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乐土掌舵人刘如银:做中国人吃得起的好药

2021-10-19 20:49
来源:新华财经

微信图片_20211018151710.jpg

从深圳机场出发,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就到了大鹏坝光国际生物谷。

这里依山傍海,风景宜人,也是乐土深圳总部所在地。

2016年初,刘如银回到国内,开启了他人生中的再次创业。只是这一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艰难。

这一年,华为刚刚二十九岁,任正非在一次工作大会上发出铿锵有力的呐喊:“我们处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为什么不用自己的青春去创造奇迹?”

刘如银也看好这个伟大的时代,他认准了这是大健康产业爆发的关键节点。“用青春创造奇迹”对他而言就是看准这个领域然后持续不断地深耕。

考察过上海、苏州、成都等国内几个大型生物园区后,刘如银在深圳大鹏新区画了一个小圈,于是,乐土沃森生命科技中心诞生了。

这也是大鹏新区招商引进的第一个聚焦生命科技的重大项目。

五年多来,刘如银和他的团队建成了一个集生物药开发制造(Bio-CDMO)、科技医疗服务、基因检测于一体的精准医疗产业生态。

然而,作为乐土创始人、董事长,刘如银的“野心”不止于此,他的梦想是将乐土建成世界级的生命科技航母,做中国人吃得起的好药。

冬日的蛰伏

在2016年落户深圳之前,刘如银曾在美国有过多年的投资经历。2011年起,他逐渐将投资重点转向了高科技尤其是生物科技投资,并在这个领域默默地耕耘多年。

中国财富网:从2015年起,乐土集团在美国硅谷成立了VC公司,投资了十几个高科技项目,聚焦于生命科技和精准医疗领域,您能谈谈当时是如何考虑的吗?

刘如银:十几年前乐土曾在美国做过一些投资,后期乐土基于中美之间生命科技水平的差距,以及国内医疗健康事业的需求,决定将投资的重点转向生命科技,以便将技术引入到国内,以更好地服务患者。

中国财富网:请您谈谈乐土在美国都投资了哪些生物科技项目,这些项目的回报率如何?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刘如银:乐土投资生物科技方面的主要项目包括:全球领先的综合肿瘤液体活检公司 Guardant Health(纳斯达克上市);基因编辑公司 CRISPR Therapeutics(纳斯达克上市);微生物合成生物工程公司 Synlogic(纳斯达克上市);全球领先的指尖血免疫病检测公司 Genalyte;免疫治疗癌症的药物研发公司 Turning Point(纳斯达克上市)、Compass Therapeutics(纳斯达克上市公司)、Immune-Onc Therapeutics;医疗大数据分析与药物数据挖掘公司 TwoXAR;第三代基因测序芯片研发公司 Centrillion Technologies等。

通过这些投资,一方面我们收获了较高的回报率,另一方面,形成了乐土人关于精准医学生态系统的思维带到深圳。

中国财富网:您投资的这些公司都是非常有前景的公司,回报率也不错。为何会在2016年后开始逐渐将事业重心搬回国内,并选择深圳作为第三次创业的地方?

刘如银:2016年1月,圣地亚哥召开了一个全球性的精准医学峰会,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也参加了这次活动,他向我表示希望这样的全球医学峰会也能在深圳开一次。于是,2016年3月底我们在深圳第一次举办了乐土精准医学峰会。这次峰会吸引了多位国内外院士和科学家参加,当时的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也参加了会议。在这次会议上,马书记向我表示希望乐土能落地深圳,不仅如此,他还亲自协调南方科技大学为我们腾出了一栋办公楼,作为乐土在深圳的落脚点。2017年5月,乐土和深圳大鹏新区签订了合作协议,乐土落地于深圳大鹏新区。

十年磨一剑

2011年乐土投资重点转向生物科技,2016年落户深圳,历经了十年的发展。目前乐土生命科技中心已经初具规模,建成了一个集生物药开发制造(Bio-CDMO)、科技医疗服务、基因检测于一体的精准医疗产业生态。

中国财富网: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乐土这五年在国内的发展情况?有哪些板块是未来重点发力的部分?

