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从童星到世界冠军 苏翊鸣:努力永远不会欺骗人

2022-04-08 09:54
来源:扬子晚报

在即将年满18岁的前三天,靠着自己的努力和坚持,赢下梦想中的北京冬奥金牌作为“成年礼”,苏翊鸣和单板滑雪的故事,宛如童话一般美好。一个多月之后,迎着春风,苏翊鸣平静地说出了他成功的秘密:努力永远不会欺骗人!

跨界!从CCTV6到CCTV5

苏翊鸣被网友称为“横跨CCTV6和CCTV5的男子”,因为在运动员身份之余,曾经的他还是一名演员,在徐克执导的电影《智取威虎山》中,“小栓子”的扮演者正是10岁的苏翊鸣。

2004年出生的苏翊鸣是吉林人,父母都是单板发烧友,很早就让他接触到了冰雪运动。单板滑雪这个在当时略显冷门的运动成了他童年时的大玩具。年幼时的单纯喜好,随岁月流逝发酵成了热爱。七八岁时,苏翊鸣开始玩“公园”,即在相对集中的区域设置不同道具供滑手展示技艺的场地。他感受到了不同以往的快乐,“虽然那时只能‘飞’一些很小的跳台,腾空时间非常短,但我特别喜欢那种在空中的感觉。”

在努力与天赋的双重加持下,苏翊鸣进步迅速,很快便在各类青少年赛事中“独孤求败”,成为国内滑雪圈里小有名气的小滑手。名气给他带来了很多从来没想过的东西:徐克导演的《智取威虎山》要找一个会滑雪的小演员,苏翊鸣的滑雪视频被剧组看到,他得到了“小栓子”这个角色,成为小明星。此后,苏翊鸣接连出演了《生逢灿烂的日子》《摇滚小子》等多部电影,他还与国内众多顶级滑雪高手参演了多部滑雪纪录片……他成了父母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家乡报纸上报道着他的故事。

与此同时,苏翊鸣也没耽误滑雪和学业,文化课成绩在校内名列前茅。

2015年7月31日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那天,他第一次考虑起了自己的“运动员”身份,希望有一天“身披国家队战袍,在家门口为国争光!”

“决定我们一生的,不是我们的能力,而是我们的选择。”苏翊鸣在微博上写下了这句话。他和父母正式谈心,选择走职业运动员的道路。“有时回过头想想,其实自己那时还是个小孩子,只能完成几个简单动作,参加冬奥会确实是个比较‘伟大’的目标。”苏翊鸣承认自己很“敢想”,但绝不是痴心妄想,“因为我一直在努力,朝着目标一点一点靠近。”

年轻,就要张扬个性

“滑雪是一项非常风格化的运动,可以展现每个人的个性。”苏翊鸣说,他的目标从来都不是要拿到第几名,而是要在比赛中展示出最好的自己,“如果完成不了计划的动作,即使拿到了第一我也不会很开心。”

也许有人会觉得这话有些“凡尔赛”,但这却恰恰符合“00后”的个性,一种“我更希望做自己喜欢的事”的态度。

登顶的过程,对于别人是玩命,是拼尽全力,而对于苏翊鸣,是享受,是玩得开心。“我对单板滑雪只有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热爱,发自内心的热爱。站在雪板上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候。不管训练有多累有多苦,一连七八个小时,对我来说都是享受。做职业滑手和当爱好者,唯一的区别可能是我需要将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放在自己热爱的事情上。”

苏翊鸣说,正是因为热爱,他才走到今天。“其实就是这样,玩得开心,享受这个过程。不管是比赛训练还是拍滑雪的东西,都是享受。所以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享受单板滑雪的乐趣。”

“我格外喜欢在春天滑雪。因为春天天气非常暖和,如果只穿一件T恤滑雪,和穿羽绒服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穿得非常少,身上非常轻薄,而且雪也比较软,这个时候身体上会更加放松,容易去做一些好玩、新颖的动作。其实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一年12个月都没有离开过单板滑雪,都是追着雪跑,哪里有雪就去哪。”

捷径?努力永远不会欺骗人

北京冬奥会汇聚了世界上最好的单板滑手,而苏翊鸣是唯一一个两次成功完成转体1800的选手,这已经足以证明苏翊鸣的天赋和能力,以及他在面对巨大压力时的心态调整能力。

“这样的表现,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瞬间,证明我过去四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在这段童话般的冬奥之旅背后,苏翊鸣付出了不少同龄人都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而高强度的训练也时常给他带来严重的伤病。

“我滑雪受过很严重的伤,尤其是在过去四年,当我去挑战一些新动作的时候,肯定都存在风险。”2017年,苏翊鸣就在训练跳台的时候不小心摔成小腿骨折,他说,经历伤病时,最困难的不是身体上的恢复,而是要克服受伤所带来的心理上的恐惧。

不仅如此,学习和挑战高难度动作的过程,也同样是无比艰辛,“有时候我会用很长时间去克服一个动作,就像我这次奥运比赛做的这几个动作,之前也遇到过非常大的困难,曾经在训练中我都练好了这些动作,但是发现在雪上却做不了,这个心理上的打击特别大。”

