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三十年砥砺前行格力经销商:“我们和格力共同成长!”

2021-06-21 17:56
来源:新华财经

“我见过很多空调,格力空调的产品质量是真的很好,经营多年也毫无后顾之忧,而且格力大家庭很温馨,我们的命运已经和格力融为一体了。”——格力经销商

1994年1月6日,29岁的叶先生在临近而立之年之际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加入格力经销商队伍,建立安徽省安庆市第一家格力专卖店。

(图为叶先生位于安徽安庆的格力专卖店)

一年后,位于湖北的王先生兄弟俩也琢磨着加盟格力,开一家格力专卖店……此后,全国各地的经销商队伍逐渐壮大,形成了格力庞大的线下销售体系,同时也逐步奠定了格力空调行业龙头的地位。

拨乱反正:从“只重销售”到“质量为先”

上个世纪90年代,国内家电行业还处于百废待兴、探索成长的阶段。得益于市场和政策红利,不少家电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其中的一些因为过于短视的“销售第一”战略快速出现又快速陨落,并未激起太大水花。但也有企业放眼于更长远的发展,把产品摆在最重要的位置,由此开启了长期的进阶辉煌之路。

说到这,便不得不提当时敢为人先、扛起质量管控大旗的格力电器。1991年,乘着经济特区建设的春风,格力电器正式诞生。彼时,行业内普遍缺乏技术竞争力,大多数企业只能通过大打“价格战”提升销量,行业发展也陷入过于重视销售、忽视产品质量的恶性循环之中。与此同时,产品质量差、消费者频繁上门投诉也成为经销商眼中的“老大难”问题。

“从经营众多家电品牌到建立格力专卖店,我最看重的是格力过硬的产品质量。这么多年来,格力空调的维修率很低,大大减轻了我们经销商的后顾之忧。”当提到二十多年来坚持和格力合作的原因时,王先生毫不犹豫地说。

(图为湖北经销商王先生与格力专卖店的合影)

提及质量把控,早在1995年格力便建立起行业内迄今为止独一无二的筛选分厂。通过对空调零部件的“海关式”筛查,从根本上保障了产品的质量,也正是在这一年,格力空调的销量突飞猛进,首次坐上国内空调市场第一的宝座,也由此开启了格力家用空调内销连续26年行业第一的“神话”。

服务升级:不断刷新空调包修纪录的“世界名牌”

一家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莫过于产品质量和服务。而作为直接与顾客打交道的线下经销商们,这两者无疑关系到门店的生存问题。

对于这一点,安徽经销商桂先生深有体会:“2007年,我经营的格力专卖店在芜湖开业,当时场面十分火爆,很多消费者慕名而来,这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也坚定了我经营好格力品牌的信心。”

(图为桂先生位于安徽芜湖的格力专卖店)

时间往前倒推,在格力建立筛选分厂后,“好空调,格力造”早已深入人心。2005年,基于对自身产品品质的高度自信,格力率先在行业内推出家用空调“六年免费包修”政策,用实实在在的优质产品和贴心服务回馈消费者,也赢得了长期的支持和信赖。

“此前行业内大多实行空调整机一年包修、零部件三年包修的政策,格力一下子把空调包修期提升至六年,可以算得上是轰动业界了,此后也带动了整个行业包修期限的提升,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大好事。”提及空调“六年免费包修”政策时,王先生激动地说。

轰动业界的还有后来的家用空调“十年免费包修”政策。今年3月,格力发布公告,正式宣布对2021年3月1日起购买的格力家用空调实行“十年包修”服务,再次将售后服务保障提升到新层次。值得玩味的是,截至目前,行业内仍无同行跟进。

“格力推出‘十年包修’的底气在于产品质量,我们不仅要让消费者享受到更高质量的产品,还要倒逼企业乃至行业进一步升级,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这样说。