刘如银:五年来,我们在深圳做了四件事:

一、乐土精准医学的发展。针对精准检测,乐土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和北京都成立了实验室和医学检验所,2021年这个版块产生了数亿的收入和几千万的利润。

二、建立生物医药研发团队。目前乐土已有六十多位研发人员、十几个产品管线,未来两年内可以运作科创板IPO。

三、建立了以细胞研究治疗为主的医疗机构。2020年底我们拿到了深圳卫健委颁发的医疗机构认证证书,规模和服务日益加强,为未来乐土建成国际医疗中心奠定了一个良好基础。

四、CDMO板块是乐土在未来五年重点打造的一个版块。从2018年开工建设到现在已经有十几万平方米的以GMP车间为主的生产设施建成。

中国财富网:CDMO是生物医疗行业下个十年的黄金赛道,国内大分子CDMO市场处于刚起步阶段,2018-2023年年复合增长率甚至过40%。您刚才也提到了CDMO是乐土未来重点打造的一个板块,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乐土未来的建设情况和资金情况如何?

刘如银:今年6月份,乐土CDMO第一中心开始运营,第二期将在2022年一季度投入使用,第三期将在2022年底投入使用。届时乐土的CDMO总产能将会超过40万升,成为亚洲规模排名前列的CDMO基地(现在韩国三星生物是36万升)。到2023年底,乐土CDMO板块整体产能,包括深圳和上海,将达到130万升,成为全球顶尖的生物医药生产基地。到目前为止,从研发到建设GMP车间,我们已经投入了数十亿资金。未来乐土还将跟多家资本成立总额高达百亿的产业基金。3至5年将会有200亿元的投入,这些资金投入将帮助乐土成为世界级生物科技企业。

中国财富网:国内和国外都有很多企业在做CDMO,甚至一些国外企业(比如三星生物、瑞士龙沙)都已经做得非常成熟。但是,您刚才一直强调乐土未来能够成为全球排名前列的CDMO基地,请问您这么说的理由是什么?

刘如银:我们之所以敢这样说,是因为乐土有三大优势:

一是人才优势。乐土集聚了非常多的优秀人才,目前乐土有五位国家级特聘专家,还有我们从龙沙、韩国三星生物等多家CDMO公司请来的科学家和管理团队。

二是规模优势。乐土从2018年开始建设到现在,有十几万平方米的物业未来可以全部用于GMP车间,建设规模将是亚洲最大。乐土的2万升反应器投产以后,将能够极大地降低医药生产成本,截至目前国内还没有公司可以做这个事情,国际也仅有两三家公司能做。乐土是国内首家在这个领域投入大规模资金的企业,随着规模逐渐扩大,未来将吸引国内外多家知名药企在我们的平台上提供服务。

三是资金优势。乐土CDMO前期的投入已经初步形成了规模,也吸引了国际和国内资本,继去年中金资本成为战略合作伙伴以后,今年高瓴资本和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也正在洽谈和乐土合作,未来乐土有希望实现资本和市场的集聚。

大鹏一日同风起

未来五年,乐土的目标是努力成为世界一流的Bio-CDMO企业,年产值达到200亿元,四个板块分别上市,总市值数千亿元的集团公司。此外,乐土生命科技立志于打造民族生物科技的领军企业,切实为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和健康中国的宏伟蓝图做贡献。

中国财富网: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聚集的重要区域,产业基础完备,实力领先。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等诸多国家战略向纵深推进,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正迈入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新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乐土未来的机遇和挑战在哪里?

刘如银:机遇方面,未来国内生物科技的市场空间是巨大的。乐土前期起步早,高质量投入力度大,奠定了乐土在粤港澳大湾区能够成为领头羊,服务更多的生物医药企业的基础。挑战方面,过去对乐土最大的挑战就是人才,如今很庆幸乐土的人才系统已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对乐土的挑战主要集中在公司的文化管理和团队建设方面。首先,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要把乐土打造成世界级生命科技企业。其次,乐土强调使命共同体。我们有两个使命:健康乐土,健康中国。乐土的核心价值观、“20条军规”,这些都会帮助乐土打造一个有理想、有使命、守纪律的铁军。

中国财富网:有位学者曾做过一个形象的比喻:“硅谷就像一滴从树叶上落下的水珠与其他水珠汇合起来,形成一条条涓涓细流,这些细流不久又汇成小溪,最后,终于汇成一条奔流不息的大江……”您如何看待未来乐土在粤港澳大湾区生物科技发展中的贡献?

刘如银:乐土未来肯定将会对粤港澳大湾区有一个推动作用。第一,乐土的生物医药CDMO基地规模非常巨大,未来产值也将非常庞大,或将培育出数百亿甚至千亿级的产出。第二,乐土未来将服务几百家客户,将有多家合资企业落在乐土平台上,这些合资公司在乐土这个平台上的产出,也是落在了深圳粤港澳大湾区,从而间接辐射带动粤港澳大湾区生物科技发展,汇成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