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父母在外务工“就地过年”,铜陵留守儿童不孤单!

2021-02-09 10:11
来源:半月谈网

“志愿者叔叔阿姨给我送了那么多的新年礼物,感觉在大冬天内,特别温暖。”2月2日一早,在铜陵市义安区西联镇三义村,9岁的留守儿童查韩孙收到了市阳光少年公益协会送来的“新春暖心包”。查韩孙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为了配合疫情防控,今年他们决定留在外地过年。查韩孙知道这个消息后,表示理解。

2月1日,家住铜陵市枞阳县项铺镇边山村的11岁留守儿童疏心萍,在奶奶和村部结对帮扶人员的陪同下,通过视频电话向留在江苏省启东市过年的爸爸展示自己获得的奖状。(高凌君摄)

近日,铜陵市民政局积极组织社会公益组织,为困境、留守儿童送去新春礼包和暖心陪伴。“通过开展‘送家风故事’‘送家教服务’‘送法治安全’‘送社会关爱’4项主题活动,为困境、留守儿童在春节期间提供社会关爱。我们也将在寒假期间,为困境、留守儿童开展免费法治安全知识宣讲。”铜陵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科科长巫晓明说,全市各级民政部门组织全市41名乡镇儿童督导员、453名村(居)儿童主任和十多家社会组织,全面排查摸底,对这些困境、留守儿童进行兜底监护。

2月2日,铜陵市阳光少年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来到和平三义小学3年级学生徐梦琪的家里,详细了解她在学习、生活方面的情况,并为其送去了慰问品。每年只有在过年时才能见到父母的徐梦琪,面对志愿者的询问揉红了双眼,思念父母心切的她有些不理解父母此次过年不归的原因。志愿者们给徐梦琪进行了心理疏导,并与她的父母做好沟通,引导他们增加与孩子通话、视频次数和时间,缓解孩子的思念。

连日来,铜陵市民政局部署做好儿童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和寒假春节期间父母异地过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确保全市3746名农村留守儿童、387名社会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服务和生活保障到位。持续推动“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委托照护责任宣传,引导被委托人履行委托照护责任,加强与被照护人情感交流。联合教育、公安等部门,开展防溺水、防火、防触电、防交通事故等安全教育和培训。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动态管理,确保每名孤儿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都有监护人,坚决杜绝无人监护现象,保障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合法权益。(路璐 吴彬)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