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孙尚传的人生三章——记大富配天集团董事长孙尚传

2019-11-25 16:18
来源:半月谈网

作者:李玲

编者按:正如总书记所指出的,“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来自大富配天集团董事长孙尚传的采访,笔者深感打造国之重器的过程是需要若干的十年如一日!这也是总书记所倡导的,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要有十年磨一剑的定力”。于此,孙尚传是坚定的践行者。

2001年,孙尚传董事长创立大富科技,开始他19年如一日一以贯之深耕工业科技,探究中国工业核心技术自主化历程。10年大富科技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基站核心部件滤波器设计制造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生产的滤波器70%由华为采购使用,是华为赢得全球竞争优势背后的支撑力量,是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关键技术“隐形冠军”。

近20载孙尚传矢志不渝的前进路上,只要遇到被国外卡脖子的技术,就不等不靠带着团队数年如一日的攻艰克难:自主研发数控机床、工业母机、打造制造业共享平台;10年前就开始自主研发工业机器人,是我国最早的机器人研发团队,仅机器人领域至今已有专利1600多项。

大富配天集团形成了持续创新的工业制造体系已成为装备制造业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标志。

“人的一生,如果真要无悔无愧的度过,在我看来就是守住初心做正心、正念、正能量的事情,并因此而五不愧:仰不愧于天,俯不愧于地,行不愧于众,思不愧于心,静不愧于念。”这于他人是高山仰止的境界,而于孙尚传董事长却是他人生历程的真实写照。

人大概分为两类,一类是随风而动向外部世界的奔赴,一类是岿然不动对内心世界的坚守。孙尚传是属于后一种人。

孙尚传是个大气的人,也是一个稳若泰山的人。与他交往过的人自然的生发出信任。就是因为,他能够独自与生命的本质对谈,并把自己的每一天当作是对它的盟誓。

孙尚传也是个内心自带发动机的人,他与自己的信念在岁月中搏斗,面上波澜不惊实则波澜壮阔。

命运给任何人的都不会是一张白纸,孙尚传的人生书写似乎是为他的思想而承担责任,他想的越多承担的就越多。

于是这场书写的大意是:为中国通讯行业干成了全球最大滤波器供应商、为中国装备制造业打造了大国重器、为人工智能时代中国工业突围造一把计算机世界的钥匙。

大富科技蚌埠园区

第一章:10年育一“珠”

2001年,孙尚传创立大富科技。他知道自己一从一个陌生的地方陌生的行业从头开始,但他不知道,这一场开始,注定是一场人生大的书写。

1989年到深圳后,做过制造业和外贸,也曾回家乡怀远投资过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农业的靠天吃饭、外贸的情非得已,最终让孙尚传决定:“做回本行,选择了靠智慧吃饭的高科技行业”。虽然,初始之际,他还无法预计“高科技”于他个人而言意味着什么?

20年时光荏苒,应该说大富科技为滤波器而生,也为中国持续发展的通信高速发展而来。

创立之初的大富科技如同深圳的许多公司一样做代工,给一家意大利老牌的移动通信基站滤波器企业Forem(弗雷)在深圳投资的独资企业弗雷通信(深圳)有限公司代工生产滤波器的铝合金腔体和各类金属谐振杆。

到2004年,因弗雷通信战略调整,大富科技失去了惟一的客户,遇到生死砍。

于是,情急之下联系了弗雷通信的欧美同行德国Kathrein和美国K&L,两家都迅速有了反馈,最终德国Kathrein抢先一步以66%控股大富科技,到2005年2月仅用了3个月时间完成全部流程。Kathrein是全球最大的近百年历史的天线系统制造商,而成立仅三年的大富科技,赢得了“严苛”的德国高科技企业的斥资控股,显示大富科技的技术、工艺、制造能力获得国际一流公司的认同。

“我能干好国际一流的制造业”,这给了早期的孙尚传重要的信心。

在2005年2月到2008年6月与Kathrein合资期间,大富科技从滤波器的金属结构件代工拓展到滤波器整机OEM,并开始承接华为的滤波器ODM业务。

必须补充一句,2005年是华为国际化进程的重要里程碑,这一年华为的海外业务收入正式超过国内业务收入。

孙尚传带领研发团队,不断完善横向通用技术的融通能力,纵向一体化精密制造能力,全面实现了该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创新出颠覆性的滤波器结构,推出了前所未有的规格及工艺,实现低成本大批量高品质交付,外观也更美观、雅致。

