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上千只白鹭聚集山西平陆黄河湿地

2019-07-01 09: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6月29日电(记者王飞航)连日来,位于山西省运城市平陆县的黄河湿地飞来大量白鹭,它们在这里筑巢安家、栖息觅食,为湿地增添了不少生机和活力,成为夏日黄河湿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白鹭是一种非常美丽的水鸟,头、颈、脚和嘴都很长,全身呈雪白色,主要在江河湖泊的浅水处或沼泽地上捕食鱼虾为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名单上的物种。

在平陆黄河湿地三湾段,三三两两的白鹭在河岸边漫步,边走边觅食。半空中,成群结队的白鹭在自由翱翔,动作从容不迫,十分优美。“这几天来湿地拍摄白鹭的各地游客特别多。在绿水、青山的映衬下,白鹭翩翩起舞,不由让我们想起了古人的那句诗‘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画面真是太美啦!”来自平陆县的摄影爱好者刘文礼说。

平陆县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杨云格说:“平陆黄河湿地的白鹭主要是小白鹭,这个时节正是它们的繁殖期。白天的时候白鹭多在水面上觅食,晚上则到湿地旁的树林里休息,我们在树林里发现了不少白鹭的巢穴。”

“白鹭特别讲究居住环境,对栖息地的大气、水质等环境因素非常敏感。”杨云格说,这几年随着平陆黄河湿地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来这里筑巢安家的白鹭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目前已超过1000只。保护站把这片区域划为白鹭重点保护区和监测区,派了专业巡护人员全天看守,确保白鹭安全度过繁殖季节。

据了解,占地6000多公顷的平陆黄河湿地位于山西、河南两省交界处,气候温和、环境优美、采食丰富,吸引了东方白鹳、白尾海雕、大鸨等230多种鸟类栖息,其中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鸟类有37种。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