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关于垃圾分类,幼儿园小朋友知道的都比你多!

2019-06-20 09: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6月17日电(王婧菲 刘昱)柚子妈(化名)最近有点烦恼,自从柚子(化名)在幼儿园学了垃圾分类有关的知识,就总是监督妈妈要分类投放,为了给孩子做好榜样,柚子妈开始了垃圾分类的学习。近日,记者走进长沙市人民政府机关第二幼儿园,跟着小朋友们一起,上了一堂垃圾分类课。

寓教于乐,老师带领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会垃圾分类。刘昱摄

“这些垃圾桶里面都放满了垃圾,请把投放不正确的找出来。”碎玻璃、过期药品、陶瓷罐分别属于哪种垃圾,应该投放在哪个颜色的垃圾桶?面对这些垃圾,成年人都不一定能正确分类,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已经领先一步学习了这个新技能。

桌子上摆放着绿色、红色、蓝色、灰色四个玩具垃圾桶,大班的谢老师正带领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孩子不确定的时候,谢老师就鼓励他们自己查阅垃圾分类手册找到答案。

在这堂垃圾分类课上,小朋友们找到了碎玻璃属于可回收垃圾、过期药品是有害垃圾、陶瓷罐属于其他垃圾这个答案。“垃圾分类很重要,如果垃圾不分类,环境就会受到污染、小动物也会变得稀少。”“如果垃圾不分类的话,叔叔们还要重新帮你分出来,这样要花更多的时间。”大班的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说着对垃圾分类的见解,十分认真。

小班的小朋友向记者介绍垃圾分类的知识。刘昱摄

记者来到平均年龄不到4岁的小班,孩子们也普遍对垃圾分类有一定认知。一名小朋友连普通话都还说不太标准,坚持要向记者普及“绿色是餐厨垃圾、红色是有害垃圾、蓝色是可回收垃圾、灰色是其他垃圾”的知识。

“孩子们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特别快,从小培养这种意识会养成得特别好。”长沙市人民政府机关第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王翠华表示,垃圾分类一直是幼儿园教育的重要内容,今年幼儿园在这方面加强重点教育,希望通过孩子带动家长以及更多社会人士一起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据长沙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将按照“干湿分类为主、四分类为辅”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模式,通过知识宣讲、监督检查等方法提升前端垃圾分类投放的准确率,同时完善终端分类处理机制,今年在全市公共机构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