“我们的CTO是学工业设计的,像打磨工艺品一样打磨工业产品,把滤波器这样一个没人看得见的部件当作艺术品来设计”多年后谈及这段革故鼎新的历程时,笔者体会到的是有内在追求的“工匠精神”——不仅是为了客户叫好市场叫座,而是“因为是大富科技出品,就意味着要做到极致。”

更重要的是,从2006年到2010年,大富科技孜孜以求对滤波器工艺、标准、品质优化的同时,也“将心比心”地为客户实现着优价:推动滤波器产品的铝合金、铜合金等原材料损耗率从90%降至5%,生产效率从每个20分钟缩短为0.5秒。将滤波器价格从6000元、3000元、1600元、1100元、900元、600元、300元!

孙尚传董事长表示:“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我们基于工艺改进实现的效率提升,就算把全球行业内所有机床集中起来也无法满足3G/4G时代的滤波器交付。这意味着,滤波器会变成行业技术和工艺瓶颈,制约整个移动通信行业发展。”

2010年,10年育一“珠”,大富科技在深交所上市。

与孙尚传董事长多次出现在财富榜单上相比,他的高光时刻却是他鲜为人知但对全球滤波器格局产生深远影响的一系列并购! 上市后的2011年,大富科技开始了中国滤波器业态的全球创世纪的并购。

2011年,随习近平副主席一行与中国机电商会前往欧洲,并购了意大利弗雷公司创始人 GP. Villa创立的公司。当时同行的其他企业家签订的都是贸易合同,而孙尚传签订的是并购协议。

2012年并购美国康普(Commscope)深圳公司、康普之前并购了美国的安德鲁(Andrew)、安德鲁之前又并购了意大利的弗雷(Forem就是大富科技的最早的创始且唯一的客户)。同年,又并购了美国波尔威(Powerwave),波尔威之前并购了美国的瑞美(Remec),英国的飞创(Filtronic)和瑞典的阿尔贡(Allgon)等多家全球顶级的滤波器公司,至此,大富科技几乎将欧美各大滤波器及天线公司全面并购且完全洞悉了全球同行的技术,承接了其产能。其中,与当时最大的天线企业凯士林(Kathrine)合资过三年。

大富科技成为全球最大的滤波器设计供应商的同时,确立了中国在移动通信基站滤波器领域的国际垄断地位并颠覆了移动通信关键部件滤波器全球竞争格局。

大富科技从2004年起成为华为持续15年的核心供应商,也是华为赢得全球竞争优势的重要因素,被誉为“华为背后的隐形冠军”。这个并购决策的意义,笔者相信是中国通信产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事件,特别是今日中美贸易战背景下世界聚焦华为站在5G舞台中央之际再回首。

大富科技的产品占据了全球市场20%的份额,形成了完备的工艺诀窍和技术专利体系,也成为滤波器技术、工艺、标准的定义者和引领者。

截至2018年已经申请射频滤波器领域专利761项,其中发明专利253项,PCT专利157项,已获专利授权428项,专利申请数量和获授权数量都远远超过同行。其间获得2018年JAC(欧洲联合审计合作组织)颁发的CSR奖;同时拥有爱立信、诺基亚、三星、康普、博世、特斯拉、苹果、英美烟草等世界顶级客户。

配天3公斤负载机器人

第二章:10年串一“链”

当孙尚传带领的大富科技从滤波器代工走向滤波器制造时,中国还没有工业制造的关键设备数控机床(CNC,也被称为工业母机)生产能力,当他第一次听到CNC这个术语时,还专门到图书馆去查相关文献。

当时,我国没有能力生产CNC,只能向日本和欧美国家购买。而要购买四轴和车铣等复合加工中心时,企业首先要向巴统或北约组织成员国数控机床供应商所在国提交申请,画出工厂平面图、注明工艺过程、标明设备摆放位置,接受“不做军工”等苛刻条件。至今,五轴以上的机床依旧对我国“禁售”。这些在多数企业家已习以为常的现象,激起了孙尚传董事长极大使命感!

