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地方两会 >> 提案议案 >> 委员建议对海南45岁以上群体提供 >> 阅读

委员建议:对海南省45岁以上群体提供免费体检

2014-02-10 10:11 作者:吉羽 来源:人民网 编辑:wangke
分享到:

正在召开的2014年海南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丁飞向政协会议提交了《关于对我省45岁以上群众提供免费体检的建议》,提出除了公务员队伍、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的管理层以外,还有很多人未能享受到健康体检这一社会公共福利,建议海南省优先对处于疾病多发期的45岁以上群体提供免费体检服务。

《建议》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身体健康已成为健康生活的重要内容。近几年来,公务员队伍、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的管理层都实行了年度免费健康体检的制度,对及早发现疾病,及早治疗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距离全民健康检查的覆盖率还很低,特别是城镇居民、农民、国营农场的工人还没有实现免费健康检查,未能享受到健康体检这一社会公共福利,造成了医疗卫生保健服务不均等现象的出现。

对此,丁飞委员提出三点建议:1、考虑到政府财政支出和医疗保险的负担,可按照年龄分段的方式,渐进式推进全民健康检查。建议优先对处于疾病多发期的45岁以上群体提供免费体检服务。享受免费体检服务的对象为45岁以上已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民合作医疗保险的群众;2、建立健康体检专项资金,为符合条件的群众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并建立动态健康档案,进行跟踪管理,做到“无病早预防、小病早发现、大病早治疗”;3、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进行健康体检的益处,积极动员群众参加健康体检,引导他们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对一些常见病、多发病进行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从而提高群众的健康保障水平和身体素质。(吉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