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佛山伦教:喧嚣城市群,秘境鸟天堂

2020-04-10 17:04
来源:半月谈网

在佛山市顺德区伦教街道,有一处“鹭鸟天堂”,每年的深秋初冬,数万只候鸟从北方飞来这里过冬、繁殖。

是什么吸引它们在此筑巢?它们在这里的日子是否安好?请跟随镜头,走进这“鹭鸟天堂”寻找答案。

傍晚时分,大批白鹭飞舞回巢。

时间回到1998年,搭棚工冼铨辉(下文称“鸟叔”)为了节省购竹成本,租下了伦教永丰工业区碧桂路旁近200亩的荒滩来栽种竹子。没想到四五年后,成片竹林吸引来一群“精灵”。

成群白鹭在树上休闲歇息。

伦教地处水乡,鸟叔承租的竹林周围布满鱼塘和河流,成片竹子长成林,加上水源的浸润,此处形成为鸟类的理想“家园”,吸引成群候鸟到此繁衍栖息。

成群结队的鹭鸟在竹林上空盘旋。

可以说是无意插柳柳成荫,本来打算用竹子做脚手架原材料的鸟叔没有想到,自己这片竹林会被鹭鸟“爱上”。

随着一年年过去,鹭鸟逐渐增多,它们住进竹林,筑巢育崽生活。

竹子是鸟叔搭棚必备的材料,砍还是不砍?看着眼前这群寄居的精灵,鸟叔不忍,于是他把心一横,留下竹林,给鹭鸟留下一个家。

从此以后,鸟叔化身“护鸟人”,潜心打造鹭鸟园。他围着竹林挖出一条护鸟河,放入鱼苗虾苗,在竹林周围种植大量树木,搭建16米高的守望台,养犬看园,每日巡视。数年后,硬是养出一片“鹭鸟天堂”。

大片的竹林为鹭鸟的栖息繁衍提供了理想的环境。

据鸟类专家统计,这片竹林里住着超过3万只鸟,已观测到的鸟类就有约30种,其中,细长脖颈白羽毛的白鹭和短颈黑背的夜鹭最多。清晨,它们趁着朝阳展翅腾飞,外出觅食;傍晚,它们身披落霞归来,百鸟归巢,蔚为壮观。

每年深秋初冬,上万只候鸟从北方而来。

三只鹭鸟在玩耍打闹,十分可爱。

鹭鸟天堂栖息着不同种类的鹭鸟。

多种鹭鸟在此聚集。

一只鹭鸟在林间穿梭。

 

成群白鹭在肆意飞翔。

鹭鸟是湿地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生物种类之一,也是环境质量评价的一类指示动物,因此,它们也被喻为“生态环境的晴雨表”。生态好,鹭鸟归,生态差,鹭鸟去。

 

来源:中共顺德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