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杨柳青青气象新——古镇杨柳青文旅市场复苏观察

2023-02-10 10:55
来源:新华网

运河穿城过,古镇气象新。今年以来,位于京杭大运河畔的古镇杨柳青迎来旅游热潮。即便春节、元宵节已经过去,这里依旧红火热闹,镇内商贾如云、游客如织。

景区热,游人如织

走进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民俗文化馆,古色古香的展示大厅里,杨柳青年画、剪纸等非遗商品琳琅满目,游客漫步其中精心挑选;杨柳青年画体验区内,讲解员的讲解声和孩子的笑闹声交织一片……实习讲解员王紫格看着依旧往来不断的游客,有种“做梦”的感觉。

“平时下午5点多就能下班,‘双节’期间客流量大,最迟一次到晚上11点才走。”王紫格说,尤其在元宵节当天,民俗文化馆达到了最大游客承载量,只能限流,“门口排的队有几十米长。”

2月7日,游客在杨柳青古镇选购年画。新华社记者 梁姊 摄

距离民俗文化馆不远处,一座独具特色的四合连套式民宅吸引眼球。戏楼、长廊、花厅……这座有着“华北第一宅”美称的石家大院是古镇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黄昏时分,气温开始下降,游客们却依旧流连其中,拍照“打卡”。

杨柳青古镇景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葛伟说,元旦假期,石家大院就接待游客1.4万人次,到了春节假期,这里更是人气“爆棚”,共接待游客5.3万人次,接近去年全年的游客接待量。“我们的8个讲解员轮番上阵,一讲一整天,谁都没能闲着!”

2月7日,游客在杨柳青古镇观光游玩。新华社记者 宋瑞 摄

生意好,款款售罄

在古镇的如意大街上,沿街小店尚未褪去新春装饰,一眼看去,红红火火,生机勃勃。

作为天津知名的传统文化符号之一,泥人是来津游客的重要伴手礼。为了迎接农历兔年,“泥人轩”小店年前赶制了一批兔子泥塑。“大年初二,一百多套兔子泥塑就全部卖完了。”店主丁宝翠语气中带着幸福的“负担”,“店面不到20平方米,这么个小地方,人多的时候交流都得靠吼。”

有着同样“负担”的还有杨柳青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玉成号”年画坊店主张宏。“游客特别喜欢‘钞集兔’年画。”张宏说,以年画拓印体验必备的红纸为例,“年前预备了两千张,我觉得肯定够了,剩下的纸张还能带到年后的民俗展示项目上去。结果春节假期还没结束,纸就先用没了。”

这是上色后的“钞集兔”年画。(受访者供图)

信心足,新年新貌

古镇景区联票销量喜人;特色民宿天天满房,“过夜游”数量攀升;低价“快餐游”被取而代之,亲子游、研学游等深度游览形式升温明显……在天津西青区旅游集散中心负责人夏婷看来,这一系列新变化令人振奋。

“我们集散中心就坐落于杨柳青古镇,感受最为明显,趁着古镇文旅复苏势头强劲,我们还要再加把劲。”夏婷说,除传统节日外,他们正计划打造汉服节、游园会等活动,吸引八方游客。

信心回归更加令人欣喜。今年以来,杨柳青古镇景区内有近200家商铺开门营业,较去年营业率大幅提升,签新租、续旧租的小店店主也越来越多。

看到杨柳青镇文旅市场加速复苏回暖,杨柳青镇副镇长宋卓干劲十足。“未来,我们将加快杨柳青古镇商圈规划调整和产业优化,通过特色文旅街区建设、沉浸式文化体验等方式,不断提升古镇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让古镇的核心文旅产业更加‘精致’,不断激发新活力。”(记者梁姊 宋瑞)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