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四史”枯燥?这样学才行

2021-02-24 15:25
来源:半月谈网

周凯

武警官兵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拍摄“兵哥说党史”小视频-张弘昌-摄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贯彻落实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具有重大意义。这是党中央发扬重视学习、自我提高的优良传统,将历史经验、现实发展与未来战略相结合,而提出的重要政治任务。

守正:掌握“四史”精神实质

不断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往心里去、往深里走、往实处落,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的实践理念,在向上向好的基础上更上层楼。

所谓“守正”,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四史”学习,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积贫积弱到全面建设现代化,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一笔极为厚重的宝贵财富,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一起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思想宝库的精彩华章。只有不断学习党在伟大实践中的经验,在历史中检视自己,才能守初心、担使命,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党的青春活力。

通过“四史”学习教育,要让广大党员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改革开放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推动广大党员进一步从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意识和政治自觉。“四史”学习教育的最终目标任务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创新:创新性挖掘,创造性转化

所谓“创新”,则是围绕 “怎么学”做文章、下功夫、求突破,使“四史”学习教育和党的创新理论更加入脑入心,广大党员自觉践行新思想、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从学习资源来看,要对红色资源进行创新性挖掘。例如,要利用好百年党建历史中的诸多“第一”。在革命战争年代,第一个党组织、第一份党刊、第一个工会组织、第一家出版社、第一所妇女干部学校……新中国成立后,大陆地区第一只股票、批租的第一个地块、农村第一家专业户经济联合体、第一支时装表演队、第一条地铁线路诞生、第一张民营企业牌照等。这些百年党史上诸多红色“第一”,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矢志不渝的初心与使命,都是党员“四史”学习教育的宝贵资源。

现场教学资源也必不可少。例如,中共一大会址、井冈山革命圣地、遵义会议会址、延安革命圣地等,是党员学习教育的必到之地。此外,在各个城市中,许多党的重要人物旧居星罗棋布于城市之中。每一段真实的历史故事、每一座矗立着的红色建筑,背后蕴藏着丰富、鲜活且生动的“四史”学习教育资源。

从学习机制来看,要紧扣重大节点和紧抓党支部落实落细。一方面,在“四史”学习教育中,紧扣重要节日、纪念日、表彰活动、重大事件等,如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在上海世博会举办10周年之际,在“七一”党的生日之际,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抓准时机举办各式各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形成一波又一波的学习热潮。另一方面,党支部作为广大党员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主体,必须依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抓实这项工作,尤其是注重挖掘身边的故事,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以小见大地反映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真实画卷。总之,“四史”学习教育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必须充分激发基层支部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从学习载体来看,要因地制宜建构多元学习平台。一是通过以街道辖区为单位,借助区域化大党建格局,积极调动和整合区域内隶属于不同性质单位的党组织,实现“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党员“四史”学习教育新格局。二是因地制宜地探索和打造各种风格的特色党课,如直播党课、实景党课、情景党课、音乐党课、电影党课、评弹党课、快板党课、戏剧党课、邮票党课、故事党课、抖音党课、大咖党课、访谈式党课、行走党课等创新形式,不断丰富党员学习教育的载体和形式。三是推动打造在线示范精品党课,通过“互联网+”党员教育工作的新路子,实现党员学习全天候、全覆盖,让“四史”学习教育放在手上,装进口袋。对于老年党员,要及时送学上门,帮助其熟悉相关App,掌握互联网学习的技巧本领。通过搭建多元学习平台,真正实现“四史”学习教育对广大党员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

总之,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要努力在“守正”中“创新”,坚持在“创新”中“守正”,不断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有深度、接地气、入人心。(作者单位:上海交通大学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