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安徽巢湖“三瓜公社”:处处有乡愁,火了乡村游

2019-04-19 09:5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巢湖4月18日电 (记者 张磊)“真的很想在这里安心住下来,体验一回地道的农民。”在安徽巢湖“三瓜公社”,来自北京的韩旭娇逛了冬瓜民俗村,品了村口农家乐,赏了漫山郁金香,临别时还是对这儿的田园农家生活依依不舍。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能让城市人找到乡愁的“三瓜公社”这几年忽然火了。2018年,约720万游客涌入这里,今年清明小长假首日游客接待量突破35万人次。“三瓜公社”俨然已成为当地冉冉升起的一颗旅游“新星”。

位于巢湖市半汤镇的“三瓜公社”是由安徽巢湖经开区与安徽淮商集团于2015年9月起联手打造,以“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为理念,首期建设了南瓜电商村、冬瓜民俗村、西瓜美食村三个特色各异的村庄,未来将带动周边12个村庄的发展。

“在‘三瓜公社’,能让我找到小时候的回忆,下水捕田螺、田地放风筝,村头荡秋千……”来此游玩的巢湖市民刘青说。

“整旧如故,体验其真”是“三瓜公社”的设计理念,在对原有民居修复改造中,不拆一间房、不砍一棵树,让游客既可以在湖光山色间悠闲漫步;又可以感受传统农家生活,通过留住乡愁,带火了乡村旅游。

“这里整体呈现的是江淮民居风貌,青砖灰瓦。建设中,我们把围墙打通,让游客能直观感受到传统乡村院落的美,一下子找回儿时的记忆。”“三瓜公社”执行社长张建斌说。

为守护好“乡愁”,“三瓜公社”将巢湖半汤传统的油坊、布坊、茶坊、酒坊、蔑坊、陶坊、烤茶等40余个手工艺作坊和场景再现,并恢复部分民间手工艺,还原传统农村生活景象。

在南瓜村炒货工坊前,游客正翘首以盼,看“半汤第一铲”颜贤武师傅现场演示传统炒货工艺,只见一铲一翻间,香味扑鼻而来,很快,新鲜出炉的瓜子、花生就被一抢而空。

“这段时间正处于郁金香花期,每天游客爆棚,生意很不错,今天卖了4000多元。”直到时针指向晚上8点,街道两侧红灯笼亮起,虫鸣蛙鼓声声入耳,南瓜村民赵然这才把炒货工坊的店门慢慢合上。虽然从早上7点一直忙到现在,但她疲惫的声音里还是透着一股兴奋。

从昔日的“空心村”到如今的“网红村”,赵然还是有些“恍惚”,身边的一切都让她觉得新鲜带劲。“三瓜公社”让传统民居重塑,让传统民俗重现,还让传统农耕焕发新活力。

在品字形布局的三个村落之间的3000余亩土地,被连片打造成主题农业带,以前单一的水稻,现在换成了四季有景的油菜花、五彩水稻、向日葵等观光、旅游农业;游客来到这里,既可以走到田间地头体验各种采摘、耕种,还可以进行认植、认养,当一回“农民”。

“三瓜公社”的湿地、水塘、林地、山地也都被合理利用起来,之前,因为不适宜种植庄稼一直闲置的丘陵,如今,转身为“郁金香高地”,分季节种上郁金香、芍药花、百合花等观赏花卉。四季花开似海,与青山绿水、古朴村落交相呼应,旺季时每天吸引五六万游客,双休日会增至10余万人。旅游的火爆,自然又带动了农特产品销售、民宿和餐饮等,促进了村民创业致富。

“今年清明小长假,‘三瓜公社’已有的客栈和农家乐已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目前我们正在加紧打造西瓜美食村,规划80户风情民居民宿、60家特色农家乐、10余处风格别致的客栈酒店,会很快投入运营。”张建斌说。

清明过后是谷雨,“三瓜公社”已发出预告:几十万株芍药花即将大片绽放,翩翩起舞,只等你来。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