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三峡水库 为长江保安澜

2020-08-17 09:53
来源:人民日报

8月15日,长江三峡枢纽工程。郑家裕摄(人民视觉)

7月2日至8月15日的一个多月时间内,三峡水库共有4次编号洪水入库。

峰高量大、每次洪水间隔期短……今年长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入汛以来三峡水库拦洪总量约182亿立方米,为长江中下游干流防洪安全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三峡水库安全性有保障吗?接下来,长江防汛重点是什么?

6.2万立方米每秒!8月15日,长江2020年第4号洪水进入三峡水库,这也是今年以来的最大入库流量。

坝上,水库敞怀吞纳,烟波浩渺;坝下,闸孔下泄,巨浪排空。三峡水库拦洪削峰,出库流量控制在4.2万立方米每秒左右,削峰率达33%。

入汛以来拦洪总量约182亿立方米

防汛令急。5.3万立方米每秒、6.1万立方米每秒、6万立方米每秒、6.2万立方米每秒,7月2日、18日、27日,8月15日,三峡出现4次入库洪峰流量。

若任由洪水接续扑向中下游,会有什么后果?荆江河段超保,汉口水文站超历史,长江洪水与洞庭湖、鄱阳湖洪峰碰头,直接威胁江汉平原、交通动脉,蓄滞洪区可能要启用,百万人面临转移……

“从145米到175米,汛期三峡水库有30米的调度空间,形成221.5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可对荆江、城陵矶河段防洪发挥直接作用。”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陈桂亚介绍,三峡水库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为中下游防汛“卸压”。

7月以来,水利部40次密集会商,57条调令传出,拦蓄、腾库、拦蓄……洪水来势凶猛,毫厘间的博弈更显艰难。

“今年三峡水库调度面临严峻挑战。”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防汛一处处长褚明华分析,洪水接续不断,时间集中,第2、3号洪水仅隔9天,并且上中下游洪水齐发,三峡水库要拦洪削峰、泄洪腾库,更要保下游安全,这对调度时机、精确性提出更高要求。

150米——这是三峡拦蓄1号洪水后的水位。1号洪水期间,洞庭湖、鄱阳湖流域同时来水,和长江干流形成托顶之势。

陈桂亚介绍,5道指令让三峡水库连踩5脚“刹车”,洪水出库流量从3.5万立方米每秒下降至1.9万立方米每秒,拦洪约25亿立方米,削峰率达34%。

164.58米——对2号洪水削峰46%后,三峡水库水位再次上涨近15米。“此次洪峰‘胖’,6.1万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持续18个小时。”褚明华说,从7月12至21日,三峡水库拦洪约88亿立方米。

洪峰“接二连三”,考验接踵而至。“第3号洪水很快形成!”7月22日,接到水情预报,调度人员心提到嗓子眼儿。褚明华说,“上游来水大,三峡水位高必须下泄腾库,中下游水位高,必须争分夺秒处理好这三重矛盾。”

水利专家反复计算,细算水账,拿出方案:在汉口站水位不超29米、沙市站水位不超44.5米的条件下,可允许莲花塘站水位超保0.5米;三峡水库从7月20日开始加大出库流量至4万立方米每秒,并提醒湖南湖北加密对堤防巡查值守。

158.56米——趁着2、3号洪水间隙,三峡水库加快腾库,从164.58米降低到158.56米,抢出6.02米的调度空间,7月27日,长江第3号洪水携卷着6万立方米每秒的洪峰入库,三峡水库最大削峰率33.3%,和上中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拦蓄洪水56亿立方米,成功降低莲花塘站洪峰水位约0.6米,降低汉口站洪峰水位约0.4米,避免了城陵矶附近蓄滞洪区的运用。

“库容不能一下子用完,需要不断平衡拦与泄的关系。”陈桂亚说,“我们继续加大出库流量,留足库容,可迎战后续洪水。”

18天后,8月15日,4号洪水入库,截至8月16日14时,三峡水库的水位从153米左右涨到156.92米。

于无声中搏击风浪,捏方寸间送洪入海。入汛以来三峡水库拦洪总量约182亿立方米,为长江中下游干流防洪安全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用好以三峡为核心的上中游30余座水库,配合运用蓄滞洪区

