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蕉岭:人水两相宜 碧道画乡愁

2020-09-02 16:40
来源:半月谈网

 

依托石窟河沿线的山水脉络和秀美风光,蕉岭县打造了“寿乡画廊”精品线路

石窟河是蕉岭人的母亲河,也是一条生命长河。位于广东省梅州市的蕉岭通过不断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描绘出一幅人水相宜、精致特色、文明和谐、绿色发展的秀美画卷。这条河也成为“世界寿乡 富美蕉岭”高质量发展中最直接、最真实的展现。

“寿乡画廊”串联3镇6村

穿行于石窟河畔风光旖旎的寿乡画廊,只见蓝天之下,山花如绣草如茵,蜜蜂与鲜花上演着浪漫戏码,树木与草丛也编织着绿色情笺。清风惬意如许,轻轻地吹皱了河面,隐约可见廊桥婉约与亭楼雅致,繁华万景尽收其间。

依托石窟河沿线的山水脉络和秀美风光,蕉岭县融合“水文化”“田文化”“村文化”等元素,成功打造了总长20多公里,串联长潭镇白马村、蕉城镇龙安村、三圳镇福北村等3个镇6个村的“寿乡画廊”精品线路,将石窟河风景尽揽“画”中。

到寿乡画廊休闲散步,已经成为不少蕉岭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人在画中走,画在景中游。从龙安滨水公园建设、慢行系统升级到水利展馆及水利景观公园建成,见证了蕉岭深耕水文章的蝶变历程。一处处废弃的砂场,变成一个个休闲怡人、寓教于乐的亲水景观节点,也成为市民眼中的民生福祉。

笔者获悉,蕉岭以高标准打造寿乡特色碧道。碧道首期工程长10.23公里,从榕仔渡电站上游1.5公里起,至世纪大桥上游止。主要通过增设沿河生态功能区、生态景观节点、整治入河排污口等措施,串联两岸已建节点、特色文化节点及重要旅游资源,推动江河流域污水“零直排”,实现碧水清流。

走进水利景观公园

寿乡画廊水利展馆及水利景观公园,作为石窟河蕉城三圳段“碧道”工程建设内容,经过3个月的施工顺利建成。从蕉岭县水务局获悉,该公园占地约9000平方米,是梅州市唯一以水利科学结合水利景观,集科教、宣传、文化、休闲、亲子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元化公园。

古渡码头,尽显寿乡蕉岭水清岸绿韵味

走进水利景观公园,斑斓的色泽让人眼前一亮。蓝天白云间一群白鹭翩翩起舞,市民带着小孩在白色沙滩球场嬉戏,码头上白色灯塔成对伫立,与碧绿河道上停放着的褐色游船共同绘就了美丽的碧道画卷。不同于公园较强的休闲娱乐性,水利展馆更多展现了蕉岭水利文化的科教一面。蜿蜒曲折的回廊结构,让体积“娇小”的水利展馆可以有更多的空间通过实物模型、墙绘、文字、图片和沙盘等形式,多元展现世界、中国和蕉岭水利文化史。

“全国农田水利建设先进县、全国水管体制改革先进县、广东水资源管理先进县……不参观不知道,原来蕉岭取得了这么多水利荣誉。”趁着周末休息,家住附近的黄先生特意带着孩子前来接受水利文化熏陶,获取更多关于“水”的感性认识。“以后要更加主动地学习水利知识,了解蕉岭文化,争取做个‘蕉岭通’。”

全息3D激光水秀梦幻灵动

傍晚时分,在石窟河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渔夫撑着竹筏准备回家,成群的鸭子不时“嘎嘎”叫唤;沿河堤白马段休闲绿道上,三三两两的群众悠闲地散着步,感受着夕阳的余晖,享受着这一刻的宁静。

夜色渐深,石窟河畔卡拉比—丘成桐空间雕塑广场群众慢慢多了起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水上光影演绎正式开始。梦幻灵动的全息3D激光水秀与秀美的石窟河风光相互辉映,炫动全城,点亮夜空。

为顺应广大群众的期待和意愿,蕉岭县依托石窟河沿线的山水脉络和秀美风光,在建成卡拉比—丘成桐空间雕塑广场的基础上,以水幕、激光、喷泉、投影、火焰、音乐等技术手段和艺术表现形式,建成长约70米、最大宽度40米、最大垂直喷水高度88米的全公益、全开放的全息3D激光水秀,为寿乡群众呈现一场本土文化与现代科技交融的视听盛宴。

图为市民漫步其中

一条河,一座城。石窟河见证过寿乡月落日出的柔情,也见证过蕉岭一碗三及第的温度。在与时代同呼吸的脉搏中,通过水的律动,石窟河串起了蕉岭的城乡融合、山水相宜、田园锦绣、文旅活力发展的故事,书写着天蓝地绿、村靓家美、水清人和的多彩画卷。(文/廖静宜 汪敬淼 祝银清 林剑湧 图/汪敬淼)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