多项首创:格力掌握核心科技

进入21世纪,外资品牌凭借其长期的技术优势和市场知名度,长期霸占着国内空调市场的半壁江山。而国内空调企业要想进一步发展,必须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格力,正是冲破“枷锁”的先行者。

2001年,格力研发出国内首台直流变频空调“数码2000”。王先生回忆道:“当时这款产品一经问世,因其较好的节能效果而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关注。”

2004年,格力打造了国内唯一的自主压缩机品牌——凌达,标志着格力开始掌握空调核心科技。此后,格力坚持自主创新、质量为先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逐渐成长为消费者心目中好品质、好产品的代表。

多年来,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格力空调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的态势,技术不断迭代更新,满足消费者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生活需要。

当提及让经销商们印象最深刻的一款空调产品时,第一代睡眠空调——“睡梦宝”的出现频率最高。“2008年,我记得格力推出了国内首款卧室空调‘睡梦宝’,这款产品的静音效果非常好,回头率很高。”安徽经销商郑先生说。

(图为安徽经销商郑先生在格力专卖店)

此后,随着经济水平的飞速发展,消费者对于空调的需求不再局限于基础的制冷制热功能,而是在舒适性、节能性、智能性乃至产品外观等方面都有了更高的追求。顺应这一趋势,2011年,在长期技术深耕的基础上,格力成功研发1赫兹变频控制技术,在舒适性和节能性上树立了新的技术标杆,被鉴定为“国际领先”。

2012年,为满足消费者的美好生活需求,格力推出搭载运动大导风板技术的格力·全能王-U尊,在美观、防尘以及舒适性等方面做出突破。此后,由格力首创的圆柱型机身的代表作——格力i系列柜机、为新婚家庭增添浪漫气氛的格力·玫瑰系列空调、定制油画设计且颠覆传统的格力·画时代空调等产品相继问世,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为多元化的家用空调新选择。

对于格力空调多年来在技术上的升级迭代,做过安徽格力销售员且经营格力专卖店长达11年的郑先生颇有感触:“一款产品不管是在功能、外观还是质量上,要有独特的卖点和过人之处,才能打动消费者。而格力空调多年来在品类、产品功能等方面的迭代升级,适应了当下用户高品质的生活需求,也因此能够持续在行业内保持领先优势。”

(图为安徽经销商桂先生与格力专卖店的合影)

提及多年的经营历程,经销商们表示早已和格力成了命运共同体,格力也见证着消费者的生活变迁。安徽经销商桂先生回忆:“2017年,格力推出了金贝语音空调,因为这款产品的智能语音识别功能对于老年人比较友好,一位70岁的老人到店里给自己90岁的父亲买了一台金贝,我们当时也是很感动,因为我们的产品能真正便利消费者的生活……”

当谈及颇具浪漫气息的格力·玫瑰空调时,郑先生笑得合不拢嘴:“我记得以前有一对年轻夫妇来店里,女生看上了我们的玫瑰空调,但夫妻俩因为没谈拢就离开了。之后,女生又来了第二次、第三次,一直对我们的玫瑰空调念念不忘。这就是我们产品的魅力所在,因为心系消费者,所以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图为格力专卖店里的玫瑰空调)

“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格力的奋斗目标。”正如董明珠所说,格力始终坚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去做研发。

(图为格力专卖店里的风无界新风空调)

近年来,格力电器接连推出睡眠空调、新风空调、语音空调、儿童空调等系列产品,不断满足消费者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需要。即将在6月18日上线的格力长者空调聚焦“银发群体”切身需要,为他们打造舒适、健康、便捷的使用体验。

(图为董明珠在在介绍格力臻新风空调)

“去年疫情期间,董姐坚持直播带货,一场下来4小时,一年下来13场,我们看着也是很佩服,她也激励着我们主动尝试直播新形式,不断创新经营思路。我相信我们只要朝着一个目标努力,就一定能再创辉煌!”正如安徽经销商郑先生所说,朝着创造美好生活的目标,格力正联手线下团队一起为消费者打造集线上、线下于一体的全方位服务体验。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