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江西安义:全域旅游“风”乍起 千年古村“潮”起来

2020-08-26 09:23
来源:半月谈网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19年,江西安义县共接待旅游逾1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50亿元;2020年,安义县获评2019年度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市、区)……

近年来,安义县全力打造江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不断引入“潮元素”,扮靓安义古村群,让千年古村变得好看又好玩;不断创新“旅游+”,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径,美了乡村又富了民;不断强化“项目为王”理念,打造旅游新业态,推动旅游大发展。

既“古韵悠悠”,又“新潮时尚”——

千年古村好看又好玩

古街、古牌楼、古戏台、古树……走进安义千年古村群,古风朴朴、古韵悠悠,一种时光穿梭之感油然而生。

安义古村群由罗田、水南和京台三个古村落连缀而成,仅明清古宅就有100多栋,是典型的赣商文化古村落,至今已有1400年历史。

古村落是文化的传承。近年来,不少古村落都成为旅游开发的热点,安义也不例外。2001年,安义县探索开发千年古村群,大力发展旅游产业。

在古村开发上,安义累计投入资金超过3亿元。安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应兰说:“安义县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传承与创新并举,举全县之力推动安义古村群深度开发。”

目前,安义古村群已建成水南原乡小镇、民俗民宿聚落、京台文化大院、赣派美食小吃街等项目,成功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等。

安义古村群不但“古韵悠悠”,而且“新潮时尚”。在赣派美食小吃街,既有赣派美食、格调酒吧,也有潮玩盛会、电音大秀……“‘古’与‘新’的碰撞,不仅好看,而且好玩。”江西安义古村群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小刚说。

以安义古村群为核心,安义县将安义古村群、鼎湖家园、绿都生态谷、斐然生态园等数十个景区(旅游点)串成金、古、紫、绿“四色”精品旅游线路。

邵应兰表示,如今,安义县已形成区域布局趋于合理、产业体系较为完善、旅游产品不断丰富、客源市场结构优化,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旅游大县发展格局。

既“全面融合”,又“深度渗透”——

全域旅游美村又富民

安义的旅游资源可谓得天独厚,形成了一大批旅游亮点,现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处、国家3A级旅游景区6处、省5A级乡村旅游点1处、省4A级乡村旅游点5处、省3A级乡村旅游点1处、市级乡村旅游点16处。

2019年,安义县全面启动江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被列为江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如何找准发力点?安义县县长谭伯乐说:“从‘旅游+’发力,既全面融合,又深度渗透,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径。”

旅游+乡村振兴。在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坚持“景村一体化”理念,将地域文化、民俗文化、农业特色融入旅游开发,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旅游+脱贫攻坚。以安义古村为载体,培育导游、餐饮服务等就业岗位,让贫困户吃上“旅游饭”,以扶贫参与感带动脱贫获得感。

旅游+特色农业。依托特色农产品资源,坚持以农促旅、以旅兴农,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产业竞争力和产地知名度,有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旅游+农耕文化。依托悠久的赣文化,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资源,提炼文化元素,开发一批有特色、有影响、有效益的文创产品,持续提升安义旅游的文化品位。

旅游+文明实践。积极挖掘人文村史,弘扬先贤文化,融合本地自然禀赋与扶贫产业,走出了一条“文明实践+乡村旅游+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

谭伯乐表示,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不仅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既“选优选专”,又“接着地气”——

旅游产业高质又兴旺

旅游发展,产业为本,项目为王。

近年来,安义县不断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外引内挖上项目,凝心聚力抓落实,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选强选专合作对象是安义县旅游对外合作的重要遵循,同时也打造一批接地气、游客喜闻乐见的文化旅游项目。”安义县委书记彭开先说。

——抓龙头,做精品。围绕安义古村创5A和打造“赣文化高地和体验地”目标,建设民宿综合体、水南赣派小吃街,京台文化大院等项目,总体形成“水南商业综合性消费群、罗田观光民宿群、京台文化体验区”的分布格局。

——强招引,增后劲。在安义古村群景区运营和民宿建设方面,引进镇远镖局旅游文化有限公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依靠企业在市场把握和产品开发上的丰富实践经验,做强做大安义旅游产业“矩阵”。

——提品质,优供给。推进安义县油菜花旅游升级工程,提升油菜花观景体验;启动A级景区网络全覆盖工程,提升智慧旅游水平;筹备“安义特色菜”等评选活动,提升特色旅商供给。

——办节庆,亮特色。围绕“相约安义·小镇之旅”主题,每年举办黄洲古墟盛会、古村爱情花海节、东阳蓝莓节等系列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形成“四季有活动,月月有节庆”的安义特色旅游品牌。

彭开先说,安义县将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发展大突破,充分挖掘生态优势、文化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积极抢抓南昌西二外环高速建设机遇,迈出“小县要有大作为”坚实步伐,努力在“彰显省会担当”上作示范、勇争先。(袁思东)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