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地方两会 >> 提案议案 >> 民建海南省委建议:公务车统一号 >> 阅读

民建海南省委建议:公务车统一号牌便于监督

2014-02-08 10:08 作者:吉羽 来源:人民网 编辑:wangke
分享到:

在2014年海南省两会开幕前,民建海南省委向政协会议提交了《关于公务车悬挂统一号牌子的建议》,提出在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的改革全面落实以前,建议全国的公务用车悬挂统一号牌,或在号牌上标识“公”字,或把号牌统一为红色,以便于公众对公务车的监督。

《建议》表示,公务用车是指由政府财政为各级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执行公务需要所配备的车辆,主要分为各级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固定用车和公务人员公务活动用车两大类。

我国现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一直沿用计划经济时代的编制管理、标准控制、按需配给、单位所有的模式。这种管理模式是在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较低、交通事业不发达情形下形成的产物。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公共交通条件的明显改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以及公务员收入水平的大幅提高,这种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的缺陷越来越明显。尤其是一些地方公车消费支出的加速增长,不仅成为各级财政的沉重负担,也成为政府管理的黑洞,更易成为滋生腐败的主要温床。

据有关部门测算,党政机关的公车,每万里运行成本是社会运营车辆成本的5~6倍,而使用效率则仅为社会运营车辆的1/5至1/6。公车使用有三个“三分之一”,即车辆公用三分之一,领导及家属私用三分之一,司机使用三分之一。据统计,目前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为200多万辆,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1500亿元--2000亿元,而这还是不包括医院、学校、国企、军队以及超编配车的。

近年来公车消费一直是我国三公消费的重头戏。2011年,中央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用当年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支出合计93.64亿元,其中车辆购置及运行费59.15亿元,占“三公经费”总数的六成以上,是公务接待费的4倍。中纪委网站公布数据显示,八项规定发布以来,各省区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计14839起,其中违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有关规定的案件数量为4851件,占比接近三分之一,居各类问题之首。

1994年以来,全国先后有14个省份的部分县市实行了公车改革试点,整体来看公车改革并不尽如人意,公车数量和购置费用仍呈增长态势。目前,国内个别省市的一些地区实施了公车张贴统一标识的举措。鉴此, 在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的改革全面落实以前,建议全国的公务用车悬挂统一号牌,或在号牌上标识”公”字,或把号牌统一为红色,以便于公众对公务车的监督,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的改革全面落实以后保留的公务用车,仍悬挂统一号牌。(吉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