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窖之首 国之宝

2023-01-10 17:02
来源:新华财经

《时光知味》系列节目是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监制的一档微纪录片栏目。节目依托真实史料,聚焦泸州老窖发展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精彩瞬间,在一份份泛黄的报纸里,寻找那些被折叠的时代,细述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相关史料均来自中国国家图书馆及泸州老窖博物馆。

这一期,我们将回到1996年12月27日,重温那一天《新华每日电讯》刊发的报道——《泸州老窖池成“国宝”》。

1996年12月27日,《新华每日电讯》刊发报道《泸州老窖池成“国宝”》

1996年12月27日,《新华每日电讯》刊发文章《泸州老窖池成为“国宝”》,报道了泸州老窖特曲(大曲)窖池群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泸州老窖窖池群,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公元1573年),自明清时期沿用至今,已经450年,一直保持着原始风貌。

在国务院文物专家委员会呈报国务院报批的鉴定书中写道,泸州老窖窖池“是我国保存最好、持续使用时间最长的酒窖池,其生产仍保持了传统工艺,以粮糟伴曲在该窖池发酵烤出的酒,酒质特好,成为中国浓香型大曲酒的发源地,是中国白酒鉴赏标准级酒品,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属文物保护单位中的缺类。”

泸州老窖1573国宝窖池群

俗话说,“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全凭窖龄老”。据了解,泸州老窖窖池选用色泽金黄、绵软细腻的泸州五渡溪黄泥,辅以清冽甘甜的龙泉井水。酒窖四周和窖底的黄泥经过四个多世纪的连续酿酒,已成为富含各类有益微生物、散发浓郁复合香气的老窖泥。这些在窖泥中栖息的庞大的微生物区系的形成,源于长期不断地“以糟养窖和以窖养糟”。

活窖生香,成就“可以品味的历史”。2006年、2012年和2019年,泸州老窖窖池群连续三度入围“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3年3月,泸州老窖1619口百年以上的古窖池群、16处泸州老窖古酿酒作坊,以及纯阳洞、龙泉洞、醉翁洞三大天然藏酒洞一并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入选数量和类别居全行业之首。

据了解,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家文物局对不可移动文物所核定的最高保护级别,入选的文物保护单位都具有重大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和突出的社会、文化意义。自1961年国务院公布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起,至今已逾60年,共有“国保”5058处。这些从数十万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中遴选出的杰出代表,展示了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文明发展历程。

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上甑

窖孕酒灵,技铸酒魂。2006年,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与“1573国宝窖池群”并称为泸州老窖的活态双国宝。活态双国宝的“活灵活现”,不仅是我国白酒历史文化与品质的最佳见证,也是泸州老窖独特的价值内核和傲立中国白酒行业的底气与根基。由此,泸州老窖佳酿数百载生香流韵。

悠悠岁月,百年佳酿,千里飘香。在历史沉淀中,岁月的丰厚造就了酒中乾坤。泸州老窖带着历史的厚重与时光的沉淀造就了滴滴珍酿。(张慕晗)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