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全国企业文化年会在宜召开 五粮液荣获特等奖

2023-12-19 14:20
来源:新华财经

12月15日,全国企业文化年会(2023)在四川宜宾召开。会上,五粮液集团公司申报的《弘扬和美文化,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被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授予“2022-2023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特等奖”,成为唯一获此荣誉的酒企。

全国企业文化年会是我国企业文化交流与对话的重要平台,每两年举办一次,为推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今年年会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四川省企联、宜宾市人民政府协办,五粮液战略支持和承办,首次离京举办,从首都搬进万里长江第一城、中国酒都宜宾,在五粮液12·18大会期间召开,旨在以跨界盛会凝聚企业智慧,增强企业文化软实力,推动企业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

图为活动现场

本届年会以“塑造优秀企业文化,凝聚企业发展力量”为主题,旨在总结推广我国企业文化建设成功经验,全面探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方法路径,引领和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领导,五粮液、京东方、中国中铁、中核集团、奇瑞集团等全国各行业优秀企业家和领军企业代表,知名企业文化专家等与会,共话企业文化建设新方向,共商文化赋能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大计。

“企业要善于把文化注入品牌,对历史文化、区域文化、行业文化和企业文化资源进行挖掘整理和研究转化,塑造出特色鲜明、内涵深刻的品牌文化。”会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宏任为“打造优秀企业文化”阐述方法路径。他认为,企业要善于进行品牌传播,讲好企业故事,弘扬时代强音,特别是企业在国际化经营中,要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播好中国声音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国企业和品牌所体现出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和中国形象。

近年来,企业文化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改革发展助推器,以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来推进,涌现出了不少先进典型做法,形成了一批领先的企业优秀文化成果。年会发布的“全国优秀企业文化成果”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组织开展评选,是唯一获国家认定的有关企业文化的国家级评比表彰项目,体现了我国企业文化建设的最新成果和发展水平,受到学术界、企业界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

五粮液文化成果作为先进典型受到各方高度评价,荣获“‘2022-2023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特等奖”最高殊荣。朱宏任认为,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持续丰富五粮液企业价值理念体系的时代内涵,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商业文明相结合,提炼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和美”理念,厚植品牌文化底蕴,深挖品牌文化内容,沉淀形成独具特色的“和美文化”,希望五粮液集团以文化铸魂,以文化兴企,向百年强企,千年名企迈进。

图为五粮液获“‘2022-2023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特等奖”最高殊荣

“五粮液和美文化是连续、守正、创新、和谐、共享的文化。”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在题为《赓续五粮文脉,谱写和美新篇》的年会主题演讲中表示,五粮液近年来坚持品质为基、文化铸魂、守正创新,提出了“和合共生,美美与共”的五粮液和美文化理念,勇担新时代新文化使命。

与往届相比,今年年会议题丰富,亮点纷呈,紧扣“加强党建引领,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守正创新——文化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探讨了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的热点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总经济师许科敏提出,企业是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市场主体,作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主力军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广大企业特别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企业,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与国际形象,为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助力添彩。

作为中国白酒龙头典范,五粮液具有得名早、窖池老、质量佳、工艺绝、受众多等特点,从一脉相承四千多年的酒文化中汲取养分,将文化作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厚植发展底气,激发创新活力,塑造世界一流企业形象。从高频亮相APEC、博鳌亚洲论坛、进博会、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链博会等顶级平台,到创新打造“520和美文化节”“中国国际西湖情五粮液玫瑰婚典”等文化IP;从联合兔年央视春晚、秋晚送出亿元“和美好礼”,到跨界携手首届金熊猫奖讲好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故事,五粮液以“文化五粮液”战略发展为需要,创造性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以企业文化建设助力国家软实力提升。

曾从钦表示,在新的起点上,五粮液将担当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践行“和美种植”“和美酿造”“和美勾调”“和美营销”“和美生活”,以“和合与共,美美与共”文化理念,推动五粮液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携手各方推动企业间文化交流互鉴,持续厚植企业文化底蕴,为建设文化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多五粮液和美力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