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重庆巫山: 念好“山字经”小水果做出致富大文章

2019-12-31 21:16
来源:半月谈网

初冬的巫峡两岸,漫山红叶如火,满园柑橘飘香,一片丰收景象。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的巫山县,为甩掉“贫困帽”,近年来着力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以“巫山脆李”“巫山恋橙”为代表的名片越擦越亮,成为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种好“摇钱树”,结出“金果果”

巫山县结合立体气候特征,采取“低山种柑橘、中低山种脆李、高山种干果烤烟药材”产业发展思路。经济作物比重接近70%,农业产业对GDP的贡献率达32.23%。如何种好果,巫山有十二字诀:壮规模、精管护、产好果、建品牌。以管护为例,当地采取“新型经营主体+农户+基地”方式,购买专业社会服务开展整形修剪等管护,进行标准化生产和绿色防控。

“我们已建立县级专家团队、乡镇技术骨干、村级技术队伍、种植能手和果农‘五层’技术服务体系,加上购买社会服务,优质农业产业管护率达80%以上。”巫山县果品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刘仁鹏说,全县每年重点培训200名乡镇和村级技术人员,1000名“田秀才”、“土专家”,形成较完善的技术服务体系。

巫山脆李富含各种维生素和氨基酸,抗氧化剂含量高,被称为“可以吃的化妆品”。自2016年起,巫山县每年在周边省市和北上广深等地大力推介。

2018年巫山脆李品牌估值13.34亿元,位居全国李品类第一,2019年提升至16.28亿。先后被评为“中华名果”“全国优质李金奖”“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巫山脆李”品种权。

“传统的‘三大坨’红苕坨、洋芋坨、苞谷坨,一亩产值1000元左右。而种植脆李每亩产值可达1.6万至2万元。”刘仁鹏说,目前,全县脆李种植面积23.5万亩,惠及农民5万户15万余人,带动贫困户10130余户3.5万余人脱贫致富。

“巫山脆李”探致富新路,“巫山恋橙”名头也越来越响,当地统一其品牌形象,并持续宣传,力争打造另一张“巫山名片”。目前,全县柑橘种植面积已突破18万亩。

巫山县委常委徐海波介绍,为拓宽水果销售渠道,巫山县加强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与经销商合作,实行订单式销售,在重点城市举办推荐会。并依托全国水果商网络,将巫山水果卖向国内一线城市。

“这几天我们正举办‘巫山恋橙、橙信八方’系列推介活动,巫山恋橙采摘季也连续举办了四届,获得了重庆水果评比金奖、银奖等奖项,力争将柑橘这个酸甜可口的生态之果与巫山的秀美之地深度融合。”徐海波说。

增强“内生力”,拓宽致富新路

55岁的曲尺乡新安居委会果农李隆清,种了14亩脆李,6亩柑橘。他向过路游客卖出五十斤橙子,正在脆李园里剪枝、清园。

“2019年脆李收入10多万元。修枝过度减产了,否则收入更高。”他平时自己打理果园,农忙时请工人翻灰施肥。

“政府打品牌帮销售出果苗钱,科技员每年到园里四五次。有赚头!”李隆清打算再租20亩地种水果。

为化解资金困难,巫山县每年拨1500万元用于脆李专项发展。协调保险公司创新保险产品,覆盖全部脆李种植大户和贫困户。与金融机构合作定制金融扶贫产品,为3189户贫困户提供新增免抵押、免担保、贴息贷款1.3亿元,覆盖25.3%以上的贫困人口。

“我们重点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经营主体,在创新经营、合股联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上探索新机制,壮大集体经济组织。”巫山县农业农村委主任王从平说。

以巫山县福田镇为例,松柏村探索股权化改革,整合土地2050亩加入村集体组织,村民按照土地等级作为股份,统一种植、统一管护、统一销售,带领36户121名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40万元。

“2016年以前村里缺水少路,遍地荒山,贫穷落后,很多小伙子讨老婆就很难。现在我们园内常年可解决100余名劳动力务工问题,带动80户贫困户增收。”松柏村村支书肖玉兰说。

数据显示,巫山县探索实施农户土地“单户经营”或“联户经营”,目前已培育出20-50亩规模家庭果园2000个以上,全县现有龙头企业91个、专业合作社1539个、种养大户4500户,参与各类适度规模经营或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的农户达68%。

深耕“农业+”,延伸产业链

刘仁鹏说,针对鲜销市场吸引力不大的脆李次果,当地引进食品生产企业对脆李深加工,让农副产品就地“一产”转“二产”,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现在,脆李饮品、果酒、李干、果脯等附加值高的产品已成热销商品。

每到阳春三月,巫山县漫山遍野雪白一片,山上赏花踏春的游客络绎不绝,带火了乡村旅游。围绕农旅融合,巫山县打造“江南百里李花长廊”和“江北千顷李庄”景观。连续两年举办“中国李乡·三峡花海”李花节,让更多农户吃上乡村旅游饭。

为让农产品插上电商翅膀,巫山利用阿里巴巴、苏宁易购等开店铺,利用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打造地方电商孵化平台,“大平台+小平台”结合,推广销售特色农产品。

据统计,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30.33亿元,网络零售额实现6.4亿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3.26亿元,同比增长21.5%。

大学读电子商务的巫山人张波,2014年回老家做电商。“2018年在淘宝店卖出七八万斤橙子,从12月中旬持续到2019年三四月份,浙江、上海和广东走量最多。”夏季卖脆李,冬天卖恋橙。他带领村民一起致富,2019年9月份被选为曲尺乡新安居委会主任。

“通过发展高山特色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绿色红利正逐步释放出来。巫山县将守护好‘两岸青山绿水’,努力走出一条以绿色发展带动脱贫致富的路子。”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说。(王松涛 马兵)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