长江防汛重点在中下游,三峡水库揽山抱水,既是上游梯级水库的核心,又是控制中下游来水的“总开关”。

谁来调度?褚明华介绍,汛期,入库流量在3万立方米每秒以下洪水,且库水位在规定范围之内,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负责调度;超过此流量,但枝城流量小于5.67万立方米每秒,或实施减轻中游防汛压力的中小洪水调度时,长江水利委员会负责调度;当枝城流量超过5.67万立方米每秒,长江委提出调度方案,报水利部批准。

“调度三峡水库,还离不开各地区的通力配合。”陈桂亚说,正是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江西等地区紧密配合,才确保一道道调令精准落地,形成上下游、干支流“一盘棋”格局。

湖南87次调度水库,湖北18次调度水库,江西40余次调度水库……入汛以来以三峡为核心的上中游30余座水库,累计拦蓄洪水300余亿立方米。

泄洪多少、流量多大、时间多长?雨水情瞬息万变,如何实现科学精细调度?

“每天三次会商,每次出四五套方案。”褚明华介绍,泄洪早一会儿、多一点,结果都会大不相同。连夜会商、视频连线,就是为了报得准、算得细,找到最优解。

此外,科学调度还需要精准预报的支持。曾经“人海战术”,如今3万多个水雨监测站点自动收集数据,气象卫星、高精度GPS、5G等“神器”一应俱全……长江委水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江的水量预报精确度达到了几百立方米以内,水位预报精确度达到厘米以内。

但长江防汛绝不能靠三峡水库“包打天下”。从区域上看,长江下游江段、支流等更多地要依靠自身防洪体系。从工程体系看,还要为三峡水库多找帮手,才能事半功倍。7月鄱阳湖区运用了185座单退圩,蓄洪容积总计约24亿立方米,初步分析降低鄱阳湖湖区水位约0.2至0.3米。

陈桂亚介绍,目前,长江中下游干流3900公里左右的堤防在不断加固。三峡水库和其余上中游水库联合调度,总防洪库容约574亿立方米;荆江分洪区、洪湖分洪区、洞庭湖和鄱阳湖蓄洪圩垸工程分立两岸,“长江防汛体系日益完善,多种防汛手段相互配合,可以为长江安澜提供多重防护网。比如,三峡水库可控制荆江90%以上来水量,把防汛标准提高到百年一遇,配合运用蓄滞洪区,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8月仍是防汛关键期,退水更要绷紧弦

下一步,长江汛情如何发展?三峡调度如何展开?

据水利部预报,未来几天,四川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长江上游支流岷江、沱江、嘉陵江及干流部分河段,将发生超警甚至超保洪水,8月17日前后长江上游将再次形成编号洪水。

“一方面,全力拦蓄4号洪水;另一方面,根据后期降雨情况,及时腾库,为防范后续发生的洪水留足空间。此外,在确保防洪安全的情况下,调度目标可统筹考虑航运、发电等效益。”陈桂亚说。

“8月依然是主汛期,长江防汛不能掉以轻心,历史上这个时期也多次发生大洪水。”褚明华分析。据预测,今年8、9月,雨带将集中在云贵川地区,上游来水量相对较大。此外,尽管中下游地区进入晴热天气,但不排除受台风影响。三峡经历了多轮洪水,动用的库容较多,有人担心:三峡水库“扛得住”吗?有哪些是防范重点?水利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大坝建设标准高,能抵御大流量洪水,三峡水库拥有23个深孔、22个表孔、8个排沙底孔等泄洪设施,可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出入库平衡。此外,三峡水库上游有大型水库111座,也可在关键时刻分担压力。

“堤防久泡受压,一旦退水,迎水坡容易出现脱坡、坍塌等。”褚明华分析,历史溃口段、近期出险相对集中区段、保护重要设施堤段等是要重点“盯住”的区域,要采用拉网巡查等方式,实现全覆盖,早发现、早处置、早报告。

防汛就像大考,关键是要查缺补漏、补上短板。陈桂亚介绍,接下来,相关部门和地区应该推进蓄滞洪区的建设,加固堤防、设置分洪闸,提高分洪效率,更好支持长江防汛体系的运行。在中下游和洞庭湖、鄱阳湖地区,洲滩民垸的规划、管理应该及时跟上,确保既能正常发挥行蓄洪水作用,又能得到有序开发。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