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建筑幕墙设计师:为建筑打造靓丽的“名片”

2021-07-06 14:45
来源:人民网

幕墙,是建筑的外墙围护结构,它像幕布一样挂上去,是大型建筑常用的带装饰效果的一种轻质墙体,具备美观、节能、易维护三大优点。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一些写字楼、体育馆、机场等建筑外围护结构工程都会采用建筑幕墙作为其“外衣”。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幕墙市场。

图为建筑幕墙设计师丁树锋与自己的幕墙作品合影。人民网 杨曦摄

丁树锋自2002年毕业进入建筑幕墙设计行业,至今已有19个年头。他在大学主修工程力学专业,毕业后进入国内某知名幕墙施工企业,积累了五年多的幕墙施工经验,然后转入幕墙顾问公司工作至今。

对于正面临填报志愿的高考生们,丁树锋建议,如有意向从事建筑幕墙设计行业,可以在大学期间选择工程力学、机械工程、土木工程、建筑设计等专业方向。

在丁树锋看来,人社部今年将建筑幕墙设计师列入新职业,对于提升设计人员从业积极性、行业社会地位,推动建筑幕墙设计人员专业化、职业化进程有着重要的意义。

图为丁树锋与刘炎视频连线沟通项目工作。人民网 杨曦摄

“幕墙相当于一个建筑的名片,随着城市的发展进步,对建筑‘颜面’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丁树锋的同事——标赫工程设计顾问(北京)有限公司幕墙设计总监刘炎认为,建筑幕墙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同时对幕墙设计师的挑战也越来越大。

作为一个从业25年的资深建筑幕墙设计师,刘炎亲历了该行业在中国的成长过程。“2000年到2010年十年间,中国建筑行业经历了爆发式增长,各个大城市涌现出一大批新的建筑。在‘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后,‘质’的追求必然会成为目标。” 刘炎说。

根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建筑幕墙工程总产值已从2014年的3000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4900亿元左右,2020年我国建筑幕墙工程产值增长幅度为8.9%。

丁树锋认为,未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城市更新、城镇化建设以及低碳节能建筑等需求都将带动建筑幕墙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图为丁树锋与同事一起商讨、绘制设计图。人民网 杨曦摄

那么,要想成为一名出色的幕墙设计师,最需要具备的能力和素质是什么?

“具备多专业、一体化设计能力和理念至关重要。”刘炎表示,由于幕墙设计是一个综合性非常强的专业,绝不是“闭门造车”就能做到的,这就需要在工作实践中积累。他介绍,完成幕墙的系统设计,需要很多专业来配合协调,主要的专业像建筑设计、结构、机电等,还有很多特殊的专业例如灯光、室内设计、声学、节能、消防等。

谈及当前建筑幕墙设计师面临的最大挑战,丁树锋认为是材料、技术、规范的不断变革和更新,这要求建筑幕墙设计师要与时俱进,不断了解新的材料,学习新的技术和熟知新的规范。

图为大众品牌体验中心采光顶/立面飘带竣工照片。受访者供图

位于北京酒仙桥路的大众品牌体验中心,就是其中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项目。该建筑的外立面及采光顶都是双曲面造型,在兼顾合理性和成本的同时,丁树锋和他的团队利用三维等先进技术对曲面进行优化分析,最终采用尽量统一标准规格及平面化的板块划分形式,拟合了这个连续且复杂的曲面,并将成本节约了30%以上。

“每个幕墙设计项目的开展,都需要与业主和建筑师进行充分的沟通。在材料、造价、建造时间方面,要满足业主的诉求;此外还要向建筑师了解整个建筑的风格、设计理念,充分理解后才能用适合的幕墙系统将建筑围护,最终展现建筑的魅力和张力。”丁树锋说。

图为丁树锋和刘炎参与的幕墙设计项目。受访者供图

由于项目遍及全国多个地区,丁树锋基本上每个月都要出差一次。每次出差涉及的工作内容也不尽相同,例如参与项目技术研讨会和汇报会、招投标会议、去实验室见证幕墙性能测试、去项目现场检查等。

同样长期奔波于北京和深圳两地之间的刘炎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原因,和家人聚少离多。但当他年幼的儿子得知“北京大兴机场、澳门沐梵世酒店、新加坡星耀樟宜”等知名建筑都是爸爸参与建造的时候,总会感叹爸爸太厉害了。

“听到孩子的夸赞,内心那份自豪感真的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我很幸运能有这么好的平台和机会,同时也有信心与我的团队一起,用高品质的理念,去打造出更多的精品。”刘炎说。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