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蓝天”英雄许鹏 运送抗疫物资中遇车祸殉职

2020-02-27 16:39
来源:半月谈网

许鹏,男,江苏盐城人,1981年11月26日出生,硕士研究生,咔叽工作室总经理(专营艺术设计),苏州蓝天救援队队员,兼蓝天机动队队长,户籍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

2020年1月武汉发生疫情,蓝天救援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许鹏同志主动向队长申请前往武汉参加抗击疫情转运工作。2020年2月7日,许鹏同志驾驶车辆携带烟雾机等装备前往湖北省武汉中华慈善总会湖北慈善总会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联合仓库参与抗击疫情工作。许鹏到达武汉后,主要负责在武汉天河机场附近的一个应急仓库将接受到的全球捐赠抗疫物资转运发放到各大医院。由于武汉天河机场的仓库每天接受的货物量很大,加上飞机的航班不固定,只要有航班来,许鹏同志就会及时赶到,每天工作至少十六、七个小时。

疫情突发,武汉封城,各类应急物资及装备严重匮乏。为做好大规模消杀,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阻击,许鹏同志协调在山东定制了一批弥雾机,同时为确保弥雾机能及时到达武汉,亲自去山东潍坊调运消杀用的弥雾机。这批货物是在山东青州服务区交接的,交接完后他们就向武汉方向返回。2月21日凌晨,苏州蓝天救援队的三辆救援车在山东省济宁梁山县境内的高速上冒雨赶赴武汉。4点左右在距离山东省济宁梁山服务区一公里的地方,一辆挂车停在行车道上,没有开灯,也没有设立任何警示标志,三辆救援车,许鹏同志驾驶的皮卡行驶在中间,由于下雨能见度比较差,第一辆小货车避让过去了,许鹏同志驾驶的车辆避让不及发生车祸。4点06分,同行队员立即拨打120、119,4时36分120救护车赶到后,发现许鹏同志已停止呼吸,遂紧急将许鹏同志送往山东省梁山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许鹏同志长期热心公益,他的志愿援助脚步遍布神州大地。2015年10月组织车队前往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进行模拟救援探路活动;2015年11月前往新疆、西藏我国四大无人区进行模拟救援探路;2016年正式成为蓝天队员,同年6月前往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进行龙卷风灾难救援;2016年7月前往福建省闽清县进行山洪灾难救援;2017年参加苏州内数次保障活动;2018年6月参加可可西里保护野生动物巡山任务;2019年2月参加玉树雪灾救援;2019年6月参加第二次可可西里保护野生动物巡山任务;2020年2月参加湖北武汉运送抗击疫情物资任务。

许鹏同志牺牲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并安排领导上门看望慰问,人民网、央视新闻、苏州发布公众号等新闻媒体也通过各种渠道报道他的感人事迹,苏州市应急管理局、苏州市民政局、虎丘区狮山街道、横山社区等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通过多种形式缅怀英雄事迹,为其家人捐款捐物。下一步,还将继续挖掘许鹏同志先进事迹,在全市开展向英雄学习活动,努力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