孙尚传感慨道:“所谓‘客户就是上帝’是有条件的。没有自主知识产权、没有自主创新能力,没有珍珠级产品,才需要把客户当成“上帝”。对于发达国家的高端产品,我们作为客户,花再高的价钱,也没有当客户的“上帝”之感,甚至买不来做客户的尊严!” 那本畅销一时的《世界是平的》,于孙尚传而言是:“只有登高及巅时,世界才是平的,你仰赖别国申请时,何来平行的世界?”

购买数控机床的经历,刺痛了孙尚传,使其下决心做高端制造:“世界是不是平的,只有站在高处的人有资格说。”

日本发那科做CNC至今56年、德国凯士林公司做天线上百年、瑞典爱立信行业进入140年——放眼全球的伟大公司,干成一款核心产品、具备一个业态竞争力,都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坚持不懈!

“能看懂制造业发展机理的人不多;看见了还愿意沉下心来,以10年一个研发周期一个个系统去做、百万级一行行代码去写的就更少了;再持之以恒地做几十年不动摇的人,更少之又少。长此以往,我们何时才能真正建立一个自主的工业体系?”强烈的痛感,让孙尚传成为一个坚定的实践者。

“我们能不能做到?我们做到了能不能有市场?能不能盈利?团队能不能留下来持续创新?若干难题时时刻刻在前进的路上考验着他的信心、意志、毅力!许多历经艰辛获得了与国外顶级公司比肩的技术,却在半路上就主动或被动地卖掉了!结果导致我国付出数万倍的金钱去向外国公司采购。” 比如无锡威孚,在他最有可能比肩德国博世的柴油机电喷系统时,却被博世恶意并购了,致使全球采用欧三标准后,丢失了数万亿欧元的市场规模,而我国用了数万亿人民币去采购博世的产品。

“能不能凯旋不知道,但我想到了我就必须去奋斗,就如同在池塘边看到落水儿童,出于本能去营救一样”,2005年,大富科技成立了配天智造,投入巨资开始了数控机床的研制之路。

配天的由来,出自老子的《道德经》“是谓不争之德,是谓配天,古之极也”,和屈原的《大招》“德誉配天”,就是要尊道贵德地去做人做事。这是情怀,也是道德高峰。房地产热潮涌动,孙尚传不为所动!“我就要做中国人自己的数控机床,让中国制造不再被卡脖子!” 金融资本挣快钱,孙尚传心无旁骛:“都在商言商空手套白狼,那未来谁是白狼?碰了快钱,怎么能守得住初心做中国自己的高端制造业”。

2010年,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到公司。他看到在运行着的一台台CNC之后,感慨地对孙尚传说:“我在机床研究所当过所长,因为跟FANUC(日本发那科)合作,我们放弃了自主研发,成了他们的代理,原创就没有了。你能够从零起步坚持自主研发,包括FANUC都是这么积累走过来的。” 他还给孙尚传题字: “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精益求精为国建功 ”

谈及工业的发展,孙尚传颇有感慨。他认为,我国工业体系是在成熟的西方工业体系基础上衍生或寄宿式发展起来的,在改革开放初期,在全球产业链上处于劣势。

企业家们普遍缺少立足本国工业安全自主可控的系统思维和忧患意识,几乎无人将完整的产业链培育视为己任。如我国汽车行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尚未建立起完全自给自足的产业链,迄今关键核心部件的技术、工艺、专利、标准等受制于国外老牌企业。

孙尚传说:“没有情怀,以10年又一个10年为一个原始创新的研发周期,是熬不下去的!而熬过去,时间打不败,下一个机会点来临,希望就会必然带着成就在前面的路上不期而遇。”

笔者回溯孙尚传董事长的企业家历程时,一个10年干滤波器干到全球最大是中国通讯产业密不分割的组成部分;而又一个10年是中国制造业国之重器的筚路蓝缕玉汝于成。

“根本上的创新创造与技术进步,其实是一场孤独的长跑。长路上,你并不知道是否是领跑?是否可以抵达终点?更遑论得到如同百米华丽冲刺的掌声?如果你不是坚忍不拔,而是急功近利,一定是半途而废或功亏一篑!”这是又一个10年走过,孙尚传的心声。

