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知历史 品酒香

2023-01-06 14:49
来源:新华财经

1996年1月8日,《解放日报》刊发的新华社报道介绍了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使用至今具有400年以上窖龄的老窖池群,被国家文物部门认定为“中国第一窖”,列为全国重点文物。

《时光知味》系列节目是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监制的一档微纪录片栏目。节目依托真实史料,聚焦泸州老窖发展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精彩瞬间,在一份份泛黄的报纸里,寻找那些被折叠的时代,细述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相关史料均来自中国国家图书馆及泸州老窖博物馆。

这一期,我们将回到1996年1月8日,重温那一天《解放日报》刊发的新华社报道——《香!“中国第一窖”泸州400年老窖池列为重点文物》。

图片1.png

《解放日报》刊发的新华社报道——《香!“中国第一窖”泸州400年老窖池列为重点文物》

1996年1月8日,新华社《香!“中国第一窖”泸州400年老窖池列为重点文物》刊发在《解放日报》,报道了当时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使用至今具有400年以上窖龄的老窖池群,被国家文物部门认定为“中国第一窖”,列为全国重点文物。

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站在当前,回首望去,该事件增强了人们的文物保护意识,引导开展酒文物及酒文化的梳理保护,夯实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文化支撑。泸州老窖1573国宝窖池群的历史价值,如今绽放着新的时代光华,为企业实现品牌复兴注入强劲力量。

增强文物保护意识 夯实白酒行业文化支撑

时光回到1996年,当时经济尚不发达,白酒行业文物保护的意识尚处萌芽阶段。泸州老窖连续使用400年以上的老窖池群被国家文物部门认定为“中国第一窖”,体现了其历史价值。这有助于敦促各地开展酒文物及酒文化的梳理与保护,对于还原中华酒文化历史脉络意义重大。

图片2.png

泸州老窖博物馆

1996年12月, 泸州老窖1573国宝窖池群被国务院确定为白酒行业首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创了中国文物保护在白酒行业的先例,在之后的2006年、2012年和2019年,更是三度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2013年3月,“泸州老窖窖池群及酿酒作坊”被纳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一次,泸州老窖明清古窖池群、古酿酒作坊以及三大天然藏酒洞一并入选,文物入选数量和类别居全行业之首。

图片3.png

泸州老窖1573国宝窖池群

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泸州老窖对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对中国酒文化弘扬的坚守与传承。

如今,历史与文化价值已经成为企业市场竞争的不二法宝。当年所形成的文物保护意识,所开展的文物保护工作,对于白酒文化积淀至关重要。以国宝窖池为代表的中国白酒古窖池连接历史与当下,不仅夯实白酒品牌价值,也集中展示了中华白酒文化的深邃魅力。

强化历史价值支撑 助力泸州老窖品牌复兴

“中国第一窖”的认定,对于泸州老窖也影响深远。自此,泸州老窖老窖池群开始被冠以“国窖”称号。因国宝窖池群的始建年份为1573年,2001年,泸州老窖推出了一款全新高端产品,取名“国窖1573”。

图片4.png

国窖1573

 历经世事变迁,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连续使用至今的国宝窖池群是泸州老窖品质的核心支撑。长期不间断使用的窖泥不仅适宜酿酒微生物生长,同时驯化出能够协同产生浓香型白酒重要风味物质的酿酒微生物,比如己酸菌、甲烷杆菌、丁酸菌等,共同代谢产生一系列呈香呈味物质,孕育了国窖1573“无色透明、窖香优雅、绵甜爽净、柔和协调、尾净香长,风格典型”的超高品质。

泸州老窖1573国宝窖池群所沉淀的厚重历史价值,成为泸州老窖品牌复兴的价值依托。国宝窖池群所生产的“国窖1573”承载着400多年的历史风味,已经在中国人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品牌印记,成为泸州老窖品牌形象升级、全国化战略推进的核心利器。

图片5.png

消费者参与泸州老窖白酒DIY体验

从品牌价值看,目前国窖1573牢牢站稳中国“三大高端白酒”阵营。2022年在外部众多不确定因素扰动下保持逆势上扬态势,同年8月,“国窖1573”与“泸州老窖”双品牌上榜凯度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百强榜单白酒品牌第三位和第四位。从经济价值看,2022年前三季度,泸州老窖实现营收175.25亿元,实现净利润82.17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比增长24.20%、30.94%。

图片6.png

2022年第六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开幕式上,音乐诗剧《大河》全球巡演正式发布

泸州老窖秉持让文物“活”起来的理念,深挖泸州老窖1573国宝窖池群这一“活文物”的历史价值,努力讲好中国酒文化的故事、中国与世界的故事。近年来,泸州老窖持续打造国窖1573封藏大典、国窖1573·七星盛宴、国窖1573·冰JOYS等品牌IP,联合中国歌剧舞剧院举办国窖1573艺术周,不断丰富中国白酒传统文化内涵的同时,持续推动中国白酒的时尚化、年轻化、艺术化表达,以更加灵动多样的方式诠释中国白酒文化厚重悠远的文化底蕴与绵延千年的独特魅力。

大道至简,行稳致远。随着时间推移,“中国第一窖”将进一步彰显其价值内涵和历史文化底蕴,延续岁月经典浓香,接续创造品牌的新时代价值,全面助力泸州老窖实现品牌复兴。(冯明园)

8知历史.png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