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振兴中医药有我|步长制药总裁赵超:守正创新,打造中药大品牌

2022-11-08 16:25
来源:新华财经

振兴中医药有我--我的这十年

从 2008 年开始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开始,我就一直关注着中医药的发展,反映老百姓对中医药的需求,将“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作为自己的使命。

从 2012 年至今,这十年间我积极听取并收集各项民意建议,从“国之大者”到“民生无小事”,结合本职工作和调研实践,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推动医疗健康事业发展”为主题,在国民健康、营商环境建设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 27 条建议,对加快中药高质量发展、公共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发声,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尽心竭力、奔走呼吁、建言献策。

用心做科技中药、品质中药、现代中药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步长制药”)的定位是做科技中药、现代中药、品质中药。在继承传统中医药理论的同时,进行现代研究,用现代的手段,结合现代医学的特点使产品具备适应现代临床需求的能力。步长制药自成立以来,始终以中医药守正创新为己任,长期坚持以中药为主线,持续专注于传统中药现代化、现代中药制剂、现代中药工艺技术等方面,科研创新不断突破。不仅在心脑血管线研发出了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谷红注射液等4个独家专利品种,治疗范围涵盖冠心病、脑梗死、心律失常等常见心脑血管疾病。还在糖尿病、妇科、恶性肿瘤、消化系统和呼吸疾病等大病种治疗领域不断开拓,从传统医学宝库中挖掘,在实践中创新,形成“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制一代,构思一代”的良性循环研发模式。步长制药努力解决中药存在的四大科学问题。针对质量不稳的问题,建基地,固化中药化学物质基础,使药材品质稳定;针对成分不清的问题,联合科研院所开展各项研究,辨识药效物质基础,使药效标志物清楚;针对机理不明的问题,以生物模型揭示作用机制,使作用机制明确;针对质控不准的问题,建标准,管控药效标志物,自动化智能化实现全程质量可控。形成中成药大品种核心竞争力创新模式,加以推广应用,用科学的方法让全世界更好更深认知、认可中药,打造中药品牌国际化。在保障产品质量上,步长制药下足了功夫,其产品受到行业广泛认可。截至 2021 年末,公司在产品研发方面累计投入 6.34 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 4.02%,建立了立足于脑心同治理论,覆盖调研、立项、小试、中试、临床及产业化,延伸至药品上市后循证医学研究的完备研究体系。步长制药多次荣登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并获得“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2020 品牌强国(行业)十大品牌”等荣誉。这一项项荣誉都源于步长制药坚持不懈的科技投入以及“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的科技战略。

打造中药大品种,服务人民健康

如何守正创新,如何高质量发展,如何防治慢病,提升国民健康度?带着这些思考,我在工作中实践,在提案中呼吁,提出了“关于把中医药纳入国家传染病防治体系让中医药发挥更大作用的建议”“关于进一步优化创新土壤,建设医药强国的建议”“关于提高预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意识的建议”“建议加快中药注射剂再评价”“关于推动中医药政策法规落地的建议”“关于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的建议”“关于发挥中医药慢病防治作用,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各项提议,在带领企业打造中国民族医药品牌的同时,为促进行业发展贡献力量。在20余年的发展中,步长制药总结出传承发展中医药的心得:必须注重中医药的四种价值,即临床价值、科技价值、市场价值、文化价值。步长制药认为,“中药大品种”是指具有显著或确切的临床疗效、满足临床需求、科技含量高、中医药特色显著、所占市场份额大的品种。“临床价值大、科学价值强、市场价值高”是中药大品种的基本特征,是中药大品种培育的目标和方向,也是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评价的价值导向。2021 年 3 月,步长制药抗疫产品宣肺败毒颗粒获批上市。宣肺败毒颗粒是以宣肺败毒方为基础、采用现代中药制剂工艺制成的便于服用的颗粒剂,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步长制药能够取得这样的创新成果,主要得益于坚持不懈的科技投入。步长制药目前已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生物医药创新制药技术研究”院士专家工作站、陕西省现代中药创新中心、山东省心脑血管现代中药工程实验室、山东省中药注射剂安全性再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省级创新研究平台 42 个,承担各类科技项目 132 项,获得科技奖励47项。此外,步长制药还持续在国际化拓展上进行尝试。目前,稳心颗粒产品相关研究已与国际机构合作。多个优秀产品已经进入东南亚、北美、中亚、东欧等市场,获得了当地认可。步长制药会继续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坚持守正创新,打造民族品牌,让中医药获得世界更多认可。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