2010年成立了北京配天精密技术有限公司,开始了机器人的自主研发。是国内创立最早的机器人公司。200余人的核心研发团队从零开始全部实现正向研发。

又一个10年,配天工业机器人已是领域翘楚,并实现了控制芯片、算法软件、核心零部件的全面自主可控。工业机器人,从第一代到第七代,从民用到军工,从工业到服务,已经成为中国屈指可数的高端品牌。配天机器人可以与全球顶级机器人公司ABB、发那科、库卡机器人同台竞争!配天系在数控机床和机器人领域已经具备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几乎可以生产各行业的定制设备。

大富配天集团已在数控系统、数控机床领域拥有90%以上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六轴机器人、控制系统、伺服系统、软件算法、机器视觉、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伺服电机、轴关节力矩电机等核心技术,形成了中高端数控机床、高端工业机器人等工业装备的系统解决方案。

“先在我们的生产线上使用,给自己量身定制。正是这种严酷的市场环境,培养了我们数控机床的定制化能力。用自己的数控机床生产自主研发的滤波器,用自己的智能机器人调试组装滤波器,用原创的在线工业软件设计、仿真、分析和制造滤波器及其它工业产品、装备,用原创的PLC控制系统控制和调度生产线运转,形成全套自主研发的产业链。”

为解决中国工业核心装备大国重器受制于人的问题,打造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惟一实现可订制化替代进口的数控机床CNC、工业母机等装备技术平台。

现在,大富配天已拥有了技术领先、工艺完善的全面的精密机电产品设计制造能力,拥有近50种完善的产品加工制造工艺与机电一体化完整的一站式服务,零部件到终端产品的自制能力高达95%。已形成相互支撑的三大平台,即共享制造平台、装备技术平台和网络设计平台,在数控系统、驱动电机、视觉系统、多轴转台、伺服刀库、人工智能等装备领域的核心软硬件方面拥有完全的自主正向开发能力,重点储备和填补了国内空白的多项自主可控技术。拥有专利技术1600多项,其中PCT专利471项,发明专利508项。

配天各类数控机床

第三章:10年织一“网”

人是要为明天而活的,孙尚传的明天——下一个10年在哪里?那是一块他等待了许久的拼图,等待着拼接、连续以及要抵达的又一个10年。

当今几乎所有计算机语言及编程软件,包括机器语言、汇编语言等均被国外垄断。这是高科技及科技工业的“根”与“神经系统”!美国以“一软一硬”(操作系统和芯片)两大垄断优势主导了一个时代的科技话语权。而工业软件是工业的灵魂,我国工业设计软件对国外的依赖几乎是百分之百,工业设计软件受制于人是中国工业最为薄弱的软肋。

40年前,美国正是用计算机语言以及基于这些语言编写的操作系统,计算机设计、仿真、分析、试验、制造等工具软件等,系统化、成体系地进入了我国的大专院校,培养了我国一代又一代的科技精英和程序员,致使我国40年来的对外长期依赖,制约我国产业发展更甚者威胁国家安全。

因此,打造我国自主原创编程语言,进一步把汉字“写”进计算机成为计算机描述语言,是中国面对未来竞争为打破西方编程语言垄断并改写创新格局的必由之路。

“一个国家要在全球科技革命大潮中立足,只做应用级产品是没有未来的。因为那只是‘花’,在漫长的工业进程中也只能是‘昙花一现’,必须自主研发工业母机和工业设计软件——这才是‘根’。”硬科技他干完了,他筹谋着“软”的布局了!不仅是中国原创工业软件,还包括原创计算机语言及打造中国工业5.0体系。

大富科技4G滤波器

他认为,欧洲的工业4.0、美国的智能制造,都是把互联网作为信息传递的工具应用到传统工业中。德国的工业4.0,更是将生产中的设计、仿真、分析、制造、仓储等内部技术和物流环节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其核心是把研发设计平台化、人工操作机器人化、生产流程智能化、物流配送数字化、工厂运营无人化,目的是强化工业企业自身长期积累的核心技术,提高与新进入者的竞争优势和门槛。

