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地方两会 >> 提案议案 >> 民建海南省委建议职能部门取缔银 >> 阅读

民建海南省委建议:职能部门取缔银行霸王条款

2014-02-10 10:11 作者:吉羽 来源:人民网 编辑:wangke
分享到:

“人们生活在这社会,几乎每个人都要和银行打交道,但有谁会知道银行究竟有多少个服务项目?其中有多少项目在收费?这些问题,就是银行的工作人员也都模模糊糊,弄不清银行到底有多少收费项目,只是在具体办理业务时,才知道此项目应该收费多少。连银行工作人员都不知道多少收费项目,可想而知收费种类繁多、收费不透明、霸王条款等林林总总……”

在正在召开的2014年海南省两会上,民建海南省委向政协会议提交的《关于坚持公平正义、坚绝取缔银行霸王条款的建议》中,以上述内容作为全篇的开头,直指银行霸王条款和收费名目繁多问题。

《建议》表示,作为普通消费者,更是永远搞不清、弄不懂,所以人们去银行办业务,时刻有被宰、被坑的可能。比如,一个人去办理银行卡,工作人员只告诉你:开卡5元钱,年费10元钱。如果你卡上还剩下300—500元钱,过了一年半载(长时间)不用,再来查看此卡,可能早已是负数。

根据调查的结果,银行除了柜台在办理存款、取款、汇款等常规业务,还在推销多项个人理财产品,同时代理人民币债券、外币债券、黄金买卖以及个人贷款、委托贷款、担保、国内保理、资产托管等十余金融业务。银行收费项目各个银行有细微区别,但大致也相差不多,目前银行提供的各类服务项目少的有350项,多的有400多项。个人有偿服务主要集中在结算、代理、银行卡、电子银行等7大类银行业务上。当然,银行办理的服务项目多了,收费的项目也自然水涨船高,最终把客户当成提款机。至于哪些合理,哪些不合理,更没有一定之规。以至于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在“2011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上直言“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所以我们有时候利润太高了,有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最近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杜绝霸王条款。

《建议》指出,公平正义劳动人民人人期盼,如何让人们感受到,这将是一篇大文章。为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推进社会公平正义,现建议如下:一、国家机关、政府部门要主持、支持公平正义;二、国有企业、企事业单位要带头营造公平正义的环境;三、普通公民要有勇气坚持公平正义,这样整个社会才能达到公平正义;四、各级监管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针对霸王条款要坚决说“不”;五、要组织法律专家及消费者代表,对群众反应的霸王条款进行审议,确定是霸王条款的进行从重处罚。(吉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