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用心绘就美丽画卷 广东珠海的“乡村之变”

2020-12-15 17:10
来源:半月谈网

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近年来,广东珠海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更好地稳住“三农”基本盘,推动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展现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新气象。

蓝天、绿树、花海,645米架空步道,为木头冲村增添了几分灵动。目前,珠海金湾区三灶镇木头冲村鹤道(示范段)建设及其配套工程即将竣工,该项目集景观、休憩、游乐等功能于一体,将“鹤”写意至整个景观道之上,成为继木头冲村岭南风格外立面改造之后的“新地标”。

据三灶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三灶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木头冲村保护及旅游发展规划内容,充分利用木头冲村独特的山体和海域资源优势,以三灶鹤舞非遗传承为文化依托,打造乡村休闲项目。

在这其中,鹤道以“飞向大海”的鹤为主题,沿途配置相关特色服务业态,集多功能、可互动的休闲、体验、参与于一体。

三灶镇木头冲村鹤道施工现场

随着三灶镇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木头冲村村民抓住了乡村振兴的契机。外立面改造、三线下地、村中道路硬化、生活垃圾分类……在热火朝天的改造建设中,木头冲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里的脏乱差现象逐渐消失,原本偏僻的滨海小乡村蝶变为珠海乡村振兴样板示范村,成为三灶镇远近闻名的旅游打卡点,吸引着各地游客慕名而来。

三灶镇木头冲村

“三灶镇各村居的变化用‘翻天覆地’来形容绝不为过,不管去哪个村子,都能发现村道变得干净平坦了,房前屋后的臭水沟也消失了,村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鱼林村居民周女士称赞道。

位于木头冲村的岭南石屋建筑群,在去年的改造中保留原貌的基础上进行了简单修葺,外墙添加了蓑衣、鱼篓等体现渔村元素的装饰,同时又以乡村风貌的墙绘加以点缀,抖落了身上尘埃的石屋,有了不一样的情怀。

改造木头冲村不仅是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岭南石屋及其文化底蕴是发展旅游产业的一个支撑点。随着一系列新项目的落地,未来的木头冲村将以岭南石屋建筑群为载体,发展文化创意、文化民宿、文化餐饮产业,让村民住上好房子、增加闲置房屋的租金、新增就业机会,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旅游产业的发展,木头冲村不是个例,隔壁的海澄村也在“奋起直追”……11月13日,金湾区人民政府规划将海澄村打造成“宜居、宜养、宜业、宜游”的复合型理想生活小镇。

海澄村位于三灶镇的东南面,是珠海机场、航空产业园、珠海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所在地。据悉,此次规划建设将以海澄村区域为核心,结合海澄村整体规划、文化特色、生态环境与产业发展,通过乡村综合治理、城市更新、集体资产盘活、产业复合发展等方式,充分挖掘和保护当地历史文化资源。

未来的海澄村,将通过一系列全面升级,最终打造成现代化航空产业小镇、金湾乡村振兴的示范村及珠海城市发展的新名片。

“环境变美了,日子变幸福了,钱包变鼓了,我认为这就是实实在在的乡村振兴。”海澄村村民关先生说。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