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做时间的朋友,承启700年浓香

2024-01-02 17:01
来源:半月谈网

6年如期而至、携手同行,这是一个与时间为友的约定。

2023年12月31日晚,泸州老窖作为“首席知识合作伙伴”,再次如约牵手“时间的朋友”罗振宇跨年演讲,共同回眸2023年让人“眼前一亮”的小故事,开启闪亮且富有生机的2024年。

作为知识跨年大IP,“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已连续举办9年。2018年,双方开始跨界合作,正源于彼此都坚信时间的力量。2024年,泸州老窖与“时间的朋友”继续相伴前行,一齐见证中国浓香700年!

如果说时间是永续流动的交响,那么拥有24代酿酒名门与活态双国宝——700年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451年活态国宝老窖池的浓香鼻祖泸州老窖,就是其中磅礴激荡的一章。

年与时驰,万象更新。在700年浓香新章伊始,泸州老窖仍然坚信时间的力量,成为时间的朋友,用实际行动讲述匠心匠艺的传承故事和经验故事,照耀中华酒道,实现照亮浓香白酒行业新征程的宏伟目标!

品尝时间的味道

白酒是时间的产物,浓香是时间的味道。俗话说“酒是陈的香”,只有经过流年的沉淀,才能酿出美酒的芬芳。

岁序更替,何以浓香?浓香鼻祖泸州老窖之所以可以长盛不衰,与之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历史悠久的人文积淀、代代相传的匠人匠艺、迭代繁衍的菌脉传承以及“谒祖寻根,慎终追远”的虔诚态度密不可分。

12月31日晚的演讲活动中,罗振宇谈及自己2023年“龙抬头”,亲临泸州老窖封藏大典现场的经历,向大家分享了一个怀揣“浓香秘籍”、让他眼前一亮的故事。

泸州,坐落在亚热带季风掠过的四川省东南部,是川南唯一一个盛产有机糯红高粱的地方,享受着巴山蜀水这“盆”天然酿酒发酵池优渥的自然条件和优越的生产条件。

泸州民间素有“好酒知时节,春酿贵如金”的说法。从古至今,时节对酿酒来说十分重要,酿酒人必须遵循“秋收粮,冬入窖,春出酒”的自然酿酒轮回法则,即秋天新鲜、饱满的粮食丰收后,将新粮拌入酒糟封入窖池,经过整个冬天漫长的发酵期,才能酿出一年中酒质口感均呈佳品的春酿酒。每一坛春酿,都积蓄着能量与潜力,预示祥瑞与丰收,表达着酿酒人对新一年的期盼与向往。

“二月二,龙抬头,烧头香,喝春酒。”这是泸州的民间习俗,也是每年农历二月二国窖1573封藏大典盛大举行的缘由之一。

2008年,伴随草长莺飞、碧波荡漾,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以行业祭祀先祖文化新范式的姿态,首次出现在大众视野。大典之上,春酿封藏作为最隆重、最喜庆的仪式之一,与祭祀酒祖、拜师传道等仪式一同严格遵循传统礼制,庄重肃穆,震慑人心。经过十余年虔心不间断举办,国窖1573封藏大典既发展成为一场与时间为友的酒文化盛典,又升华成为一种蕴含中华传统文化内涵、浓缩中国白酒本源与本道的新文化形态。

国窖1573封藏大典寄托的不只是泸州老窖对中国传统酒文化、对泸州千年酒城风俗文化的守护,还是对行业当下创新与未来的不懈探索、奋力突破。这份融于骨子里的坚守和执着,也表现在700年薪火相传、代代延续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之中......

