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奥运结束热度不减:青年潮流文化基因中永远不缺“热血”

2021-08-18 15:04
来源:半月谈网

东京奥运会虽然已经结束,但中国健儿的一举一动仍然在社交媒体上热度不减。备受关注的男子4X100接力决赛的赛前,苏炳添领衔的中国队在亮相时,做了一个动漫人物释放“冲击波”的动作,这一动作至今仍然年轻人津津乐道。据报道,苏炳添是经典动漫《龙珠》的忠实读者,微信头像用的就是《龙球》里主角悟空的头像,这或许是热血青年们的一次“次元破壁”。

当下,奥运会和二次元动漫都受到年轻一代的追捧。在当代年轻人层出不穷的亚文化中,有很多共通的文化基因。追求“更高更快更强”、充满热血的励志精神是竞技体育吸引年轻人的重要因素,是在比赛观赏性之外的重要价值。其实,“二次元动漫”作为专属于年轻人的亚文化,许多头部的作品,也充满了励志与奋进的正能量。

一个典型的现象级作品,就是是去年在日本上映后,迅速创下日本电影票房新纪录的动画电影《鬼灭之刃:无限列车篇》。这部电影在去年10月初上映,上映73天后,就创造了日本电影史的新纪录,成为“国民级”电影。

电影由同名动漫改编,讲述了几位少年与实力远超自己的恶魔斗智斗勇,经历九死一生,最终救下列车上所有乘客的故事。少年们展现的勇敢、顽强的热血精神令人动容。电影的同名漫画及动画番剧,讲述的是一群少年在充满变异恶魔的平行世界中不断修炼,在逆境中不断成长的故事。

当下,有一种消极观点认为,当下全球年轻人的流行文化中,“丧”文化横行,年轻人则受此影响喜欢选择“躺平”、不愿奋斗。这描绘了部分现象,但却非常片面。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但有一些精神内核是永远不变的。通过自我奋斗实现“逆袭”,改变命运,其实一直是年轻人的潮流文化基因。

出生于1997年的奥运举重冠军侯志慧,最近的一条VLOG短视频中,就发了一张自己手绘的动漫《火影忍者》中主角鸣人的头像,配上了一段自己手写的励志格言:“如果将梦想作为信仰,不放弃地追求下去,一定会梦想成真的。”

侯志慧说,这是她在低谷期写下的自勉之语。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19岁的侯志慧临阵被教练组换下,五年之后,她终于圆梦东京。从网友的评论看,侯志慧的经历、格言与手绘的动漫角色,都与众多年轻网民产生了深深的共鸣。

侯志慧手绘的漫画《火影忍者》,讲述的就是怀揣梦想的青年不断克服困难,通过艰苦卓绝的修炼获得自我成长的故事。这种热血与励志的精神内核,使得《火影忍者》连续多年成为日本三大国民级动漫之一。

过去三十年,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后,许多年轻人对前途悲观失望。不过即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日本动漫领域,仍然涌现出一批充满励志色彩的作品,如体育题材的《足球小将》、《灌篮高手》,如热血少年成长题材的《龙球》、《火影忍者》等

这些作品大多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如《足球小将》推动了日本青少年足球事业的发展。《灌篮高手》被引进中国之后,同样也激励了许多中国青少年,其中讲述动漫中角色三井寿浪子回头的桥段被观众们津津乐道,一句“教练,我想打篮球”的台词,甚至成为中文互联网上一个经典的“梗”,被青年网友反复演绎。

去年10月,电影上映之时,也正是第一波疫情逐渐过去。站在全球的视角上看,全球经济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百业凋敝,正有待从疫情中复苏。此时此刻,《鬼灭之刃:无限列车篇》中的少年热血,深深提振了疫后人们的士气,这也是电影正向价值与社会情绪的共振。

从数据上看,尽管已经上映一年,《鬼灭之刃:无限列车篇》仍持续在各国上映,续作的动画及电影版,也备受动漫迷信关注。疫情反复之下,全球经济持续承压,这样的大环境下,或者更彰显了动漫本身强调的积极、奋进、不屈不挠的精神之可贵。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