但不管是身体上的伤病还是心理上的挫败,苏翊鸣都坚持过来了。苏翊鸣说,这源于一份纯粹的热爱,“我在单板滑雪上可以体会到其他项目从来都体会不到的快乐。我自己领悟出一个道理,那就是‘努力永远不会欺骗人’!我完全专注,并且努力付出我的全部,去完成一个又一个目标。”

在苏翊鸣成功的背后,教练佐藤康弘的付出功不可没。对此,苏翊鸣心怀感恩,“佐藤老师是改变我人生的一位导师,我们完全信任彼此。不管是尝试一些新的动作、新的挑战,还是在比赛的时候。没有教练的付出和支持,是不会有如此成就的。”

北京冬奥会之后,苏翊鸣成为大众心中的“偶像”。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单板滑雪,这项运动也因此更加普及。对此,苏翊鸣认为,自己有义务去推广单板滑雪这项运动。“我作为一名职业选手,不仅是要把我的比赛完成好,更重要的是去推广单板滑雪这项运动,这也是我们每一个单板滑雪选手需要做的事。希望通过我的比赛能让更多人知道和喜欢单板滑雪,我也想让大家感受到单板滑雪带来的快乐。”

格局,比金牌更宝贵的财富

其实在苏翊鸣赢下这枚对于中国冬奥历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金牌之前,他就已经颇具话题。在2月7日的北京冬奥会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苏翊鸣赢得了一枚银牌,但那场比赛里,裁判组对于金牌得主帕罗特第二滑时跳台动作的判断和打分在单板爱好者中引发争议。赛后,当值裁判长承认打分有误。彼时,不少人为苏翊鸣感到惋惜。

事后,当被问及这次打分风波时,苏翊鸣却显得格外坦然。

“我觉得并没有任何争议,我们都是为了同一种热爱来到奥运会的赛场上,都是因为我们热爱的单板滑雪。我知道帕罗特非常努力,他也是我特别尊重的一名选手。”此时的苏翊鸣展现出了一份超越年龄的成熟,“当然取得成绩是非常开心,但是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专注于我需要做的事情。我达到了自己的目标,没有任何的遗憾。”

北京冬奥会之后,“下一个目标”是什么?18岁的苏翊鸣并没有将答案放在更难的滑雪动作上,而是描绘了一个更开阔的未来。

“不管是滑雪、影视,或者我今后人生道路上其他目标也好,我想尽可能让大家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我。我有很多的梦想,我会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付出,今后不管是赢得更多单板滑雪的比赛,还是在影视或其他方面做更多事情,我都会一如既往地全身心投入。”

未来苏翊鸣会怎样,尚无定论。在最好的年龄,尝试无限的可能。心有热火,无惧风寒。

快问快答

H=黄啟元

S=苏翊鸣

H 收获了冬奥会的金牌之后,接下来还有什么愿望要去实现?

S 我还有一个愿望,就是考上理想的大学。今年5月我就要去成都念书了,未来也有很多的计划。我觉得我的精彩人生才刚刚开始,接下来也许会面临更多困难和挑战,希望自己能始终做到不忘初心。

H 除了滑雪、冲浪、听音乐,平时还有哪些爱好?

S 我经常看电影,把喜欢的电影翻来覆去地看,去研究为什么人家能演得这么好。有时也会刷刷手机,不过我的手机里没有装任何游戏,基本就是上网看看自己的滑雪视频,或者关注一些关于滑雪的信息和最新动态。

H 最喜欢什么样的食物?

S 甜的!冰淇淋是我的最爱,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特别积极向上的人,吃到甜的东西就会更开心,然后就能把自己身上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让大家的每一天都在快乐的氛围中度过。

H 据说你把家里的地下室改造成了自己的滑雪工作室?

S 其实那个地下室最开始是我临时征用的,小时候不知道未来自己会走上这条路,只是想把用过的雪具当作纪念品,分门别类收藏起来。这次我也会把参加冬奥会的衣服、板子、头盔、雪镜等一系列装备带回去,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展示出来。

还有我的金墩墩,它不但对我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本身也设计得特别可爱。我现在不管去哪里都把它放包里带着,就想给大家显摆显摆,显摆完了还得小心翼翼地放进包里带回去。这次回家可能不止地下室,大厅都要被我征用了。

H 在滑雪方面,你有很多偶像,比如麦克莫里斯、肖恩·怀特,你还说过自己正在努力成为下一个马库斯。如今,有很多孩子在看了你的比赛后想要努力成为下一个苏翊鸣,对此你有着怎样的感受?

S 我也是从那个阶段过来的,非常清楚偶像的力量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我现在也在尽量把自己做到最好,让所有喜欢我、支持我的人看到一个更阳光的苏翊鸣,让大家看到我对单板滑雪的热爱、对自己追求的事物所秉持的精神。我也希望能够给予大家更多的灵感,让大家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我想对青少年滑雪爱好者说的是,追求自己内心的热爱是最重要的。不过,在尝试高难度动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循序渐进,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练习,一点一点进步,从中享受滑雪带来的快乐。(文 |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黄啟元)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