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临安乡村运营,探索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

2021-07-28 20:37
来源:半月谈网

“天目月乡”村落景区摩恩国际营地”项目

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龙门秘境”村落景区,松针原舍、垄上6号小院等6家提升后的农家乐,客单价从原来的120元每间提升到380元每间,入住的客人反而络绎不绝,入住率提升了110%。

然而就在两年前,村落景区所在的石门、龙上、大山三个村还是藏在深山中、游客寥寥的普通村落。2017年底,这里成为临安第一批签约运营的村落景区,专业的市场化运营团队进入村落,通过统一负责农家乐设计,植入文化内涵、乡土元素,统一营销,形成“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市场共推、品质共提”的小集群发展格局。通过做精做细一桌菜、一份伴手礼、一个小书屋、一个小菜园、一条旅游线路等临安民宿“五个一”,极大地提升了当地民宿农家乐的品质和内涵,塑造了特色的区域品牌,充分体现了以“运营”引领乡村文旅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作用。

2017年,临安在全省率先开展“村落景区市场化运营”,通过面向社会招引运营商,将村落资源与专业的运营团队开展合作,从整村旅游运营的角度出发,让专业的人来经营村庄,实现乡村与市场的结合,将村落景区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让美丽村庄化身美丽经济。

2017年至今,16个村落景区共完成落户项目70个,项目总投资达5.3亿元,吸引返乡青年130余人,各类手工匠人参与业态运营183人,增加村民就业岗位200余个。实现旅游收入1.05亿元,村集体增收4086万元,村民增收298万元。已达到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文化传承、治理有效、组织加强的目的,探索出一条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

临安在推进村落景区运营实践中,坚持以发展“美丽经济”为目标,以运营商为经营主体,以乡村旅游为切入点,以整村运营为抓手,充分发挥市场化的主导作用,通过政府的推进工作机制引导和保障,实现多方共赢和赋能乡村振兴,形成了一套独有的临安模式与做法。

“红叶指南”村落景区的“网红梯田”

坚持市场化主体运营乡村。运营商通过专业的市场化运营,为乡村植入业态、培育产业,打造村庄“自我造血”功能。以乡村业态吸引返乡青年,村民可在运营商打造的业态就业,也可自己在家门口开办民宿、手工坊等进行创业,还可售卖伴手礼、土特产品等,实现增收致富。

在白墙黛瓦、青石板路的“龙门秘境”村落景区石门老街上,有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路边架个小油锅,售卖“油灯粿”。你若没现钞,没事,墙上有支付二维码,“扫一下就好了”,她说。村落景区运营商娄敏在一次民俗文化节中发现她做的这道传统小食很美味,便动员她来摆摊,“食材都由公司提供,她只管做,销售收入也全归她。”热腾腾的手工年糕坊也是如此,这些都是本地村民“再就业”。随着运营商在村里推进乡村运营工作,直接带动100多名村民就业。

“湍口暖泉”村落景区运营商打造的阿公石磨豆腐工坊业态

运营商以轻资产方式展开运营。运营商精准高效招引各类投资商,通过打造乡村小而美的产业体系,营造共同富裕的乡村社区。三年多来,通过乡村运营落地的业态有:民宿、采摘园、雕塑馆、木艺坊、酿酒坊、美术馆、乡村酒吧、麻酥糖馆、草鞋馆、年糕坊等等,每个村落景区都根据本地特产开发了文创伴手礼等旅游产品。2021年,青山湖街道6个村同时签约引入村落景区运营商,6家运营商以集群推进的方式资源互补、各显神通,分别以自然教育主题乐园、摄影艺术拍摄基地、农文旅电商直播基地、城市乡村会客厅等为主题,充分挖掘乡村资源,“以商引商”,为村落景区招引投资各类主题的乡村文旅项目、文创业态及旅游产品。

运营前置、奖励后置。首先在村落景区建设前期即引入运营思路,以运营目标引导村落景区建设。其次对运营商实行考核奖励机制,运营商经过一年的运营,经第三方机构考核后,根据结果兑现奖励,而不是政府先拿钱给运营商的项目外包制。运营商必须具有业态落地能力、产品整合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要有自己的盈利模式。如果运营绩效不佳,运营商就可能拿不到政府奖励资金甚至“被出局”。

政府不再大包大揽,而是做好乡村运营的引导、规范、服务和赋能工作。从各方角色定位,兼顾运营商、村集体和村民利益,运营商准入退出,运营商与村集体合作模式,运营方向与要素把控,运营工作动态管理,专家问诊咨询制度,运营绩效评估和配套激励政策等,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

实行整村性、系统化、多维度的运营方式。发挥旅游业关联度大、粘合性强的特点,注重乡村旅游与农林牧副渔业以及生态、文化的融合发展;注重与村民、乡贤、返乡青年结成产业链条,实现利益共享、合作共赢。

运营商与村委会签订运营合作协议。村委会以游客中心、停车场、文化礼堂等设施的使用权入股。在整个运营过程中,政府和村委会不投资一分钱,村集体还能享受运营公司盈利分红,及每年固定的保底分红,有效增加了村集体的经济收入。三年多来,全区通过乡村运营盘活利用农村闲置房屋77处、2.96万平方米,租赁利用闲置土地3500亩,落地文旅业态70家,总投资达5.2亿元,为村集体实现增收4086万元。

在朝向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懈努力的过程中,临安以改革的思路寻求破解乡村运营难题的出路,通过村落景区市场化运营,变乡村资源为旅游产业,以旅游产业发展带动乡村特色产业体系构建、村民经济增收,切实地将“盆景变美景、美景变钱景”,将美丽生态转化为美丽经济。(陈伟洪)

来源: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