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邓佑锋:为还绿水碧岸,给每条河量身定制治理方案

2019-12-23 10:13
来源:半月谈网

一条河的重生,不仅能改变一座城市的人居环境,还能为当地社会发展带来新的生机。近年来,深圳市龙华区致力于改善河流环境,全面实施黑臭水体治理,曾今一条条黑臭水体,一改往昔面貌,如今水流清澈、鱼翔浅底,两岸落花缤纷、绿草茵茵,白鹭翻飞。

作为龙华区水务局水污染治理中心给水排水工程师,邓佑锋是这个变化见证者。2017年,邓佑锋开始参与龙华区23个黑臭水体整治等水污染治理工作。

黑臭水体的成因、技术路线、处置对策各不相同,加上第一次接触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邓佑锋一开始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不断学习,不断摸索。为了解河流的基本情况,邓佑锋曾每天打车到河流上游,然后步行或骑自行车去巡查辖区每一条河流,了解每条河流黑臭成因。几天内,邓佑锋把观澜河23条支流都走了一遍。经过实地调研,他为龙华区的每一条河流量身定制一套治理方案,建立“一河一台账”。

明渠易见,暗涵难治。在黑臭水体治理中,邓佑锋坚持明渠、暗涵同步治理,在开展沿河截污和清淤的同时,同步推进排污口逐本溯源,从源头上进行正本清源、雨污分流。

时光不负赶路人。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和对症下药的措施,如今,龙华区23条河流已全面消除黑臭,各水体水质得到了极大改观。如今,走在龙华的各条河道旁,晨练的老人、慢跑的青年、游玩的亲子随处可见。清澈的河道,潺潺的水声,水底遨游的鱼儿、河边嬉戏的白鹭似乎也在欢腾地向世人诉说着这山青水绿和谐人居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