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北京垃圾分类迎满月考,社区居民做得怎么样?

2020-06-01 11:15
来源:新京报

北京垃圾分类迎满月考,社区居民做得怎么样?

部分小区分类投放仍“没动静”

朝阳区百环家园小区,垃圾分类志愿者现场将居民扔在其他垃圾桶内的可回收垃圾分类出来。新京报记者 罗晓静 摄

西城区盛景嘉园,垃圾混投现象明显。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摄

今天,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满一个月,效果如何?记者近日探访多个社区、商场、超市以及酒店,发现目前部分社区仍存在未实际开展垃圾分类、违规投放很明显等问题;部分商场分类垃圾桶配备不全,垃圾分类缺乏指导,各种垃圾混装现象较为常见,使用超薄塑料袋、塑料袋免费的情况也比较突出;部分酒店客房暂未分类设桶。

现象1

部分小区仍未实际开展垃圾分类

今天,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个月。不过,记者近日探访发现,仍有社区还未实际开展垃圾分类。

西城区天桥南里社区共设置了4组分类垃圾桶站,分为厨余、可回收和其他垃圾三类。5月28日下午,记者在三处垃圾桶站查看,可回收、厨余和其他垃圾桶内均存在明显混投现象。附近也没有垃圾分类指导员进行监督。“社区垃圾分类一直都没动静。”居民张大爷说,垃圾分类桶站已经设置了很久,但社区没有进行主动宣传,也没有垃圾分类指导员看管垃圾桶,大家还是混投。

下午3点40分,物业清运员马师傅开着三轮车来到社区北侧车棚下的一组垃圾桶站,他负责收运社区的“其他垃圾”。由于居民没有分类投放,他清理每个垃圾桶时都要先把混投的垃圾挑出来。“每组桶站至少得花半个小时。”

马师傅说,新规实施以后,天桥南里社区居民投放情况没什么变化,分类压力传到了他们这些垃圾清运员身上,物业公司对分类检查要求更加严格,“不分好类,后边的垃圾楼也不收你送来的垃圾。”

在朝阳区磨房北里社区,多数居民倒垃圾时并未进行分类,记者也未发现垃圾分类指导员进行监督。

【回应】

负责管理天桥南里社区的天桥小区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年前已经开始,期间由于疫情影响,一些设施和人力目前还没有到位,入户宣传工作也因疫情没有展开。现在垃圾分类检查工作已经开始,对物业开具了整改通知单,督促尽快配齐设备和人员。后续对于没有落实整改的单位,也会进行处罚。

磨房北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社区内的垃圾分类情况并不理想。之所以还未强制分类,是想给居民一段适应期。

现象2

缺少监管,部分小区乱扔垃圾问题仍突出

对违规投放垃圾行为的监管、处罚缺位,是多个社区出现的另一问题。

西城区盛景嘉园小区有六组垃圾桶站,设置了厨余、可回收和其他垃圾三类垃圾桶,小区内还有至少两组厨余垃圾桶站、一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和一个有害垃圾桶。几名垃圾分类指导员轮流进行查看和清洁。分类垃圾桶设置和人力配备虽已达标,不过,混投现象仍很明显。“主要是因为没有实际处罚,指导员也不敢罚。”小区居民李女士说,垃圾分类指导员由物业的保洁员兼任,并非政府指派的官方指导员,“他们说话分量不重,有的居民不听劝,他们也不怎么敢批评,更不要说上报处罚。”

根据垃圾分类新规,个人不按要求分类投放,经劝阻、书面警告后,再次违规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如自愿参加生活垃圾分类等社区服务活动,则不予行政处罚。

不过,盛景嘉园一位垃圾分类指导员告诉记者,目前对违规的居民还是以劝导为主,尚未对居民进行过实际处罚。

记者探访的朝阳区艺水芳园、华腾园、西城区天桥南里等社区,也都未对违规投放居民进行过处罚。

【回应】

负责管理盛景嘉园的天桥小区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目前针对居民垃圾分类的管理还是侧重引导和鼓励,居民意识提升需要一个过程,也不能上来就处罚,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下调后,会开展更多的宣传和普及工作。另外,居委会和物业没有处罚居民的权力,对于违规严重不听劝导的行为,后续会上报给相关管理部门。

艺水芳园社区物业工作人员:目前主要是宣传引导,后期会组织安排志愿者和垃圾指导员在现场监督和指引。

回访

分类指导员流动检查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此前垃圾分类存在问题和不足的社区回访,发现多数社区已整改。

大兴区富源里小区5月初尚未开展垃圾分类。5月28日上午8点左右,在小区南门附近垃圾桶站旁,已有分类指导员对前来进行投放的居民进行检查和指导。

分类指导员并非固定在一处,而是在小区内流动检查。他们会扫描垃圾袋上的二维码贴纸,为准确分类的居民进行积分。居民赵阿姨介绍,二维码贴纸分为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由社区发放给居民。目前她已积累了50分。“用积分可以换卷纸、肥皂之类的生活用品,我换过一卷纸。”

小区垃圾分类后效果如何?一位指导员说,“不少居民很支持,能主动分类,但还有部分居民分类不彻底,比如厨余垃圾里混进了外卖包装盒等。”

缺位破损设施已增补

在朝阳区艺水芳园社区,东门小广场新设置了“三间房地区垃圾分类服务亭”,展板上用文字和图案展示了垃圾分类的四种类别,下方设置了对应的垃圾桶。

现场清理垃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社区垃圾分类比之前做得好了一些,居民大多会按照垃圾桶进行投放。一位小伙说,平时都是由爸妈扔垃圾,“我在家里会提示父母怎么分类,他们有时候会分错,毕竟是老人,得让他们适应一下。”

在丰台区芳星园二区,几个破损垃圾桶已修复,并增设了新垃圾桶,居民楼外张贴了垃圾分类投放指引。海淀区永金里社区5月初曾存在垃圾桶分类标签污损等问题,目前标签已修补,15号楼附近还增加了分类垃圾桶数量。(记者 黄哲程 罗晓静 应悦 陈琳 吴婷婷 周依)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