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首届中国白酒酒体设计大赛四川省选拔赛启动 五粮液持续助力川酒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2023-12-14 15:00
来源:中国财富网

9月12日,2023年四川省白酒行业酒体设计职业技能竞赛暨首届中国白酒酒体设计大赛四川省选拔赛在宜宾正式启动。

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理事长,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出席比赛开幕式并表示,当前中国白酒产业正在经历全局性、深层次变化,如何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需要高质量的酿酒人才队伍做支撑。

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理事长,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

曾从钦表示,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在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等部门及国家有关行业协会、全省相关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对四川酿酒人才的培养、保护和管理,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截至2022年,全省白酒产业技能型人才发展至近10万人,中国酿酒大师、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已超百人。拥有国家级白酒评委92名(约占全国1/5)、省级白酒尝评委员435名、省级酒体设计委员126名,以及高级品酒师1.1万余名、高级酿酒师1.5万余名。

当前,“少喝酒、喝好酒”逐渐成为人民群众在白酒消费中的新价值理念,美酒、美食、美生活的关键在于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这个核心课题,做好这个课题需要高质量的酿酒人才队伍做支撑。

对此,曾从钦提了三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创新生产技术。四川白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技术人才不但要具有丰富的白酒生产理论知识,而且要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思考如何主动适应市场变化,通过科技创新、技术进步,全面提升产品品质;二是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正全力推进“四川省白酒行业中青年专家联盟”“四川省白酒行业中青年企业家联盟”等人才平台建设,还将逐步实施“百千万”人才培养计划,从酿酒工艺、酒体设计、生产管理等维度巩固川酒人才优势;三是要进一步开展好各类技能竞赛培训活动。深入持久开展符合行业特点的各类技能竞赛,推动建立贯穿职业生涯全过程的职业技能培训和提升的制度机制。

五粮液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蒋文格在致辞中表示,“四川白酒”不仅面临着消费升级的时代变革,还要应对愈发激烈的产区竞争、品类竞争和企业竞争,希望能够通过举办本届大赛,进一步加强技术交流、选拔技术人才,增强川酒合作、搭建竞合平台,携手践行“守正创新、和美与共”的发展理念。

五粮液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蒋文格

据了解,本次酒体设计竞赛评审专家由全国著名专家、高级工程师曾祖训担任评审组主任,胡永松、李大和、赖登燡、徐占成担任副主任。本次竞赛包括感官品评和酒体设计两部分,分为浓香组和酱香组。浓香组前20名和酱香组前5名的选手将由协会推荐,代表四川省参加首届中国白酒酒体设计大赛决赛。

五粮液作为“四川白酒”的优秀典型代表,始终致力于满足消费者对美酒好酒的需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四川白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川酒酿酒人才的培养。未来,五粮液也将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充分激发川酒技术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持续厚植川酒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为持续提升四川白酒、中国白酒的综合实力贡献力量。

据悉,此次比赛由四川省总工会指导,四川省财贸轻化纺工会、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共同主办,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旨在聚焦川酒行业发展需求,通过开展白酒职业技能竞赛,服务川酒发展大局,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产业职工队伍生力军作用,为深入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和提质倍增行动提供人才保障。

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首席顾问、创会理事长王少雄,宜宾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宜宾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薛庆,四川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杨波等领导及专家评审组各专家出席本次活动。(子衿)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