3次历史跨越赓续薪火相传

一脉相承的国宝级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不仅是时光流走的印迹,而且是企业肩负时代使命、积极探索与中国白酒行业共筑命运共同体的引领性实践。在过去的700年里,泸州老窖衷心做时间的朋友,已经或正在引领中国白酒实现3次历史跨越。3块如繁星般闪烁的拼图,在绵延古今的中华酒道里拼凑出耀眼奔涌的银河。

第一次历史跨越,引领中国白酒迈入大曲时代。元朝1324年,第一代传承人郭怀玉历经30余年摸索与试验,成功研发甘醇曲,实现中国酒业从小酒到曲酒的跨越,首开人类科学利用生物酶固态发酵酿酒的先河。

制曲之父郭怀玉

而后,明朝1573年,泸州武举人舒承宗卸甲归来,总结完善了一整套泥窖酿酒工艺,使泸州城上空飘香数百年的“中国第一窖”也在同年诞生;民国1915年,首届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温永盛酿酒坊出产的“三百年大曲酒”荣获金奖,从此泸州老窖飘香五洲、屹立世界名酒之林;1952年,第一届全国评酒会在北京举行,泸州老窖凭借实力入选首届中国“四大名酒”,为企业迈向产业化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二次历史跨越,引领中国白酒迈入产业时代。从出版教科书的高瞻远瞩、到开设培训班的桃李天下,泸州老窖被誉为中国白酒行业的“黄埔军校”。1957年至1958年,中央食品工业部举行泸州老窖试点,对泸型酒工艺进行全面查定总结;1959年,查定成果被整合成《泸州老窖大曲酒》,并作为新中国第一本浓(泸)香型大曲酒酿制工艺教科书正式出版,开启中国白酒行业酿制技艺传播的浪潮。

1959年,新中国第一本酿酒技艺专业教科书《泸州老窖大曲酒》出版

自此,“分享与表达”成为泸州老窖改革探索、踔厉奋发道路上的“主旋律”。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先后撰写百万余字培训教材,对全国上百余家企业进行浓香工艺培训和生产指导,主动承担起白酒龙头企业的责任,极大地助力了浓香型大曲酒在全国的普及推广,打开了中国白酒规范化、标准化、产业化的新纪元。

1965年,轻工业部泸州老窖查定项目组合影

第三次历史跨越,引领中国白酒迈入全球时代。用中国文化打开世界窗口,让代表中国生产生活方式的民族品牌走出酒巷、走向世界,是泸州老窖又一个远景目标。1996年,持续不间断使用400余年的泸州大曲老窖池群,荣获行业首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称号,带动行业文保热潮的兴起;2006年,经代代师徒“口传心授”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遗产“双国宝”由此诞生。

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不断代传承至今已有700年

近年来,泸州老窖根植于创新文化内容和形式,在2023年联袂传统守艺人推出“品味中国年”春节主题宫灯作品、端午“云龙出水”作品和中秋“福贵满枝”作品,赋予传统节日和传统技艺新的生机活力,扬帆启航白酒行业文化传播的新征程。

700年日新月异、潮起潮落,泸州老窖始终“稳”字当头,从品质价值、技艺价值、人才价值、文化价值等多方面践行行业标杆的重要使命,携手行业伙伴共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白酒共同体”。

循“脉”而来,承启700年浓香

无论是24代师徒“口传心授”、700年顺应发展赓续薪火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还是451年不间断持续使用、涵盖了多重价值的“活文物”——1573国宝窖池群,泸州老窖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

“浓香鼻祖”不只是一种称呼,也不是一种自我表彰,而是历史授予泸州老窖一种与时代相伴相守、同向同行的责任。

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在向我们奔涌而来。如何做时间的朋友,在追根溯源中找寻共有价值,似乎是应对不确定世界的“秘钥”。对此,浓香鼻祖泸州老窖在岁月的年轮中,扎根发荣,成长为一棵挺拔的大树,不断地向阳而生——怀揣新时代新使命引领行业蓬勃发展,不停地向外而长——给充满偶然和挑战的不确定世界带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以传承为氧、以守护为养,泸州老窖与行业一道,滋长出一片象征民族品牌的森林,撑起一片属于中国白酒的天空。

步履不停,传承不止,泸州老窖与时间为友的故事还在续写。在700年浓香的重要节点上,泸州老窖不忘“承启”使命、不畏艰难险阻,热情奔赴与时间为友的约定——继续传递工匠技艺的“薪火”,研制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培育新人才......点亮浩瀚无垠的中华酒道,映照更广阔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