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大国担当:中国重返联合国50年

2021-10-28 10:19
来源:半月谈网

徐宁/侯大明

今年是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为捍卫人类发展进步的共同利益担当尽责。

中国代表75 国在联合国呼吁实现疫苗公平分配 王迎 摄

重返联合国,外交迎来新局面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这就是著名的联合国2758号决议。

此后,中国外交迎来新局面。1969年底,世界上与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国家只有49个,到1976年底,已经猛增到113个国家。可以说,重返联合国,极大地改善了中国的外部环境,拓宽了外交活动的舞台,为后来中国对外开放和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后,中国以更为积极、主动、开放的姿态,投身于国际多边舞台。中国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了600多项国际公约,从不退群毁约。一系列努力使得中国在联合国的威望和作用不断提高。

参与维和事务,执戈为和平

改革开放后,中国逐步参与联合国维和事务。1990年4月,中国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遣5名军事观察员,开启了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历程。此后,一批又一批中国维和军人为维护世界和平英勇出征。

根据2020年发布的《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中国军队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多人次,参加了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先后有16名中国军人为了人类和平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用鲜血坚守住“执戈为和平”的誓言。

如今,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军队用真情播撒希望、守护和平,在参与监督停火、稳定局势、保护平民、安全护卫、支援保障等维和行动任务中充分彰显大国担当、大爱情怀,赢得了联合国和驻在国人民的真诚赞誉。

完善全球治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前,世界全球性风险与挑战层出不穷。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参加第七十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发展前景、文明交流、生态体系等5个方面阐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内涵,引发强烈共鸣。此后,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理念转化为行动,相关倡议陆续被写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等多份联合国重要文件。

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参与国际裁军和军备控制方面,中国代表团在1986年的第四十一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关于核裁军和常规裁军两项提案,获大会通过并形成决议。这两项决议确定了裁军的一些重要原则,即突出强调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裁军方面应担负“特殊责任”,必须“率先行动”。“两超率先”的相关主张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赞同。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中国率先开展全球最大规模的疫苗合作行动,迄今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12亿剂疫苗和原液,居世界首位。

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参与全球生态治理方面,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充分体现了大国担当。今年10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中国昆明举行。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宣布,中国将率先出资15亿元,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