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刀郎 就喜欢土的 >> 阅读

刀郎 就喜欢土的

2011-05-12 07:00 来源:新京报 编辑:maoyingying
分享到:

我天生不是都市人

刀郎评价自己,说到底还是一个与商业社会格格不入的人,所以2004年到2005年那段时间他很郁闷。“我从小就活在一个挺自我的空间里面,一直觉得音乐就是最牛的,很多生活上的东西都自动放弃了,简直是当成信仰在做,因为音乐出名以后,那么多人议论我,还有人不喜欢我的音乐,说我恶俗,到处都在说,我一下子觉得被当头泼了一盆冷水,彻骨寒。”

当时的刀郎不敢上网,不看电视,因为他觉得这个“圈子”和以前的想象差异太大,本来简简单单地想出张专辑唱点歌,大家喜欢就听,不喜欢就忽略,可是负面的抨击,关于“俗”和对于他私生活的挖掘让他无处可躲。2005年,刀郎的故事和他的神秘形象开始作为一个“传说”被几亿人好奇时,他家门口和工作室楼下天天有电视台的记者在埋伏,等不到他,一群记者就坐在那里打牌。刀郎觉得害怕。“其实现在想想,接受一下采访,把什么话都说了,他们也就把工作做完,就没问题了,但实际上当时对别人还是有恐惧,怕别人对我有负面评价,也不想见太多人。”

他说他当时完全不担心被观众抛弃,而是担心太被关注。

直到后来慢慢消失在大众视线以后,刀郎才对自己的心理负担做了一些有效的建设,他说没有工作的闲散日子让自己成长,那时候的自己太过关注内心,也受不了别人对自己的负面态度,而现在最关注的是手头的事情和要做这些事情的目的,关于绝对理想的追求就会比以前少一点。

巨蟹座的他承认自己追求完美,但当时在风口浪尖并没有认识到在对与错之间还有一个永远的灰色地带存在。“追求完美的心态是不对的,后来静下来才真正意识到,其实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大家都只是有不同意见而已。没有完美,也没有所有人都喜欢的东西。”

现在的刀郎对于“激流勇退”这个词儿也不太喜欢,他说自己当时的淡出只是顺着自己的性格来,自然而然,是没有把自己当做商业体制下的艺人的结果。

2005年,刀郎去香港做宣传。他形容当时的生活状态“好可怕”,从上午十点一下飞机就开始去各家电视台和电台跑通告,眼前不是拥挤的人群就是高楼大厦,见面目统一的职业化过分的人,说一样的话;跑到晚上十二点,第二天早上又起来,没完没了地宣传。香港的快节奏的生活对于习惯了瓜果飘香和大漠长歌的刀郎来说,实在太过分了。

他说他最需要的是安静、自由没有压力的环境,他不是天生的都市人,做不了过度职业化的活儿,过度的重复劳动让他简直丧失了赖以生存的创作能力。于是他慢慢地减少自己的工作,继续写歌,喝酒,住在新疆的一个名叫昌吉的小城市,过真正让自己舒服的生活。不在风口浪尖上,一切都缓慢自在。

先说法律再谈版税

现在回过头来看自己当年在音乐行业几乎是奇迹的成绩,刀郎的态度相当理智,没有“好汉当年勇”式的逞强,也没有“不复当时”的颓唐。

《2002年的第一场雪》的正版销售是270万张,这个数字被人们称作是传统唱片业的最后一个春天,他说自己当年也就是赶上了网络时代来临之前传统唱片业的最后一趟末班车。“当时的行业,已经在被网络割断的过程了,并不能说是我刀郎出现了之后才有了终结,我就是刚好出现在那个点上,如果现在非要说有什么具体的联系,我只能说,这可能就是命运的安排吧。”

对于现在音乐人联合起来维权的事情,刀郎倒是看得很淡。他说这就是一个转型期的必然,就像生孩子的时候一定会有阵痛一样平常。

“音乐人没出名的时候,特别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被别人拿出去,不要钱都可以,我就是从那个心态过来的。但是当你成名以后呢,又希望能够在自己的作品里面拿回很多东西。你现在跟听众说收费下载,就是与虎谋皮,他们明明可以免费听音乐,为什么要掏钱?这需要一系列的规范,不仅仅是音乐这个行业,需要文化市场、音像市场和互联网的规范。这都是一系列的,要上升到立法层面的。等这些事情都做好了以后,再去谈音乐可不可以拿来收钱,才是时候。”

刀郎甚至觉得音乐是免费的这件事情对自己来说挺天经地义的,音乐人现在要有获利,就要靠现场的演出。他拿从小就听的《红星照我去战斗》做例子,当时你唱我唱大家都唱,在哪儿听都是免费,后来突然发现音乐其实可以卖钱,反而觉得是个奇怪的事情,现在网络介入,一切又回到最初了,这并没有什么奇怪。

他还举了一个更极端的例子,当年有一些歌手,会去主动找盗版商帮助他们去推广自己的专辑,因为盗版在中国确实有比正版更广阔的销售渠道。可惜现在互联网太快,盗版商都不愿意做了。

《2002年的第一场雪》红透半边天之后,刀郎出了《喀什葛尔胡杨》,知名度并不如前作。他把原因就归在了网络的冲击让“实体盗版业”破产上面。“盗版这个问题得一分为二看,利益上来讲,我可能确实损失了很多,但盗版确实加剧了我在全国的知名度。《喀什葛尔胡杨》刚出来的时候,做盗版的人刚好不干了,网络多快啊,轻轻一点两分钟不到,一首歌就下来了,人们干嘛还要买盗版?”

互联网的音乐免费大餐让盗版商们也改了行,而正版音像销售更是濒临破产。像刀郎这种已经积攒了扎实的知名度和传唱度极高的歌手来说,现场演唱会是一个最好的方式,因为比起那些免费就可以得到的东西,人们往往愿意为了取得独有的音乐体验和“我在现场”的感觉而花钱。对于这场演唱会,刀郎说确实是一个尝试,但他会用心去做,除了担任音乐总监为台前幕后所有的事情操劳以外,还彻底改变了自己闲暇的生活状态,闲云野鹤的理想暂且搁置,练歌健身,广邀嘉宾才是他最近要忙碌的正经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