日,刚刚上任一周的法国新总理瓦尔斯轻松通过国民议会信任投票的考验。而在投票之前,瓦尔斯公布了详细振兴经济计划:未来3年将公共支出削减500亿欧元以降低赤字水平;削减企业薪资税,规模达300亿欧元;减少最低工资收入者支付的社会福利金,从而让他们每年多得约500欧元的实际收入等,大多数政策迎合了社会党的口味。

对大多数法国人而言,瓦尔斯的上任实在是有些突兀,他完全就是总统奥朗德为了扭转社会党颓势而走的一招险棋,人们对他最早的认知是在2008年,瓦尔斯出版了一本名为《最终甩掉社会党的老套路》的书。现在,很多人都想知道,瓦尔斯会如何推倒前总理埃罗的政策来挽救法国经济的。为了获悉这一点,法国民众就连瓦尔斯只吃红肉,绝不吃鱼且不爱吃糕点的饮食习惯都了解得很透彻。在他们看来,对饮食如此挑剔的人,在紧缩政策方面肯定很严厉,于是很多人已经开始对他即将实施的新政暗自捏了一把汗。

奥朗德的救星

过去两年里,法国前总理埃罗推行的政策总是矛盾重重:他一边想要刺激经济,一边又实施财政紧缩计划;一方面想尽办法阻止大罢工的发生,另一方面又安抚欧盟要对法国经济进行大改革。最终,埃罗在矛盾中下台。

在总理府的最后几分钟,埃罗对他的继任者提出了一个要求:一定要“对法国人说实话”。他援引前总理孟戴斯•法朗士的话说:“执政就是选择,但同时也是在每个阶段把真相告诉法国人。”言语里充满了悔悟。埃罗在4月1日发行的《世界报》上坦陈:“当时我想明确说出国家的实际情况,但有人告诉我,不能让老百姓泄气。”其实法国人都知道,埃罗所指的“实际情况”其实就是削减500亿欧元开支的计划。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3月31日任命瓦尔斯为总理的讲话中称,“现在是时候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了。”

不难听出,奥朗德言语中的无奈。自其上任以来,支持率就一直在走下坡路,尤其是在近期,更是跌到了历史低点。在刚刚结束的法国市镇选举中,选民再次用手中的选票表达了自己的不满。执政党社会党遭遇重挫,失去了超过150个人口在9000人以上的市镇。包括法国第四大城市图卢兹以及兰斯在内的多个重要城市纷纷“倒向”了右翼的人民运动联盟,甚至极右翼的国民阵线也有突破性进展,拿下了11个市长位置。面对如此颓势,奥朗德急需一名救星拯救自己于水火之中,在他看来,这名救星就是瓦尔斯。

然而,法国的困境岂是更换总理那么简单。如何控制债务以应对欧盟今年给法国赤字问题的评分,这是瓦尔斯首先要接受的挑战。而调和社会党内部分歧,为今后执政铺路同样箭在弦上,但调和左派和右派的一些原则性问题更是难于上青天。

如果他能改进就业并提高工薪阶层的最低收入、为年轻人创造更多的机会,在维持当前合理的福利体系优势的情况下还能改善政府预算赤字并减少政府债务,在实施“巨富税”的背景下阻止法国财富和人才外流的现状,那么他将是一个英雄,登上总统宝座也未尝不可,但是实现以上“如果”实属不易。

西班牙裔总理

1962年8月13日,瓦尔斯出生于西班牙的巴塞罗那,父亲是卡塔卢尼亚的画家。尽管瓦尔斯1982年才加入法国国籍,但他17岁就加入了社会党,支持奥朗德的党内竞争对手罗卡尔。服完兵役、在巴黎索邦大学完成历史专业的学习后,瓦尔斯便在社会党内青云直上。1988年至1991年,他担任罗卡尔总理办公室的大学生事务顾问。2001年至2012年,瓦尔斯担任埃夫里市长和埃松省国民议会议员。他的政治嗅觉一直很灵敏,认为治安是关乎政治得失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担任法国前总理若斯潘的办公室公关和新闻主任时,瓦尔斯就指出,若斯潘竞选总统失败,原因多半出自“左派把治安视作忌讳的话题”。

法国St Nom la Breteche市前议员、法国高斯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麦琪•戈尔斯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瓦尔斯担任法国总理至少有三层深意:首先,对欧盟来说,作为西班牙后裔的瓦尔斯能登上欧盟核心国家法国的政坛巅峰,绝对是欧洲一体化的一个成功典范。这意味着欧盟在未来不仅会实现经济和金融一体化,政治一体化也大势所趋。除了总理瓦尔斯,刚刚上任的巴黎首位女市长伊达尔戈也是一名西班牙后裔,这些事实都表明,一体化瓶颈正在土崩瓦解;其次,瓦尔斯是 “左翼中的右翼”。对日薄西山的执政党左翼社会党而言,他就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其“偏右”路线重点关注改善经济环境,对挽回社会党作为执政党的岌岌可危的名声有一定帮助;最后,对法国人而言,瓦尔斯的某些主张迎合了大多数法国人的诉求。比如,瓦尔斯上任后立刻宣布他在治安方面“不会向非法移民传达福音”,也不会像萨科齐一样“搞驱逐指标政策”,他尤其强调“共和国的秩序”和“共和国”。

瓦尔斯还在担任内政部长时,于1月31日阐述了他的移民政策主张。他指出,法国如同其他工业化国家那样是个移民国家,有550万移民。在25岁至54岁的年龄段里,有1/4是移民或移民的下一代。法兰西的工业化革命是依靠外来的劳力实现的,这是一种财富。当然也需要看到,这是一种挑战:融入的挑战。瓦尔斯明确提出要限制移民数量。要根据家庭或政治原因,将正式和长久移民流量控制在每年10万人左右。所有移民必须接受共和国的价值观,政教分离。还要学习语言,以便在社会中享有一席之地。其次是留学和职业移民,大约每年8万人。瓦尔斯的目标是,到2020年,外国留学生人数将翻一番。

瓦尔斯还呼吁要与非法移民和违法居留做斗争,这种强硬态度受到了法国本土人士的欢迎。很多人认为大量移民占用了社会公共服务,这些移民并未缴纳重税,却享受了免费住房、医疗、教育资源等福利。此外,很多法国人主观上认为,外来移民穷人居多,导致法国社会犯罪率升高,小偷也增多。为此,瓦尔斯主张严肃处理非法移民,投入更多力量逮捕非法移民并不惜一切代价将其遣送回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