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一带一路”,让我看见中国 三位留学生的来华故事

2019-09-06 16:43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陈席元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文交流,是“一带一路”的题中之义。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31.72万名留学生在华求学,占在华留学生总数的64.85%。近期,有3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跟半月谈记者分享了他们的来华故事。

2019年5月,罗威(右)在长江三峡大坝给来自安哥拉的马努(左)解释5级船闸的基本工作原理

“把中国先进的港口技术带回家乡”

“任何值得去的地方,都没有捷径。”这是24岁的牙买加青年罗威在微信朋友圈用中文写的座右铭。5年前,他从地球另一面飞来中国,就读河海大学的“金牌专业”港口航道与近海工程。

来自“飞人国度”的罗威在学习上也表现出“飞人”的速度。2014年,罗威先在南京师范大学专修一年中文,2015年3月通过汉语水平四级考试。很快他发现四级并不够用,当年5月又通过了五级考试。

罗威在牙买加是当之无愧的“学霸”,高考成绩位列全国前十。在牙买加,像他这样优秀的高中毕业生一般会进牙买加最好的西印度大学。“选择来中国并不是一个大家都理解的决定。我来到中国后才知道,自己也获得了西印度大学医学专业的全奖,但那时我已经在中国待了3个月,爱上这个有火锅的地方了。港航是河海的优势学科,我的国家需要这个专业。”

罗威告诉记者,和其他加勒比国家一样,牙买加是个岛国。“如果能够充分利用海岸线优势建设良港,就可以大大改善我们国家的经济状况,港航这个专业对我们国家今后的发展非常重要,这也是我决定来中国学习的原因。”

“牙买加有一座蓝山,我们一直想建一条贯通蓝山南北的高速公路,曾有外国工程公司说这是不可能做到的。”罗威说,“然而,中国公司把它变成了现实,通车时在我们当地引起很大反响。”

罗威所说的,正是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下属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投资7.3亿美元修建、2016年3月通车的牙买加首条高速公路——爱德华·西加高速公路。现在,罗威受聘于当地一家海岸工程公司,他将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中国技术人员合作进行一个转运码头的可行性研究工作。

谈及自己毕业后的选择,罗威用流利的中文说:“其实我想继续深造,但决定还是先回家照顾母亲,一两年后再回河海读研。如果有几年工作经验,以后写论文会有更具体的感受。”

“来中国寻根,

更要把中医这块牌子扛下去”

沈凡承是南京中医药大学2015级中医专业本科生,来自马来西亚柔佛州峇株巴辖一个中医世家,他的哥哥目前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修读中医专业研究生。

沈凡承记得,打小就听爷爷说过,他们家来自中国福建。在马来西亚,沈凡承虽然习过武,也常看舞龙、舞狮这些传统民俗表演,但从未来过中国,也未曾想过舞龙舞狮与中国有什么关联。直到来南京留学,他才惊讶地发现:“原来我写的中国字来自这里,自己家的根原来在这里。”

在南京留学的日子,并未因沈凡承是华裔就相对简单,中医古籍对他而言并不容易。“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中药方剂、经络腧穴、推拿,这些课程环环相扣,每一门都很重要。”沈凡承说,越有难度的事情越让他感到富有挑战性,“就想学得更深入一些,再钻进去一些。”

2018年,沈凡承在全国中医药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中获得境外学生组二等奖,这让他一下子在家乡出了名。今年春节回家,沈凡承的父亲第一次同意儿子给他针灸。

“父亲有严重的腱鞘炎,我第一次能用自己在中国学到的知识给他看病了。”回想起那一幕,沈凡承还是难掩激动之情,“选修课上老师说过,可以用‘筋针疗法’治疗腱鞘炎。我只给老爸用了一针,第二天他就说疼痛减轻很多,活动度也大幅提升。”

“我想继续读中医的研究生,或者去中医诊所拜师,延续家里这块牌子。”临近毕业的沈凡承说出了他的想法,“能够看病救人,感到很骄傲。”

学习生态治理的“中国经验”

“世界比20年前更绿了。”2018年2月,美国宇航局(NASA)发文称,卫星资料显示,2000年至2017年间全球绿化面积增加了5%。新增绿地中,有三分之一是中国和印度贡献的,仅中国的贡献就占全球绿化增量的25%。

NASA的分析还显示,相比印度的绿化有82%来自农田,森林仅占4.4%,中国的贡献中42%来自植树造林,32%来自集约农业。中国为治理生态、防风固沙实施的植树造林工程,不仅改善了人民的生活环境,也吸引着世界各国环保工作者前来学习生态文明的“中国经验”与“中国方案”。

在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来自斯里兰卡的研一学生何诗雅正在研究如何利用生物炭肥料减少稻田温室气体排放。何诗雅本名Darshika,曾在斯里兰卡环保部门任公务员,去年9月来到中国,南林的汉语老师为她取了这个动听的中国名字。

何诗雅告诉记者,在环保部门工作的5年里,她参与了一个灌溉项目,认识到先进的农业技术可以在生产开发的同时保护好生态。

“中国和我的祖国有非常多的经济文化交流,而且有良好的国际声誉。”何诗雅说,当时她了解到南京林业大学与斯里兰卡有一项合作培养计划,在“留学江苏”优秀人才遴选计划的资助下,何诗雅顺利留学南京。

何诗雅说,上学期森林土壤学老师曾提过NASA的研究。她觉得,中国这些年森林覆盖率提高,与采用先进技术,以及在全社会大力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密不可分。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是这个倡议实实在在的受益者,我也正因为‘一带一路’才有机会来中国深造。”何诗雅说,“中国是一个安全的国家,中国人民聪慧、勤奋,我喜欢中国,喜欢南京,希望学成回国后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参与采写:眭黎曦 方彦蘅)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