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三个维度看“2021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张联东背后的新洋河

2022-01-17 11:33
来源:新华财经

1月11日,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主办,新浪财经、第一财经、吴晓波频道联合承办的“2021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揭晓获奖名单,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双沟酒业董事长张联东荣膺“2021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作为经济界重量级奖项,“2021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也被誉为“中国经济奥斯卡”,评选出的年度人物每一位都带着经济发展的年度缩影,更是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践行者。今年将这一荣誉授予张联东,背后究竟有何深意?

纵观当今世界,疫情反复,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对个人、企业乃至社会的发展都提出了严峻挑战,确定性与不确定性在激烈博弈,唯有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局势,危中寻机,方能以韧克艰。

在此背景下,寻找中国经济榜样力量,致敬时代最强驱动力尤为重要,“2021十大经济年度人物”的揭晓更加意义非凡。透过张联东和洋河股份,可以看到一个时代需要的关键词“新”。

打开“双名酒、多品牌”新格局

当前白酒市场竞争激烈,张联东指出这恰恰是名酒显现竞争优势的时代,率先开启两大中国名酒“二次创业”新征程。在“二次创业”引领下,洋河股份充分发挥“洋河”、“双沟”两大名酒在品质、品牌、文化和规模等诸多优势,特别是双沟建成独立总部及区域运营团队,以“名酒之名”重塑产品线,敲开了全面复兴的大门,开始了一场“加速跑”。

在双名酒战略基础上,张联东提出“全面开创精彩洋河、风彩双沟、多彩贵酒”,进一步拓宽了未来发展空间和路径。这也为洋河“十四五”发展定下了基调,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多彩战略绘就发展蓝图,转型发展带来澎湃动力。

传承创新激活运营新动能

优秀的企业既要“传承”更要“创新”,张联东构想中的新时代名酒同样如此,要拥抱“新科技”,开拓升级“智慧化”,成为点亮白酒行业智慧智造新场景的引领者。建成数字化、智能化、集成化的智慧工厂,构建全过程、全产业链质量追溯系统,打造数字营销中台、实现全渠道融合协同的智慧生态链建设……2021年10月,洋河更是入选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发布的“2021新型实体企业百强榜”。作为“老字号”酒企的洋河,加速拥抱数字化,用科技创新为品质护航,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智能化、数字化、零碳化、低度化、多样化、时尚化、年轻化、国际化,洋河笃力创新、激活运营新动能,持续打造让国人自豪的中国味道,让世界铭记的中国名片。2021年1-9月,洋河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19.42亿元,同比增长16.01%,在更高水平上保持量的持续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梦想文化”开启美好新时代

新时代,呼唤新发展,更呼唤与之相配的企业精神,洋河用“梦想文化”回应、解答、突破。

在遥远又纯净的青藏高原,一个规划面积200多亩的“拉萨朗热酒村”即将拔地而起,将为当地居民带来近500个就业岗位,这是洋河股份践行“乡村振兴”的生动案例。在美丽的多彩贵州,洋河股份子公司贵州贵酒捐赠的2000万元公益基金,将持续点燃贵州希望工程“壮苗计划”和“星星计划”,助力孩子们的笑容绽放……在“梦想洋河”的引领下,一幅幅美丽的时代画卷在祖国大地铺陈开来。

“梦想洋河”从复兴名酒到布局高端,从酒旅融合到乡村振兴,从热心公益到逐梦航天,沿着未来方向破浪前行,让行业见证与时俱进的新洋河力量,在更高维度引领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

正如颁奖词中写道“他聚焦品质升级,持续发力高端市场,带领洋河不断激荡时代名酒澎湃浪花。”面对不平凡的2021,每个人都在逆境下以更积极的态度发展自己,贡献社会;每一个企业都在更积极地去创新,在逆境中摸索出一条能够长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颇具特色的洋河“发展新轨迹”正焕发新光彩,共同托举起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