孙尚传认为,“按此路径,互联网与工业也没有真正的融合;同时强化了即有寡头的技术领先优势和垄断地位。工业领域的竞争格局不会发生改变,甚至由于西方各国在原有专利、标准、软件、体系等各方面垄断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强化,中国与西方各国在工业领域的差异会进一步拉大。”

孙尚传说,“要另辟蹊径,将目光转回中国的古老文明与智慧,打造以“道”为核心的工业5.0体系。以期实现工业领域的全面崛起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深圳市大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团队,15年打造计算机语言与分布式在线网络设计平台——大富网络,以解决工业设计软件问题。基于中国原创的神经元并行计算机语言NPL、原创的3D引擎Paracraft及相关平台技术,将彻底拿掉扼制中国工业咽喉的手,使得中国工业设计软件自主可控,大富网络还拥有基于网页适用于所有应用的智联网操作系统和基于网络载体的全在线工业创造、设计、仿真、制造、3D打印、分享、物流、支付的智联网平台。 Paracraft编程创意空间让中国少年的创新创造在中国自己原创的计算机语言语境下可持续。

截至目前为止,已拥有22项软件著作权及PCT国际专利,并在 Github上开源超过100万行代码。 Paracraft创意空间是世界领先、中国首创面向青少年的3D动画编辑工具和生态链平台。

孙尚传将这一平台打造及相关探索称之为构建“中国工业5.0体系”。他认为,从本质上说,这是源于中国一脉相承的哲学智慧和思维体系,以及“其小无内、其大无外”之道。这样的平台一旦打造成功,将可兼容西方以“几何原本”为基础的现代科学体系。随着互联网世界进入万物互联的“新的互联网”时代,让汉语成为计算机主导语言,将是“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创造以中文为母语的计算机语言和网络生态。

他对“中国工业5.0体系”的未来满怀憧憬:“在该智联网平台上实现人与人之间充分的分享、共享、协同、共生……智联网的设计、使用和管理者都必须遵循天人合一、道生德载、知行合一、仁爱利他的道德经济原则。” 中国工业5.0,是以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中的“道”为核心,“以互联网为载体,以人为节点,以网络设计、仿真、分析、制造等软件为工具,让人人可以借助互联网去创造物质和精神产品,最终实现‘有教无类和有创无类’。 ”

孙尚传:每个国家都是一个圈子,都有自己的利益。“新的互联网”时代,如果想达到一体化,减少冲突,除了“书同文,车同轨”,还可以探索“法同道,网同根”。互联网的规则可以统一在中华文化上。

先祖写《孙子兵法》那本书的时候,他是希望告诉世人事物的真相和真理。沿着这样的思维,光靠工业母机、机器人和芯片“有形物质”是不够的。

我们首先要把中国目前14亿人的自信和智慧链接起来,产生一种真正的、活泼泼的、大生命的物质生态和精神生态。

我们要培养中国少年的科技童子工,打造一个自给自足平行于西方的新工业体系。这些青少年从小就伴随着人工智能的环境成长,是最全息的中华文明和西方科技的传承者、融合者。

孙尚传是纯粹的,这种纯粹保证了他的专注、执着,世故的人看不了那么远,悟不了那么透,也走不了那么久。一路走来,是孙尚传董事长一脉相承并一以贯之的原始创新自主可控的初心使然。

这才是孙尚传认为的“平的世界”。

大富科技4G滤波器

孙尚传,1962年8月27日出生于安徽省怀远县梅桥乡(于2004年1月10日调整划入蚌埠市淮上区),自得姓始祖孙书起第79世孙(自孙武起第77世孙),自乔迁沙沟的孙氏玄一公起第十八世孙。1986年安徽工程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毕业,北京大学EMBA硕士学位。2001年,在深圳创建大富科技,2010年大富科技深交所上市。孙尚传19年如一日深耕工业科技,为中国工业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而创新创造。现任大富配天集团董事长、大富科技(300134)董事长。至今,他领导下的集团拥有20余家高科技公司,涵盖通信、机器人、数控机床、工业软件等多个领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